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3/8

薄荷玉


薄荷玉↗

「薄荷玉」(Menthol Crystal)是一種年代久遠的乙類成藥,
它出現的年代比「虎標萬金油」、「白花油」和「綠油精」更早,
目前一般坊間的西藥房仍有販售,也有人叫它「薄荷腦」或「薄荷冰」。

西藥房裏販售的薄荷玉,外觀看起來是有點像口紅的圓柱體,
小枝的售價大約是二十至二十五元,特大號的售價在三四十元左右。
「人生製藥股份有限公司」生產的品名叫「人生薄荷玉」,
「白花油國際股份有限公司」生產的叫「涼玉」,其實都是一樣的東西。

將「薄荷玉」的白色塑膠外蓋旋開之後,裏頭的結晶薄荷呈雪白半透明柱狀,
薄荷結晶外頭還緊緊包覆了一層銀色的鋁箔紙。

將鋁箔紙環狀撕開一小段,露出中間帶有白玉般色澤的薄荷玉,
將它在額頭、太陽穴或鼻子人中附近的位置來回輕輕摩娑,
一瞬間空氣便充斥著濃濃的薄荷味直達腦際,涼度十分驚人。

自我有記憶以來,媽媽衣服的口袋裏總會擺著一兩隻「薄荷玉」,
家裏的沙發角落、枕頭邊、廚房,不定時的都會見到它的蹤影,
不過最近這幾年似乎比較不常見到了。

小時候總喜歡拿媽媽的「薄荷玉」來玩,
薄荷玉的結晶硬度不是很高,一不小心摔到就會從中斷成兩截,
斷掉的薄荷玉擺在塑膠外蓋裏,
帶在身上、走路晃動的時候會發出喀拉喀拉的聲音,對小朋友來說也算是不錯的玩具~:P

家裏會出現這種年代久遠且鮮有人知的冷門藥品,或許與外公曾經開設西藥房有點關係。

其實不單是「薄荷玉」,像是「翹鬍子仁丹」、「張國周強胃散」、「表飛鳴」、
「龍角散」、「友露安」、「保濟丸」、「十八銅人行氣散」、「新一點靈 B12」、
「鐵牛運功散」、「北港六尺四」、「川貝枇杷膏」、「合利他命愛」、「苦茶糖」、
「愛肝」、「噴效」、「足爽」、「鱷魚蚊香」、「依必朗」、「沙威隆」、「巴斯克林」,
這些藥品瓶瓶罐罐整齊排列在架上的樣子,總是常常在午夜夢迴時,出現在我的夢境中~XD

(提醒您,購買相關藥物前請先咨詢醫師,並按醫囑使用。)

7 則留言:

  1. 噗....
    你最後面列的那一堆,正巧就是我家小時候通通都會出現的東西啊啊啊啊~~~(只有苦茶糖沒有)

    是的,我家以前是西藥房^^

    回覆刪除
  2. 哈哈~
    怎麼.. 原來是同行啊~XD

    回覆刪除
  3. 所以我最原始想做的題目是傳統藥房與藥粧店的市場地理的^^

    回覆刪除
  4. 哈哈 被你們完全打敗了
    這些東西都是我小時後的隨身物品
    可是來到澳洲之後想買也買不著
    朋友們 想賺外快的話 聯絡我吧
    我可是掛記的很
    上次回台灣找明星花露水 可惜的是找不著
    如果知道去哪買的話 告知一下囉
    澳洲的葆兒

    回覆刪除
  5. http://www.cite.com.tw/book_except.php?ex=be0012

    回覆刪除
  6. 不小心跑進你的 Album 的
    非常有意思
    看來你生日快到了
    在這裡預祝你生日快樂

    回覆刪除

張貼意見時,請記得選擇發表留言的身份
若無相關帳號,可於下拉選單選擇「名稱/網址」項目直接填寫暱稱,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