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9/16

液態氮

上個月月中左右,右手的前臂冒出了一個像青春痘的小突起,用指尖觸摸時感覺硬硬的,
因為長在手臂上感覺不太舒服,常常會不自覺的用手去抓,上星期還被我抓到破皮。

今天下午到皮膚科去看醫生,醫生看了一眼,觸診之後告訴我那是「粉瘤」,
「粉瘤」屬於深層痘痘的一種,由於位置較深,要自然消除的機會不大,
一般的狀況下都要進行外科小手術才能痊癒。



粉瘤

粉瘤的醫學名稱為皮脂囊腫(sebaceous cyst),是一種白色或肉色圓頂狀囊腫,
一般發生在成年人,尤其是在臉部、頸部或軀幹。

粉瘤主要是毛囊的皮脂腺阻塞,而皮脂腺所排出的分泌物因阻塞,形成粉狀的瘤。
這種症狀不會導致癌變,不會有任何負面影響,
粉瘤是沒有知覺的,即患者並不會感到疼痛或不適,也不會引起任何症狀,屬於一種皮膚病。

粉瘤可能會逐漸腫大,若有必要,患者可尋求醫生動外科手術,切除粉瘤。

目前並沒有任何的藥物可服食或外擦,唯有打通阻塞的毛囊口。
基於皮脂腺仍然會排出分泌物,因此可能會再生出粉瘤,
唯一的根治方法是外科手術治療,將整個粉瘤連著內皮切除,以斷根治療。

粉瘤屬良性的,且無任何症狀及不會演變成癌,因此即使未作任何外科手術治療,也不會有問題。

患者不會有疼痛感覺,不過需小心處理發炎問題,這是因為如果患者經常去觸摸或擠壓粉瘤,
會因細菌感染而發炎,因此要小心處理。若患者不去觸摸或擠壓它,大致上都不會有太大問題。



跟我解釋完粉瘤的來龍去脈之後,醫生從旁邊的櫃子上拿了一瓶看起來像瓦斯噴槍的小鋼瓶,
抓住我的手臂之後說:

「因為粉瘤很小,所以用這個處理就行,這瓶是液態氮,等一下手不要亂動喔。」


唔,液態氮...

等等...那不就是《魔鬼終結者二》(Terminator 2)裏面,
阿諾最後用來對付液態金屬人 T-1000 的武器嗎?


阿諾↑              液態金屬人 T-1000↑

還記得液態金屬人 T-1000 被液態氮噴到之後的下場是..

冰封 + 粉身碎骨!! *大驚*

就在我還沒反應過來的時候,醫生已經拿著液態氮鋼瓶的噴嘴對準手上長痘痘的地方噴了下去,
像是在使用滅火器的感覺,前後噴了三四下,被噴到的地方一瞬間感覺刺刺的,
接下來就沒知覺了,大概是表皮組織已經結凍了吧?原來被冰封就是這麼回事~XD
手臂上被液態氮噴到的地方出現了一個像結冰顏色的小白點。

「這樣就可以了,等會兒可能會起水泡,不過沒有關係,我再開個藥膏給你。」

在我走出診所的時候,手臂上傳來像被燙傷似的微弱刺痛感,表面看起來像是淤血的顏色。
回家查了查網路上的資料,找到的液態氮治療說明如下:



液態氮冷凍治療

什麼是液態氮呢?

液態氮是氮被液化,是無色、無臭、無味的液體,溫度可以低至攝氏負一百九十六度。
在此狀態下之氮是非常安定且安全,是皮膚科醫師最常使用的冷凍劑。

液態氮的作用原理其實很簡單,利用其非常低的溫度,作用於皮膚病灶上,
使組織壞死而達到治療的目的。液態氮冷凍療法的臨床運用很廣,被用於治療各種皮膚疾病。

採用冷凍治療後,皮膚組織會被凍得發白,再變紅。在這期間病人會有疼痛感,
這是無法避免的過程。隔天會起水泡,約經七至十天會結痂,痂皮脫落時,病灶也跟著掉落。

術後常有色素脫失或變黑情形,病灶若太深,有時也會留下疤痕。
如病灶不大且表淺或早期癌,只需一至兩次治療即可,
但若是足底疣或甲溝疣,時間久遠或體積大時,常需重複治療方可痊癒。



「液態氮冷凍」真是種神奇的治療方式啊! :P

2 則留言:

  1. 我現在也再做液態氮治療,不過我的是腳底板的病毒疣。

    腳底長水泡動作起來好不自在啊 TOT
    (PS 好不自在是指真的不自在XD)

    回覆刪除
  2. 病毒疣可以擦藥好,可是要有耐心。
    我以前就擦過擦好了......可是那陣子腳都很痛,踩下去要很小心。

    回覆刪除

張貼意見時,請記得選擇發表留言的身份
若無相關帳號,可於下拉選單選擇「名稱/網址」項目直接填寫暱稱,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