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9/3

蘇州嚮導

若不是前幾天,Alien 搬家整理東西的時候翻到了那張名片,
我想,下面這篇東西應該不太有機會出現在這裏。


*      *      *


2004 年 2 月 12 日晚間,中國蘇州市某餐廳二樓包廂內,

飯吃到一半,嚮導自門口探頭進來。

嚮導:「領導,有件事跟您說,我們外面談談。」

(嚮導在當日的行程中一直叫我「領導」。)


*      *      *


二樓包廂房門外。

休:「嗯,有什麼事嗎?」

嚮導:「是這樣,我們自己在樓下叫了東西吃,可以請我們倆吃一頓吧?」

休:「喔,是嗎?沒問題,不然你們吃的部份我們等會兒一起付就行了。」

嚮導:「不用,我們已經先付了,等下把錢直接給我就成,一人 60 元(人民幣)、兩人共 120,行吧?」


我在一瞬間立即明白了狀況。

眾人的行李都還在車上,等會飯後還要到蘇州火車站搭車,此時若拒絕恐將橫生枝節,
若告訴大家,未免又會壞了接下來數日的遊興,
略一思索之後,我立即下了決定。

休:「唔.. 好的,不過大哥,要請你幫個忙,這事別給其他人知道,我等會兒私底下拿給你。」

嚮導:「沒問題。」

休:「還有件事,要請您再跟我進去一趟演場戲。」

嚮導一時之間似乎沒想到情勢會如此發展,愣在當場,

嚮導:「要.. 要再進去做啥?」

我拍了拍嚮導的肩,一面走向包廂一面說著,

休:「沒事,我不想讓朋友們知道,不過我們出來談了一會兒,
   等會進去大家一定問我們說了啥,你就陪著進去演場戲吧。」

嚮導一愣一愣的隨著我走進包廂。


進到包廂。

休:「你覺得.. 這樣的菜應該夠吧?」(對著嚮導問)

嚮導:「夠.. 絕對夠了,還怕你們吃不完」

我對著嚮導使了個眼色。

嚮導:「那好.. 我先去樓下車上等你們。」

眾人:「好的~謝謝!」


嚮導走出包廂,門關上之後,

眾人七嘴八舌的問著:「剛剛嚮導在外頭有沒有說些什麼?」

休:「他好像覺得我們點太多菜了,怕我們吃太慢趕不上火車,要我們儘量吃快一點。」

還是暫時別讓大家知道吧,我想都沒想的說完了這段話。

Alien:「剛剛不是還說如果趕不上的話要給我們五百(人民幣),原來他們也會怕。」


於是眾人加快速度用餐,並且一面討論要不要給嚮導小費,最後的決定是不給,
我沒有多說話,暗地裏點著錢包內的人民幣紙鈔,
還好數目夠,沒問題,接下來就是怎麼在不讓大家發現的情況下把錢拿給嚮導了。

食畢、會完帳,眾人拿起隨身行李魚貫的走下樓,嚮導已經將小包車停在餐廳門口,
趁著大家上車的同時,我繞到了小包車的另一邊,不動聲色的將手中的人民幣交到嚮導手中,點了一下頭。

接著坐上車,暗地裏準備好要應付任何可能發生的突發狀況,
幸好最後一路無事的到了蘇州火車站。


下車之後,嚮導拿出了兩張名片給 Alien,

嚮導:「以後如果有親朋好友到蘇州來,可以幫我們介紹一下,打個電話就成。*笑*」

Alien:「好的,一定會幫你介紹。」

眾人:「導遊大哥 ByeBye~!」

休:「(默..)會再來找你才有鬼。」


*      *      *


事後,在演唱會當天有跟幾位成員提起,
也囑咐在旅程結束前暫時不要告訴其他人。

事實上,從一早嚮導在蘇州車站公然幫我們插隊搶火車票,
接著在寒山寺下車時還做勢要打圍過來的小販,當時就已經明白這兩個嚮導絕非善類,
最後只花了台幣五百塊錢左右就打發,已經算是老天保佑。

不過,若不是 Alien 在搬家整理的時候意外的翻出了那張名片,
我想這件事應該會被我徹底遺忘吧。

1 則留言:

  1. 那次去蘇州其實玩的不太開心,總是覺得為什麼被當呆胞呢? *怒*
    (原來真的被當呆胞,怒)
    後來再去一次,有sisi帶,不再被當呆胞,才平反蘇州的不好印象...
    不過蘇州的車站一帶實在很亂

    回覆刪除

張貼意見時,請記得選擇發表留言的身份
若無相關帳號,可於下拉選單選擇「名稱/網址」項目直接填寫暱稱,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