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4

羅媽媽客家菜包店


↑羅媽媽客家菜包店

「羅媽媽客家菜包店」的位置,就在市民大道「原創花雕雞」的斜對面,
自從二十幾年前在「漢聲雜誌.米食專刊」看到客家菜包的介紹之後,今天總算是吃到了。

由於菜包剛放進蒸籠,在店裏整整坐了半小時才等到剛出爐的包子,
老闆怕我無聊,還特地到便利商店買了份報紙回來給我看。

看完報紙,一面等待一面跟老闆聊天,
當我提到曾在漢聲雜誌看過客家菜包的介紹時,老闆興沖沖的從櫃子裏翻出那本舊雜誌,
找到介紹客家菜包的篇章,開始聊起客家菜包的製作方式。


↑等好久,熱騰騰的菜包終於出爐囉!

客家菜包跟一般的包子不太一樣,外皮是米做的,
感覺有點像粿,內餡有蘿蔔絲、蝦仁米、黑豬肉,
也有艾草外皮的版本,不過個人覺得白色外皮的客家菜包比較美味。

由於外皮是米做的,所以要蒸半小時以上才能蒸得透,
剛出爐的客家菜包真是極品啊,好吃到連照片都忘了拍,
顧不得臉變大會造成別人認不出來的危機,一出爐就現嗑了三個!XD


↑地理位置圖

看到照片上的華視大樓,客家菜包店的地點應該很好認了,
如果經過的話,可以順道去光顧一下。


羅媽媽客家菜包店 買十送一
產品:客家菜包、艾草粿、肉粽
台北市延吉街 58-3 號
(02)8772-7900

--
臨走前答應老闆會幫他 po 上網,這點我的確做到了~XD

12 則留言:

  1. 待我吃過之後
    再告訴各位這家道不道地
    內餡有蝦仁有點扯
    客家鄉親以勤儉持家著稱
    我沒吃過有蝦仁的耶

    回覆刪除
  2. 蝦米啦.. 我寫錯了~XDD

    回覆刪除
  3. 又錯.. 應該是蝦皮?XD

    回覆刪除
  4. 應該是蝦米啦 XD
    蝦皮是什麼東東啊

    回覆刪除
  5. 說到蝦皮,會讓人想到一首歌
    但因為很冷我只好忍著不說出來,畢竟天氣已經很冷了

    但我只有一個疑問,既然是客家菜包,幹嘛又有蝦皮(米)又有黑豬肉的?

    回覆刪除
  6. 就我的記憶..
    蝦米是曬乾的蝦仁,紅紅硬硬的,要泡水之後才能拿來作菜。

    蝦皮是空的蝦殼,就是裏面已經沒有蝦子了,一百塊可以買一大包,
    之前曾經買來給魚當飼料,印象裏似乎是不一樣的東西。

    至於為什麼叫客家菜包,個人的猜測..

    或許是因為主成份的蘿蔔絲的關係?
    勤儉持家的菜包肉餡其實不多,只是點綴用~XD

    回覆刪除
  7. 所以吃葷的人買菜包看到肉會以為是賺到
    吃素的人買菜包看到肉就....

    回覆刪除
  8. 看到這裡忽然想起來,
    店裏也有在賣素食版本的客家菜包!

    回覆刪除
  9. 據客家子弟 Vance 先生表示,
    客家人根本不知道 "客家菜包" 是什麼,
    他們只知道 "捏拌" (翻譯: 艾草粿, 也就是大休說的艾草外皮版本),
    還有 "祖籠拌" (翻譯: 豬籠粿, 也就是大休說的白色外皮版本)....

    Vance 說他第一次拿家裡做的 "捏拌" 給我吃的時候,
    還很困惑為什麼我要叫它 "菜包"....

    回覆刪除
  10. 平平是客家人,看來還是有"山前人"跟"後山人"的差別呀
    我們家稱綠色的"艾草糕"→"捏粄"(音譯)、
    白色的"羅蔔糕"→菜包、紅色的紅龜糕→紅粄(包紅豆沙)。
    一般而言,綠色艾草糕裡面包的是豬肉炒羅蔔乾絲,
    白色菜包裡面是豬肉炒(新鮮)羅蔔絲
    但非羅蔔產季就老闆會自動改成羅蔔乾絲內餡了...
    i don't like it...
    當然上述兩者都有紅蔥頭、香菇、蝦米(皮)之類的香料!
    嗯....PO文至此,我餓了....張爸爸~~我要客家美食宅即便!!

    回覆刪除
  11. 看到這裡,忍不住想說
    客家人真是個神祕的族群!!
    充滿一堆詭異的專有名詞,幸好我只要知道吃就好了....

    回覆刪除
  12. 真的好吃耶~而且吃下菜包的感覺裡面還有汁噴出來~很贊~!!!
    真的不錯吃~難怪大家都說贊~!!!

    因為自己很喜歡吃粿類的食品~所以常常團購~
    上次朋友推薦一間蠻好吃的~而且東西很多唷~
    而且在土城蠻有名的~喜歡吃粿的朋友是可以試吃看看~
    個人覺得很棒唷~~不同風味~也是相當好吃的唷~!

    http://valan21.myweb.hinet.net/

    各位可以試吃看看唷~
    而且它的草仔粿的皮相當Q唷~算是相當不錯的
    芋粿巧跟阿瑞官的作法不太一樣~但是也很好吃~

    他的作法好像是弄成籤的方式~芋頭都融入裡面~
    感覺起來口口都是芋頭~個人覺得很棒唷~而且芋頭很多~
    相當美味可口~!!!

    而菜包跟羅媽媽作法不太一樣~
    但是卻是另一種口感唷~喜歡吃的倒是可以試吃看看~

    回覆刪除

張貼意見時,請記得選擇發表留言的身份
若無相關帳號,可於下拉選單選擇「名稱/網址」項目直接填寫暱稱,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