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6

即席演講


↑國語實小

我唸的小學是「國語實小」,是一所歷史悠久的學校,
全名是「台北市立國語實驗國民小學」,校址位於南海路上,正對著植物園,
與附近的建國中學、美國文化中心、林業試驗所、歷史博物館、台灣藝術教育館 、
科學教育館(已搬遷)、楊英風美術館、以及郵政博物館通稱為「南海學園」。

由於校名叫「國語實驗」國民小學,
因此學校的課程安排,在國語文方面的基礎訓練比重佔得特別高,
除了每天早上固定的唐詩宋詞朗誦教學之外,每學期還會固定舉辦國語文五項能力競賽,

國語文五項能力競賽指的是作文、演講、書法、查字典比賽,以及語文能力測驗,
在五項競賽中脫穎而出的同學,校方會安排在朝會時上台接受表揚,並頒發獎牌、獎狀以茲鼓勵。

每週三放學後,學校會將低年級各班在國語文方面表現較為突出的同學,
另外集中到一個教室進行進階教材的實驗課程,印象中我也曾上過一學期的課後進階教學。

為了加強學生的演講能力,當年學校還有一項非常可怕的演講訓練,
每星期一早上,教務處會以抽籤的方式隨機決定一個號碼,
每班座號與抽中號碼相同的那位同學,聽完演講題目之後,要立即到隔壁班去進行即席演講。

所謂的即席演講,是指在公佈題目之後立即上台演說,可以算是最困難的一種演講方式,
即席演講其實非常刺激,因為它不能預先規劃講稿內容,只能靠臨場反應,
若反應的速度不夠快,上台之後腦中就是一片空白了。

每當宣佈座號的廣播開始時,全班同學都會祈禱著千萬不要抽到自己,
宣佈抽中的號碼時,沒被抽到的同學總是振臂歡呼,被抽到的同學則是一臉驚慌失措。

由於要到其他班級演講,又無法事先準備內容,所以怯場跟內容離題是比較常出現的狀況,
即席演說的表現將由老師現場進行評估,被判定為不合格者有兩種選擇,
一是代替下星期班上被抽中的同學到隔壁班再次進行演講,
二是直接放棄補救機會,學期總平均扣五分。


那是我唸小五時,某個星期一的早上,
雖然跟往常一樣努力祈禱著千萬不要抽中自己,
但不知為何,心裏卻一直有不好的預感,

片刻之後,預感成真,教務處的廣播裏宣佈了我的座號,
在全班同學的歡呼聲中,一臉茫然的我從座位上搖搖晃晃的站起來,一時間只覺得天旋地轉。

教務處的廣播繼續播報著:

「本週的演講題目是「守時」,「守時」,請各班廿三號的同學立刻到隔壁班進行演講,
 本週的順序是一班的同學到三班,二班的同學到四班,各向後跳兩班,依此類推。」

我是五年八班,所以要向後跳兩班到五年十班去演講,
走出教室,帶著恐懼的心情往走廊的盡頭走去,
走廊上,只見許多跟我一樣被抽到的各班廿三號們,
面色如土,忐忑不安的找著教室。


走到五年十班門口,我站在門前掙扎了一下,

終於,下定決心敲門進去。

扣!扣!

「報告!」

「請進。」

走進教室,可以清楚感受到全班同學的眼睛全盯在自己身上。
戰戰兢兢的走上講台,向老師鞠躬之後,轉身向同學敬禮,

「大家好,我是五年八班的廿三號,我叫..... 」

從自己口中發出的語調呈現一絲顫抖。


「我今天要演講的題目是「守時」,「守時」。

 每個人都應該守時,這樣才能節省大家的時間,

 成功的人都會守時,所以要守時才能成功..... 」


講到這裡,忽然想不出接下來該說些什麼,停頓了一會兒,
情急之下靈機一動,繼續說道,


「守時是非常重要的,舉例來說,

 如果一個人能節省一分鐘,五個人就能節省五分鐘,

 十個人能節省十分鐘,十五個人可以節省十五分鐘,

 二十個人可以節省二十分鐘,二十五個人可以節省二十五分鐘,

 三十個人可以節省三十分鐘,三十五個人能節省三十五分鐘,

 四十個人可以節省四十分鐘,四十五個人總共節省四十五分鐘..... 」


講到這裡,台下有些同學已經開始笑出來了,
被笑聲一攪和,心裏一慌,

「五十個人可以節省五十分鐘,五十五個人可以節省... 可以節省... 」


「可以節省五十五分鐘!」台下的同學大聲喊著,

「六十個人可以節省一小時!」台下同學接著喊,

緊接著是全班同學的哄堂大笑。


在哄笑聲中,只覺得自己滿臉通紅,
從臉頰一直紅到了耳根,真想當場找個地洞鑽進去,

一旦氣弱,這場即席演講也就接不下去了,
我呆站在台上,一個字也擠不出來,只能盯著講台發呆。

幾分鐘後,方才在一旁笑到快岔氣的十班導師跳出來打了圓場,

「這位同學講得還可以,不過可能是太緊張了,
 嗯.. 這樣吧,你回去好好準備,我跟你們導師說一聲,讓你在自己班上補講一次好了。」

如獲大赦的我向老師敬完禮之後,夾著尾巴逃出了十班教室。


自信心完全被擊潰,我拖著腳步走回自己班上,
站在教室門口的導師看見了我,

「這麼快就結束啦?有沒有過關?」

「沒.. 沒有,十班老師說要我在自己班上再補講一次。」

「在自己班上補講? 嗯.. 我再問問她好了,先進來吧。」



我的苦難還沒結束,

隔天早自習,導師點了我的名字,

「準備好了嗎?好了就上來開始講吧。」

我硬著頭皮走上講台,


「各位同學大家好,

 我今天要演講的題目是「守時」,「守時」。

 每個人都應該守時,這樣才能節省大家的時間,

 成功的人都會守時,所以要守時才能成功..... 」


停頓了幾秒,固執的我依然堅持「從哪裡跌倒,就要從哪裡站起來」的原則,
於是又使用了一樣的段子,


「守時是非常重要的,舉例來說,

 如果一個人能節省一分鐘,五個人就能節省五分鐘,

 十個人能節省十分鐘,十五個人可以節省十五分鐘,

 二十個人可以節省二十分鐘,二十五個人可以節省二十五分鐘,

 三十個人可以節省三十分鐘,三十五個人能節省三十五分鐘,

 四十個人可以節省四十分鐘,四十五個人總共節省四十五分鐘..... 」


導師似乎已經從十班老師處聽說了昨天的笑話,臉上開始浮現出詭異的笑容,
看到台下有些同學也開始笑出聲來,我心裏暗想,哼!等著瞧,我不會再犯同樣錯誤的!


「五十個人可以節省五十分鐘,六十個人就可以節省一小時,

 如果大家都能守時,那世界就會更有效率,也不會浪費不必要的時間,

 無論什麼時候都應該要記得守時,如果大家能都能守時的話,

 將來我們的國家社會,一定會變得更進步,

 為了我們的未來,大家應該都要守時,

 我的演講到這裡結束,謝謝大家!」


終於完成了這場拙劣的即席演說,在同學的鼓掌聲中安全下台。

導師自顧自的笑了一陣,想了一會兒,給了評語,

「以內容來看,你其實還蠻聰明的,只是太容易緊張,
 以後可以再自然一點,不要太緊張就行了。」


以後?沒有以後了。

這是我小學六年間唯一一次被抽到,
也是至此為止的人生中,唯一一次的即席演講。

6 則留言:

  1. 我的媽呀!你為什麼會記得這一堆小細節呢?
    真是細節魔人啊~~~

    我連國中代表出去參加作文比賽的題目都想不起來了說.....

    回覆刪除
  2. 被同學笑成這樣,就算想忘記也很困難吧..XDD

    回覆刪除
  3. 我以前也參加過即席演講耶,不過是抽題後有大概二十到三十分鐘的準備時
    間,所以稍微好一點。

    小五時抽到的題目是「想對爸媽說的話」
    小六時抽到的題目是「颱風夜」

    國二和國三抽到的題目反而有點忘了,印象中有一個是「輔導室」有關,但
    天曉得我根本沒去過輔導室,那次講得二二六六....

    回覆刪除
  4. 小學已經要演講, 還真厲害耶...
    (對, 這個時間老爺跟大師在旺角... 我要回來換鞋子.. :p)

    回覆刪除
  5. 我最怕什麼即席演講了
    所以小時候都選作文書法這類不用出嘴巴不用上台的項目
    不過我覺得小休很厲害啊
    要是我一定什麼屁都講不出來
    要不然就是亂喇賽一通
    噗噗

    回覆刪除
  6. ...我好想說你好聰明!!
    有這麼快的臨場反應
    要是換做我被抽到@@
    我應該會變所謂的離題吧

    回覆刪除

張貼意見時,請記得選擇發表留言的身份
若無相關帳號,可於下拉選單選擇「名稱/網址」項目直接填寫暱稱,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