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5/17

獎狀

小時候不太喜歡唸書,每天迷迷糊糊的過,所以自然也與獎狀無緣,

唸書時代拿過的所有獎項,少到幾乎用一隻手就能數得出來,
幼稚園的唱歌獎狀、國小三年級的進步獎、
偉人英語補習班的演講錦旗、高中的全勤獎盃、
大學系上金鋼試體大賽和測量比賽的冠軍,這些就是全部了。

少得可憐,是吧?

小學的時候,每學期要考三次試,
由於一個學期差不多就三個月,所以幾乎是每月一考,
或許就因為這樣,所以才會被稱為「月考」吧。

考完月考,學校會在公佈成績隔週的朝會上頒獎,表揚各班在月考中表現優異的同學,
對小朋友來說,上台領獎是極為風光的一件事,
由於大部份的獎項都與成績相關,
所以成績普普的我總是只能站在台下看著同學領獎,

既然如此,要怎麼做才能拿到獎狀呢?

記得那回抱著想上台領獎的心情努力唸書,
上課專心聽講,回家後復習了一次又一次,

小學的月考只有國語、數學、自然、社會四科,如果全部考滿分就是四百分,
那次好不容易考了 399,只差一分就四科全部一百,
結果排名一出來,班上竟有三位同學拿了滿分四百。

努力了許久、考了 399 分,結果竟然連前三名都擠不進去,
不但無緣上台,學期結束時也只拿了一個「進步獎」,這對我來說不啻是一大打擊,

所謂的進步獎,代表該名學生原本的成績很差,但是近期有大幅的進步,所以予以嘉勉,
因為「原本的成績很差」這個先決條件,在我的心目中,拿這個獎簡直是種侮辱,XD
事實上,這次的挫敗對我往後的求學生涯也造成了一定程度的影響~XD

既然苦讀無法光耀門楣,我唯一能得獎的機會,就只剩下「拾金拾物不昧」了。

「拾金拾物不昧」的獎項大概是當時唯一與成績無關,但是又可以上台領獎的項目,
由於這個獎項一個月的得主只有一個,上台之後肯定能成為全校目光的焦點,

嗯!就是這個了!! XD

於是從那天起,每節下課我都會在操場、走廊、學校後面的大水溝,
撿拾著別人掉落的筆、尺、橡皮擦等文具,
偶爾撿到幾枚零錢,總是喜孜孜的衝到洗手抬洗乾淨,然後捧著到訓導處去登記,
回到教室之後,接著開始做起上台接受表揚的白日夢。

奇怪的事情發生了,
接下來數個月,拾金不昧獎的得主不是撿到五百就是撿到上千元,
這樣的結果讓站在台下的我搥胸頓足、懊惱不已,
只能呆望著上台領獎的同學,從校長的手中接過獎狀,接受全校同學的掌聲,

當年的小腦袋裏完全沒想到,
怎麼每個月上台領「拾金拾物不昧獎」的都是學校老師的子女?
為什麼每個月他們都能撿到數目龐大的金錢?
事實上,這個獎項根本就不是像我這樣的普通學生能夠拿得到的啊! Orz


話說回來,當年其實不知道自己想要的究竟是什麼,
真的那麼想得獎嗎?
或許,我只是想體驗一下那種被肯定的感覺吧,

只是沒想到為了得獎,最後竟淪落成為拾荒者,
當年真是個徹頭徹尾的笨蛋啊.. XD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張貼意見時,請記得選擇發表留言的身份
若無相關帳號,可於下拉選單選擇「名稱/網址」項目直接填寫暱稱,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