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3/19

麵粉煎餅

早上大多九點十幾分才醒,
起床的時候,家裏通常就只有我了。

每天的早餐如果不是帶著前一天晚上在 7-11 買的「湯種紅豆麵包」到辦公室,
就是出門前和著開水囫圇下肚的善存維他命丸,
接下來騎十一公里的機車到土城,趕在九點四十分之前進到辦公室。

如果前一天晚上忘了買麵包,而騎到土城時還不到九點卅分的話,
夏天時會多繞一段路去買涼麵,冬天會去麥當勞用早餐卡買 39 元的早餐,

不過,絕大多數的時候都是前一天晚上忘了買麵包,
而且剩下的時間也不夠買早餐,就直接進辦公室開始做事了,

然後接下來就是一整天的:
「沒有人會對於他坐在椅子上不動而且不發一語感到奇怪,他總是持續專注於自己的工作。」 XD


*       *       *


上一次在家裏吃早餐是什麼時候的事?
國中?還是高中?

老實說、已經不太記得了。

前幾天寫了上面這段文字之後,我開始回想自己的早餐時光。

記憶裏出現的影像是小時候的我,坐在飯桌前,手裏捧著盤子,

盤子上還冒著熱氣的是什麼?
靠近點看...

那是上頭撒了少許青蔥和芝麻,兩面都被爐火炙烤成黃褐色的麵粉煎餅。

廚房裏,瓦斯爐是開著的,爐架上擺著黑色的炒菜鐵鍋,
砧板上有球麵團和桿麵棍,旁邊是切成碎絲的青蔥和一碗炒香的白芝麻,
媽媽正把桿成薄片狀的麵餅放入熱鍋中,

那是我小時候最喜歡的早餐,「麵粉煎餅」。


*       *       *


家裏的「麵粉煎餅」原本不是這個樣子的。

唸高中以前,家裏的廚房隨時都有一大袋麵粉,
那時,像包子、饅頭、麵疙瘩這類麵粉做的料理也常常出現在餐桌上,

肚子餓的時候,只要走進廚房打開麵粉袋,舀個兩大匙,
在碗公裏加點鹽、水,打個蛋,用筷子一起攪拌成糊狀,

將攪拌均勻的麵粉糊倒入加了沙拉油的熱鍋中,
一邊煎、一邊用鍋鏟將麵粉糊擠壓成片狀,煎到兩面微焦之後起鍋,
這就是簡單的「麵粉(糊)煎餅」。

「麵粉(糊)煎餅」的特色是兩面煎熟了,但中間的部份還是有點軟,
味道雖然香,但每天當早餐吃就真的很可怕,

印象裏,後來只要看到「麵粉(糊)煎餅」,
總是隨便吃個兩口就逃離餐桌,無論大人再怎麼威脅利誘也不肯吃了。


這種情況一直到家裏買了桿麵棍之後才有所改善,
自從買了桿麵棍,麵團裏的水加得少了,
煎出來的煎餅也從「麵粉(糊)煎餅」進化成為「麵粉煎餅」,
將麵團桿成薄片,撒上點青蔥和芝麻之後下鍋煎烤,
熱呼呼的麵粉煎餅口感吃起來有點像是少油的清淡蔥油餅,
由於要和好麵團、桿平之後才能下鍋,
所以常常有烤的速度跟不上吃的情況發生。

在那之後的幾個月,幾乎每天醒來之後都有麵粉煎餅可以吃,
和「麵粉(糊)煎餅」不同,麵粉煎餅吃起來完全不膩,
炙烤成黃褐色的煎餅咬起來不但香氣四溢又帶有嚼勁,
記憶裏,吃麵粉煎餅配豆漿或牛奶的早晨心情總是非常愉快的。

由於用桿的麵粉煎餅製作過程較為困難,小朋友不可能自行製作,
因此自從媽媽不再做麵粉煎餅之後,就再也沒吃過了。

為什麼不再做麵粉煎餅呢?
因為好吃的麵粉煎餅也有個缺點,就是吃多了上火對身體不好,
後來我家的飲食取向越來越養生,於是「麵粉煎餅」就這樣被徹底封印。

唸高中之後每天早上都趕著上學、總是在外頭買早餐,
大學不住家裏,接下來是當兵兩年,
退伍之後家裏搬到中和,之後就再也沒在廚房看過麵粉袋了。


*       *       *


幾個月前的某天早上,我意外的在餐桌上發現了那道被封印了十餘年的「麵粉煎餅」。

興奮之餘,立即撕了一小塊下來嚐一口,
熟料,乾硬的麵粉煎餅吃來膩口無味,和記憶中的滋味完全不同,

我坐在餐桌前,愣愣的盯著那塊餅。

是這十幾年來的味覺經歷,讓嘴變刁了?
還是只因為當年容易滿足、所以也容易感到快樂?

我也不曉得。

3 則留言:

  1. 哈哈~~果然大家的早餐回憶都被牽出來了
    謝謝大休的提醒
    我媽好像在中學年代為了讓我好歹也吃一點
    也出盡法寶:鬆餅.漢堡包.熱狗.沙拉.麥皮...能烹調的都試過
    想起來也真的辛苦了我媽

    回覆刪除
  2. 「沒有人會對於他坐在椅子上不動而且不發一語感到奇怪,他總是持續專注於自己的工作。」
    ↑根據東森追追追的查證,該篇報導為網路謠言

    印象中我從來沒有很在意早餐吃什麼,有沒有吃

    除非出去外面玩,大家都吃早餐於是自己也吃,或者飯店提供
    超豪華自助式早餐於是大吃特吃,一頓當兩頓用。現在通常起
    得晚,所以距離午餐時間很近乾脆就一杯咖啡或奶茶就解決了
    ,倒也省下不少傷腦筋的情況。否則,面對琳瑯滿目的菜單價
    目,常會不曉得選什麼好,而且「原則上」又不會吃和上一次一
    樣的東西,所以往往一站就是好一會兒,非常耗腦力。

    回覆刪除
  3. > 否則,面對琳瑯滿目的菜單價目,常會不曉得選什麼好,
    > 而且「原則上」又不會吃和上一次一樣的東西,所以往往一站就是好一會兒,非常耗腦力。

    這樣說來,我好像沒什麼「原則」, XD
    只要覺得好吃的東西,每天都買來當早餐也行,

    像去年吧,整個夏天幾乎天天(六日除外)早餐都吃涼麵,
    有時午餐也吃涼麵,晚上回家前又去買涼麵吃~:P

    回覆刪除

張貼意見時,請記得選擇發表留言的身份
若無相關帳號,可於下拉選單選擇「名稱/網址」項目直接填寫暱稱,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