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3/12

莊周夢蝶

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
總覺得自己清醒和熟睡時,分屬於兩個不同的世界。


在睡夢中,我可以清楚憶起過去無數個夢境,
這些夢境的記憶彼此相通,有其先後順序和因果關係,
它們彷彿就像是另一份記憶般的儲存在腦中。

只有在睡夢與清醒交界處的模糊地帶,在狀態轉換的過程,
才得以同時擁有兩個世界的記憶。


清醒的世界裏,夢境的記憶縮小到剩下一個點,
即使認真搜尋蛛絲馬跡,也只能找到殘缺不全的影像片段;

而在夜晚入睡之後,彷彿像是在夢境世界中醒來,
隨著夢境記憶的逐漸清晰,清醒世界的記憶也緩緩消褪。

唯一的共通點是,有些人物會同時出現於兩個世界。

我曾經與真實世界中的朋友在夢境世界裏遊山玩水、訪蹟名勝,
也曾在夢境世界中,遇上已然不存在於真實世界的人。


夢境記憶是抽象、奇幻、不符清醒世界的理論常規,
在夢境中,我能自高山一躍而下,可憑意念於兩地間移動,
但我除了意念之外,什麼都沒有;

清醒世界的記憶是邏輯、循序、五感鮮明但受困軀體,
在清醒世界,我擁有身份,但活動能力亦僅只於軀幹所及。


「昔者莊周夢為蝴蝶,栩栩然蝴蝶也,自喻適志與!不知周也。
 俄然覺,則蘧蘧然周也。不知周之夢為蝴蝶與?蝴蝶之夢為周與?」

如果所謂的「清醒」與「夢境」只是同時存在的兩種狀況,
物我本是一體,沒有差別,

那麼,現在的我究竟是莊周?還是蝴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張貼意見時,請記得選擇發表留言的身份
若無相關帳號,可於下拉選單選擇「名稱/網址」項目直接填寫暱稱,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