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6/8

IP Address

這兩天在公司進行 GPRS 手機以及 PDA 播放 Macromedia Flash 的測試。
要進行這項測試,首先、需要先架設一台具有真實 IP Address(註一)的主機。

(註一:擁有真實 IP Address 的電腦,才能從 Internet 上直接存取,
    真實 IP 就像是門牌號碼一樣,所以如果要架設站台,一定要有真實 IP。)


唔~需要真實 IP 啊....
公司是使用 Hinet ADSL 上網,印象裏 Hinet ADSL 目前是配發 8 個浮動 IP(註二),
但是 1.5 MB 以上的 ADSL 用戶,若有固定 IP 需求,可申請將其中一個浮動 IP 轉換為固定 IP。

(註二:浮動 IP 其實也是真實 IP,但就是每次重新連線時所拿到的 IP 位置可能會不同,
    就像是家裏的門牌號碼位置每天都在起變化一樣。)


OK,那就來申請一個固定 IP 吧,雖然固定 IP 同時只能供一台電腦使用(註三),
但有了固定 IP 之後,至少星期五下班回家前,我們可以把網路線接在測試主機上,
然後或許到通訊行或法雅客 Fnac,使用試用的 GPRS 手機以及 PDA 連回公司進行測試,
這是比較可行的解決方案。

(註三:因為目前公司是使用 IP 分享器將網路分接至各電腦,
    所以當某台電腦使用固定 IP 直接以 ADSL 數據機連外的同時,
    公司其他電腦將無法上網,所以只能在六日進行相關測試。)


登入 Hinet 的「申請固定 IP 配發服務」網頁,開始進行 IP 轉換申請,
填入 ADSL 帳號及密碼之後,按下「確認」,
接下來 .. 網頁跳出一行因為連線速度不夠,無法申請固定 IP 的錯誤訊息:


「本服務目前限下行頻寬 1536 K(含)以上速率之線路申請」


啥?原來公司目前上網的頻寬還不到 1.5 MB?~ *大驚*

立即寫了 Mail 向台灣老闆求証,

台灣老闆回信:「有啦~上次原本要申請頻寬升級,可是中華電信的人來看過之後,
        說我們辦公室跟機房的距離實在太遠,所以就算是升級也沒有用...。」


跟機房的距離太遠...就算是升級也沒有用...Orz

看完 Mail 的我,當場陷入一種不知該說什麼好的狀態。


還記得五年前、在第一家公司工作的時候,公司的機房拉了條專線,
那時公司擁有的是 Class C 的 IP Address,所以每個員工的電腦都配發了一個真實 IP,
也就是說,你可以使用 VNC 或是任何一種遠端監控軟體,
直接從家裏連回公司的電腦進行各種設定以及控管,
也可以在自己的電腦上設定 FTP 或架站,只要想得到的技術都可以拿來測試。

當年公司一季的軟體授權採購費用就高達兩百萬元以上,
另外,每個人的桌子底下都有兩三台測試電腦,只要發現公司軟體有任何問題,
可以讓所有電腦同時上線,立即在 Internet 上做各種測試和驗證。


我半開玩笑的跟外國老闆提到了這個回憶。

「其實要的不多,僅僅就是一個真實 IP 而已啊,如果是在以前的公司,
 只要五分鐘.. 頂多一小時就能測完的東西,現在因為沒有固定 IP 而不知道要多久才能搞定。」

「100 多個真實 IP,和六七十台以上的測試機器?」

從外國老闆的眼中,我可以看得出他的驚訝。

說著說著,不知怎麼的,我忽然開始懷念起那個 IP、軟體、測試機器任你用的工作環境。


小時候玩戰略遊戲(三國誌、大航海時代、航空霸業、太閣立志傳)或 RPG Game 時,
我總是習慣使用 PCTools、FPE、Game-ice、Game Master 之類的遊戲數值修改軟體來亂改,
若不是讓自己的國家擁有用不完的銀子和時間,就是讓主角在等級一的時候經驗值就破表,

大學時的室友阿涷常常跟我說:

「真實的人生戰役、往往沒有那麼多資源可以讓你運用,
 如果將來、當你找不到人生中的 FPE 或 Game Master 時,那時該怎麼辦?」

沉默了一陣。

「真實人生的 FPE? Of course,我一定會找到它的。」我總是雙手一攤、微笑著回答。

現在回頭看看,你說得對。


這是總喜歡在魔獸爭霸(WarCraft III)裏以一敵七的阿涷,在二十歲的初期就告訴過我的事。

儘管我再怎麼努力回想,就是想不起當初為何沒和阿涷繼續保持連絡,
從同學那兒聽說、阿涷後來也寫了一陣子程式,不過那也是很久以前的消息了。


如果換成是你的話,會怎麼做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張貼意見時,請記得選擇發表留言的身份
若無相關帳號,可於下拉選單選擇「名稱/網址」項目直接填寫暱稱,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