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5/14

紫雲膏



前幾天因緣際會的找起了「紫雲膏」。

「紫雲膏」是一款家裏常備的中藥外用藥膏,
據傳是由中醫典籍《醫宗金鑑》所記載的「生肌玉紅膏」改良而成,

由於老爸有中醫背景,小時候每隔一兩年家裏就會自行製作,
做好的紫雲膏除了自家用,有時也會分予親友留存。
(台灣後來《藥事法》的規範很嚴格,現今已不能自行製作)

http://zh.wikipedia.org/wiki/紫雲膏

目前國內科學中藥廠出的「紫雲膏」在藥妝店都有上架,
由於品質還不錯,因此也就沒有必要繼續自行製作了。

記得唸小學時,有次放學途中不慎跌倒,
頭臉重重的在地上擦了一下,臉上開了一道長長的傷口,
受傷後每天回家被逼著定時使用紫雲膏,傷癒臉頰完全沒留痕跡。

由於「紫雲膏」主成份是麻油,因此帶著濃濃的麻油味,
再者油性藥膏容易沾到衣服,所以我們家的小孩總是不太喜歡使用,
每回受傷,雖然老爸總會要我們擦紫雲膏,但長大後卻再怎麼也不肯用了。

(提醒您,購買相關藥品前請先咨詢醫師,並按醫囑使用。)

6 則留言:

  1. 嗯... 麻油...
    好像很好吃的樣子 XD

    回覆刪除
  2. 收到了,謝謝休伯伯,媽媽說了些奇怪的說話,說我長大後要xxxx,是甚麼呀?

    回覆刪除
  3. 噗.. 這個等你長大了之後再告訴你~XDD

    回覆刪除
  4. 我覺得它對我無效耶....
    小時候肚子上開刀過後,老爸用紫雲膏幫我擦,但是後來還是長成一條立體的蜈蚣啊~~~

    害我有一陣子非常唾棄紫雲膏。

    回覆刪除
  5. 回答者: schubertlee ( 初學者 4 級 )
    回答時間: 2007-05-18 10:05:55

    開刀過的傷口已經切割到真皮以下,傷口較不平整,
    復原的過程會有結締組織增生的問題,要靠美容膠帶才有用,
    比較好的方式是先貼三到六個月的美容膠帶抑制疤痕形成,
    等到傷口復原得差不多後,再用紫雲膏進一步處理。


    參考資料
    自己

    回覆刪除
  6. 你好!!我尋找"紫雲膏"時卻找到到你的日誌,好有意思~但又好好笑!
    香港沒有"紫雲膏"賣,只有"止暈膏"...@@
    祝生活愉快!

    回覆刪除

張貼意見時,請記得選擇發表留言的身份
若無相關帳號,可於下拉選單選擇「名稱/網址」項目直接填寫暱稱,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