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3/10

Schubert No2. 參上!


Schubert No2. 的機芯部份↑ (*點選圖片可放大*)

繼去年的 10 月 21 日製作出 Schubert No1. 之後,
這個星期總共花了三天的時間,手工打造了這台 Schubert No2.,
機器的功能主要是用來配合臉部追蹤軟體,追著人臉移動並擷取相關資訊,
Schubert No2. 會在今年三月底的資訊安全展中在公司的攤位上公開亮相。

由於實在沒有多餘的經費可以買現成的材料回來改裝,
所以只能在回收箱裏找一些報廢的素材來進行加工,

最後使用了一台報廢的光碟機、一些搖控四驅車的零件、兩組步進馬達、壓克力板、
一台 CMOS Camera、一組控制電路、RS232、魚缸跟 6 吋的小垃圾桶組合而成。


Schubert No2. 完成圖↑ (*點選圖片可放大*)
機芯裝在小垃圾桶裏,上頭再套個魚缸~:P
垃圾桶是生活工廠的特價品,每個 39 元。

在製作過程中,控制鏡頭水平與垂直旋轉的齒輪驅動方式應該是最困難的部份,
光齒數和旋轉速度的搭配就花了大半天才調整好,

再來是步進馬達和攝影機電壓不同的問題,
由於整體結構必須輕而且穩固,桶子內沒有足夠的空間加裝變壓裝置,
另外、手工打造的機芯必須維持旋轉時的平衡也很傷腦筋,
不過最後都想出了不錯的解決辦法。

完工之後的測試結果跑起來還蠻順的,
和程式搭起來之後,絲毫不輸給知名大廠所出的高階 PTZ 攝影機喔~:P

不過、、由於製作過程實在太費神,
整整工作了三天、眼酸手痛,現在只想好好休息,
短時間之內應該沒有精力再開發下一代了~:P

3 則留言:

張貼意見時,請記得選擇發表留言的身份
若無相關帳號,可於下拉選單選擇「名稱/網址」項目直接填寫暱稱,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