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3

霸王肩

所謂的「霸王肩」,意指「肩撞」或「肘撞」,
簡單的解釋就是用手肘或肩膀撞人,源自於「雙截龍」這款遊戲,
只要在出拳的同時、將搖桿往出拳的反方向推,遊戲裏的主角就會使出「霸王肩」,
這個詞彙應該是由電動玩家在無意間創造出來的。


↑「霸王肩」分解動作,藍衣服的是主角


「霸王肩」的威力很大,一使出來雖然不到當者立斃的程度,
但也可以大幅削弱敵人的體力,練熟此招對於過關斬將有極大的幫助。


*      *      *


唸國三的時候,家裏幫我報名了「華興」的考前衝刺保證班,
「華興」是一家位於羅斯福路上的補習班,
考前衝刺班的上課時間,平時從晚上六點半到九點半,
假日則是早上八點到下午五點,印象裏我整整上了一學年。

除了認識的同校同學以外,補習班裏也有許多別校的學生,
那時的好搭檔是住家裏附近,每天一起坐公車去補習的隔壁班同學阿鈞,
由於兩人常常一起摸魚打電動,所以在補習班時都會坐一起,
不是聊天就是討論電動、抄歌詞,藉此打發冗長的上課時間。

有天課上到一半,阿鈞忽然用手肘碰了碰我,低聲說:

「有沒有看到前面兩排,坐在左手邊的那個女生?」


往前面兩排看過去,左手邊的位置坐了一個景興國中的女生,
鵝黃色的制服上衣,墨綠色的學生裙,
打薄的短髮,俏麗的圓臉蛋,明亮有神的眼睛,
笑起來時可以看見可愛的虎牙。


「嗯,景興國中那個嗎?」

「對啊,我發現她上課時一直回頭在看我們這邊耶。」

「哦?真的嗎?哈哈,你不要自做多情好不好!笑死人了!」

「哪有,不然你等等注意一下.. 」


話還沒說完,那個女生果然回過頭來看了看我們這邊,
見到我們盯著她瞧,立即把頭轉了回去。


「嘿!真的耶,她真的回頭了!」

「沒騙你吧!嗯?該不會是在看我吧?」

「哈哈,你想太多,她肯定是在看我。」

「哈!是看我!」

「是在看我才對!」


於是這件事就成了我們兩人共同的秘密,
往後每天上課,都會有意無意的注意一下虎牙妹有沒有回頭,
台上的老師說些什麼,相較之下都不怎麼重要了。


「你喜歡人家對吧?」

「哪有?你才喜歡她咧!」

「不然你怎麼會去注意人家有沒有回頭?哈,不然我幫你跟她說啦。」

「喂,別鬧了,你不也在注意她有沒有回頭。」


這種情況持續了好幾個月,有意無意回頭或視線交集的次數也越來越頻繁,
在那段快被講義、考卷、分數淹沒的日子裏,
計算今天回頭幾次成了我們除了打電動之外的最大樂趣,

雖說如此,但誰也沒膽子真的過去跟她搭訕說上幾句話,
於是就這樣一直到了考前的最後一週。

那天是星期日,補習班的班導發表了例行性的精神訓話,
平日嚴肅的班導那天突然感性起來,除了感謝大家一年來的合作與努力,
也希望大家一個星期之後都能有好的成績,

聽到這番話,才開始意識到一年來的補習生活即將結束。

導師講完宣佈下課,虎牙妹邊收拾東西,邊回過頭來往我們的方向看了看,
這回她的視線停在我們身上,沒有收回去,那是種若有所思的表情。


「喂,喜歡的話就跟人家留個電話地址啊?下星期之後就看不到了喔。」

「你才喜歡她咧,把握機會啦,要不我幫你說!」

「唉,錢都拿去打電動,連下一餐在哪裡都不知道,人家才不會理我們這種窮鬼咧!」

「你確定不說?真的沒機會了喔。」


兩個只剩一張嘴的搭檔仍舊一搭一唱,
雖然都知道自己對她有好感,不過最後誰也沒有勇氣主動過去說話,
只是默默的拎起書包,隨著人群走下樓梯。

教室在四樓,樓梯間很窄,只能容得下一個人行走,
下到二樓時,我忽然被從後方加速衝過來的同學狠狠的撞了一下,整個人被撞到趴在扶手欄杆上,

仔細一看,撞我的人正是虎牙妹,撞完我之後一溜煙的下樓,
回頭望了望,接著消失在我的視線中。

突如其來的一撞,我痛得蹲了下來,阿鈞從後面跟上,問道:

「嘿!你沒事吧?很大力耶,碰一下超大聲,她為什麼撞你?」

「不知道,不過真的很痛.. 」

「也沒說個對不起就走了喔?厚!怎麼這樣?」

我摀著被撞的地方,緩緩的站了起來:「我覺得她是故意的耶.. 」

「故意的?又沒得罪她,幹麻故意?」

「嗯.. 我在想該不會是我們平時講話講得太大聲,所以人家回頭其實是在瞪我們吧?」

「哇勒,真的是這樣嗎?不過怎麼可能,哪有人瞪人的時候會面帶笑容的啊?」

「那應該是冷笑啦,你沒聽過笑面虎嗎?她應該就是那種笑面虎啦,不然怎麼會有虎牙?」

「不可能啊,我們沒說話的時候她也會回頭看這邊耶。」

「這我就不知道了,不過真的好痛,該不會骨折吧.. 」

「嘿!這不就是那招霸王肩嗎?沒想到女生也會用霸王肩!」

「哈.. 真的是霸王肩,竟然用霸王肩撞我.. 咳咳.. 」


那天之後,她沒有再回過頭來看我們,

或許是有,但我沒發現,

腦中帶著疑問,我們就這樣的離開了「華興」。


幾天之後,回家的路上,

我在台大前面的地下道裏遇見了她,
她遠遠的走過來,沒看見我,
在剩下幾步的距離,我下定決心,主動和她打了招呼,

那是我第一次和她打招呼,也是最後一次,
她的眼中出現了一抹驚訝,似乎不知該如何反應,點了點頭,然後擦身而過。

出了地下道,隔著馬路望著她越走越遠的身影,
我清楚的知道,往後的日子再也不會見到她了。

不知為什麼,那一下,就這樣撞進了我心裏。

1 則留言:

  1. 印像中,使出霸王肩時,主角會發出"哼(嗯)"的一聲,而且這招真的很好
    用,以前補習前都會在補習班對面的電玩店打,通常都會玩到全破(因為我朋
    友是當時的大台電動魔人,幾乎沒有破不了的)

    話說回來,這位虎牙妹當年被你們這樣調侃,一記霸王肩便宜你了。

    回覆刪除

張貼意見時,請記得選擇發表留言的身份
若無相關帳號,可於下拉選單選擇「名稱/網址」項目直接填寫暱稱,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