2004/9/12

南寮漁港

下了整整兩天的大雨,
我也足不出戶的待在家裏看了兩天電視。

晚上、雨還是一直沒停,
懶得出門覓食,到櫃子裏翻出存糧,
一面吃著好吃的韓國泡麵,一面繼續看著電視。

轉到國興衛視時,
看到九九年退休的相撲力士舞之海(註一)所主持的旅遊節目。
這集的內容,是舞之海回到故鄉青森縣西津輕郡,
介紹從小到大的生長環境、家鄉美食、地方名產等等。

註一:舞之海(本名長尾秀平)生於昭和43年(1968)2月17日。
   短小剽悍、體重僅九六.五公斤,是所有力士中體重最輕的一位。
   相撲生涯最高位階曾到達「小結」,以技巧高超聞名於相撲界,
   屢屢摔倒如曙、小錦等二百公斤以上的龐然大物。
   舞之海於1999年11月場所後退休,之後轉任體育主播,在日本廣受歡迎。

舞之海的故鄉是個漁港,民風純樸,景色優美。

看著畫面中的漁港景致,
不禁讓我想起了大四那一整年無憂無慮的日子。

因為大三時,奇蹟式的對唸書產生興趣,
大三下學期,幾乎就修完了全部的畢業學分。

雖然還不知道未來要做什麼,
但早已打定主意,畢業後一定要轉行..

所以,當同學們努力的準備著研究所考試的同時,
我則是一個人,花了大四一整年的時間「找尋自我」。
(這是好聽一點的說法~實際上就只是四處閒晃而已~:P)

回想起來,那一整年,
應該是我到目前為止的人生中,最悠閒的一段日子吧。

那段時間,早上都睡到自然醒,
起床後發個呆,和趕著去上課的室友們閒聊幾句,
活動一下筋骨,沖個澡,接下來就出門去尋找好吃的早餐。

沿著食品路轉西大路進入新竹市區,
到車站附近的美而美,點個紅茶配總匯三明治,
或在市場跟歐伊桑們併桌,吃碗陽春麵加一小碟紅燒肉,
有時到阿婆的早餐攤去買蛋餅和巨無霸飯糰。

吃完之後如果時間還早,
就騎著機車在市區四處走走,

若是早上起得晚,早餐和午餐就一起解決。

午餐的選擇比較多,
新竹師院旁便當店的烤雞腿飯、後火車站附近的林家排骨,
城隍廟尾的山東包子舖、往青草湖山路上的美味燒肉飯,
這麼多選擇、總是會讓我三心二意的猶豫著今天該吃哪一家好。

不過我最常去的,
還是新竹市餐飲協會理事長開的簡餐店,
超級美味的招牌便當裏有魚排、排骨和雞腿,
大大的便當一個只賣六十元。

在店裏一邊吃,一邊抬頭看看午間新聞,
吃飽後休息一會兒,如果天氣不好,或許就直接回家休息;
天氣若還不錯,就繼續騎著機車四處繞,
多是到竹北、新豐、竹東各地尋找景點,
看看天、吹吹風、曬曬太陽。

遇上星期三的話,吃完飯,
就直接到城隍廟對面巷子裏的中央戲院報到。

中央戲院播的是外國二輪片,
票價相當便宜,印象裏兩片聯映只收九十;
大學四年幾乎有空就會去報到,前前後後在那裏看了不少電影。

下午三點半,看完兩部電影從戲院出來,
天氣好的話就騎著機車到南寮漁港看夕陽。

我很喜歡南寮漁港的感覺,就如同電視上舞之海的故鄉;
未經開發的小村落、古樸的屋舍,
明亮和煦的陽光、海風終年不斷的吹拂著。

一進到漁港的範圍,時間彷彿就靜止在那裡,
我總是坐在防波堤邊吹著海風,看著波光照映、彩霞片片、出海漁船;
常常就這樣靠在堤岸上睡著了。

晚上七點多,
魚港晚市飄來燒烤海鮮的香甜氣味,
被燒烤香味喚醒之後、起身信步走向晚市;
南寮漁港的海鮮魚貨質鮮味美、種類繁多,
港邊夜食之樂,思之令人詠嘆回味再三。

晚餐後、或許回到堤邊稍坐一會兒,
和每晚準時拿著釣具出現的釣客大哥們聊聊天,
之後互道再會,然後慢慢騎著機車回家。

到家後,沖澡洗去一身的海鹽,
翻翻書、聽聽音樂、看看電視,
和室友有一句沒一句的聊著,
等到睡眼惺忪的時候,
這一天就結束了。

如此悠閒的日子,我就這樣過了一整年。

室友們可都羨慕得很,很想學我到處晃,
無奈成績太差,整天綁在學校不能分身~:P

一轉眼,畢業好幾年啦。

後記:前陣子,跟畢業後仍住在新竹的朋友聊起南寮漁港,
   聽說後來由於被竹市府選定開發為旅遊景點,漁港周邊大興土木,
   樣子跟唸書時看到的已經完全不同了。

1 則留言:

  1. 南寮漁港啊... 說起來雖然我待在新竹六年,但對這裡的印象著實不深。

    一來是新竹的大眾運輸不發達,加上我又沒買車,等於沒行動力;
    二來我對南寮的印象大概是這樣:當初有認識的學長房子租那,
    在還沒強制機車騎乘需戴安全帽的年代,他不僅騎車必戴安全帽,
    而且... 還會戴兩頂,而他也這樣提醒我們。

    「學長,一頂戴頭上,那另外一頂要幹嘛?戴兩層喔 @@」
    「笨,一頂戴頭上,另外一頂背背後當忍者龜啊!
    這樣被飆車族莫名其妙從背後一刀的時候才檔的住... 」
    「.................. *抖抖抖*」

    回覆刪除

張貼意見時,請記得選擇發表留言的身份
若無相關帳號,可於下拉選單選擇「名稱/網址」項目直接填寫暱稱,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