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23

打籃球

從小到大,雖然體能還算不錯,
唸高中之後開始練武術,反應和靈敏度也不算差,
但講到球類運動,不知怎麼、一直以來就是我的超級弱項。

球類運動講求的似乎都是熟能生巧,
由於不常打球,力道的精準運用與掌握對我來說是個大門坎,
國中體育課偶爾會打球,但大多是上與田徑相關的運動,
高中之後學校沒有球場,體育課全部改成了自習,
也因此我的少年時代,從來沒有發生過因為很會打球,所以得到校花青睞的這種事蹟。XD


講到各種球類運動,小學最常打的是躲避球,
那時由於臂力不夠,扔出去的球都傳不遠,一下就被站在內場的同學順手接起來。

打排球時,同樣是力道控制問題,有時是力道過大,一托球就出界,
有時是準頭不夠,落點總是無法落在正確的位置。


至於壘球,在我的學生生涯裏只打過一次,
那是大一的首次體育課,上場打擊兩回,
第一輪站著被三振,第二輪被三振時揮棒落空,還不小心甩棒(球棒向後脫手)嚇到捕手,

防守的時候更慘,那天總共被球擊中兩次,
一次是接內野的強襲球,球一來、手套先伸出去檔住了視線,於是球穿過空隙直擊臉部,
被打中之後忍住劇痛,立即站起來繼續防守,旁邊的同學都看呆了,

第二次是接球時被落地之後不規則彈跳的反彈球擊中腹部,
那感覺就像結結實實的挨了一記下勾拳,這一下痛到讓我臉色發青,
於是,之後的體育課就再也沒跟同學報隊打過壘球。


在所有的球類運動裏,我最慘的項目可能是籃球,
基本動作完全不行,投籃不準、擦板不會、籃板搶輸、卡位慢拍、
運球出界、走步上籃、傳球失誤、兩次運球、吃蘿蔔乾(接球時手指頭撞到球),
這些對我來說都已經是家常便飯了。

小時候,每年大年初二都會固定和回娘家的親戚們一起吃飯,
幾個表弟籃球都打得不錯,聽說大姑丈的小兒子後來還是打甲組籃球的選手,
聚會到了下午,小姑丈總是會吆喝大家一起到附近的國中打籃球,
每回姑丈看到我在場上的表現,總是搖著頭說:「像你這種身高,不打籃球真是可惜。」

每當體育課分組打籃球,無論打半場或全場,
對我來說,其實都只是在場上不斷的來回奔跑一直到下課而已,
偶爾拿到球,接下來不是兩次運球、走步違例就是被抄出界,
即使勉強出手投籃,下場也多半是不進或是根本連籃框都碰不到,

所以後來只要在場上接到球,下意識的反射動作就是像接到燙手山芋一樣立即扔出去,
完全不敢讓球在自己的手上多停留一會兒。

記得大二上學期時,體育課考過兩次籃球,
期中考罰球線定點投籃,兩分鐘內進十二球算及格,
超過十二球之後分數持續向上累計,一球五分,二十球以上滿分,
期末考帶球上籃,時間三分鐘,帶進十球算及格,
以我的程度,這兩次考試當然都沒能通過,考試沒過的下場就是補考,

那時雖然球類運動不行,但由於體能和柔軟度不錯,所以從大一下學期一直到大二下,
經過老師欽點、每回上體育課都由我帶著全班同學做暖身操,
體育老師是剛從體院畢業的女生,跟我們年齡相仿、很好說話,
那回籃球補考到最後還是不過,我還半開玩笑的問體育老師,
在同樣的規則下,用翻跟斗來代替投籃行不行~:P


大二之後搬出學校宿舍在外租屋,同一棟的幾個室友個個都是籃球好手,
比較出色的有系上的第一控球後衛阿凍、三分球神準的峰仔、前鋒小霖、強力前鋒阿良,
那時候正好在流行《灌籃高手》這部漫畫,室友裏頭就只有我像主角櫻木花道一樣是個籃球門外漢。

有了這一群室友,NBA 球季開打的時候總是相當熱鬧,
只要有球賽,全部人都會擠到一個房間七嘴八舌一起看轉播,
我念大學的時候正好是芝加哥公牛隊第二度三連霸(1996 ~ 1998)的全盛時期,
1996 年公牛創造 72 勝 10 敗例行賽最佳戰績時,我們幾乎是全程參與,

當年由教練「禪師」傑克森(Phil Jackson)領軍的最佳陣容,
包括了先發五人「飛人」喬丹(Michael Jordan)、「大鏢客」皮朋(Scottie Pippen)、
籃板王「小蟲」羅德曼(Dennis Rodman)、控球後衛哈波(Ron Harper)、
澳洲中鋒龍利(陣中唯一的弱點 XD),另外板凳裏還有射手柯爾(Steve Kerr)、
歐洲明星球員「最佳第六人」庫柯奇(Toni Kukoc)等等。

二代公牛出神入化的「三角戰術」也是在那段時期發展出來的,
主要是復出後的 Jordan 已經逐漸沒辦法再打 Isolation Play 了,
「三角戰術」是由球員站在適當位置,藉由傳導、擋切等方式,製造一個命中率最高的投射機會,
當時由喬丹、皮朋、羅德曼所建構而成的「鐵三角」簡直到了無堅不摧的地步。

由於總是和一群籃球打得很好的室友一起看轉播,雖然球技沒多大進步,
但在潛移默化下,對於籃球運動的瞭解的確有了明顯的成長。


某個星期六的下午,我跟著室友們到租屋處附近的新竹師院閒晃,
回家前經過竹師的籃球場,當時場上有幾組人馬正在組隊廝殺,
由於場地有限,打球的規則是贏的隊伍繼續留在場上迎戰下一隊,輸的隊伍則暫時下場休息。

看到場上的連勝隊伍摧枯拉朽如入無人之地,
室友們開始覺得技癢,交頭接耳一陣子之後,決定組隊參戰,
我們剛好五個人,現場除了我之外,其他都是身經百戰的好手,
雖然等級差距懸殊,但我若不參加人數就不夠,於是只好硬著頭皮上場,
這絕對是我有生以來參與過最正式的一場籃球比賽。


開打前,我和阿凍在場邊咬耳朵,

我:「你覺得我守誰比較好?」

阿凍:「嗯.. 看到那邊高的那個嗎?」

我:「看到了,對方的射手,很準」

阿凍:「嗯,他的身高比較高,只有你守得住,等一下你就守他」

阿凍:「上禮拜公牛對超音速的那一場記得嗎?」

我:「記得啊,怎樣?」

阿凍:「還記不記得 Pippen 是怎麼守的?」

當年 Pippen 和 Jordan 曾經一起入選年度最佳防守五人,
那場比賽 Pippen 整場貼著對手球員,緊迫盯人,完全不讓對手有任何出手機會。

想想也對,以我長年來的「驚人戰績」,
現下也不用奢望可以立即成為進攻戰力,唯一能做的只有干擾和防守,
既然下定決心要執行這個戰略,當然要挑對方最強的球員來下手,
策略就是嚴加看管,盯死對方的射手,然後讓其他四個室友專心得分。


比賽開打之後,憑藉著唯一的武器「反射神經跟移動速度」,
站在對方的主力射手面前,我模仿著 Pippen 的動作,
雙手往兩側張到最大、手指撐開、重心放低,整個人呈一個大字型,
在不犯規的前提下,能跟多緊就跟多緊,貼著對方跑,
他往左我往左、他往右我往右、他後退我前進、他舉手我封阻,

即使球不在他手上,甚至是攻守易位,輪到我們進攻的時候,
我都還是背對著籃框,一個勁的拼命防守,
就像要把對方的主力射手完全隔絕在這場比賽之外一樣,
總之要他完全沒機會碰到球,即使拿到了也無法出手,只能被迫再次傳球,
在絕不能讓同學丟臉的壓力之下,那場比賽中,我將自己的潛能發揮到了極致。

忘了是打先到幾分獲勝的比賽了,只記得那天打了很久很久。

大概是第一次碰上如此怪異的「防守」方式,對方的射手整場都在試著擺脫我的糾纏,
但遇上我長年鍛鍊累積下來的迅捷腳程,整場下來終究是徒勞無功,
可憐的對手最後跑得滿頭大汗,嘴裏還不時唸著:「哪有人守這麼緊的啊?」

雖然對方隊伍的實力十分堅強,得分始終和我們維持在伯仲之間,
但由於主力射手被守死無法發揮,靠著可靠的室友一輪猛攻,
最後我們終於獲勝,在眾人的歡呼聲中,那是我第一次體會到贏球的快感。


打完球走路回家的路上,大家都陶醉在贏球的興奮狀態中,
這時阿凍對我說,

阿凍:「哈!幹得好!哇哈哈,竹師校隊的球員其實也還好而已!」

我:「竹師校隊?」

阿良:「是啊,你不知道嗎?」

我:「... 所以我們剛剛打贏.. 」

阿凍:「他們是校隊的啊,上次校際盃就見過了,

    如果只是一般人,我們就算贏了也沒什麼好得意啦!」

我:「喔喔喔!所以.. 所以我剛剛守的是校隊射手耶!哇哈!竟然贏了!」

阿凍:「哈!沒錯!就是要這樣防守才對!打球要靠腦袋,就像下棋,馬換車、划得來!」

我:「馬?我只是卒吧~XD」

峰仔:「總之贏了就是贏了,還是我們比較強啦!」

阿凍:「哈哈!值得慶祝!今天晚上去吃好料的吧!」



隔天,客場贏球的消息傳遍了系上籃球圈。

我想比較讓人驚訝的部份,應該是我竟然也在場上吧,
這事蹟著實讓我風光了一陣子~XD

於是,這也成為我人生中最值得記念的一場籃球比賽。

2 則留言:

  1. 台灣版:

    當年由教練「禪師」傑克森(Phil Jackson)領軍的最佳陣容,
    包括了先發五人「飛人」喬丹(Michael Jordan)、「大鏢客」皮朋(Scottie Pippen)、
    籃板王「小蟲」羅德曼(Dennis Rodman)、控球後衛哈波(Ron Harper)、
    澳洲中鋒龍利(陣中唯一的弱點 XD),另外板凳裏還有射手柯爾(Steve Kerr)、
    歐洲明星球員「最佳第六人」庫柯奇(Toni Kukoc)等等。

    香港版:
    當年由教練「禪師」積遜(Phil Jackson)領軍的最佳陣容,
    包括了先發五人「飛人」佐敦(Michael Jordan)、二哥柏賓(Scottie Pippen)、
    籃板王「壞孩子」洛文(Dennis Rodman)、控球後衛朗夏巴(Ron Harper)、
    澳洲中鋒朗尼(陣中唯一的弱點 XD),另外板凳裏還有三分神射手卡爾(Steve Kerr)、
    歐洲明星球員「最佳第六人」克羅地亞王子古高治(Toni Kukoc)等等。

    哈哈~~~
    從佐敦95年復出公牛開始一直到99年第二次宣退休
    每季的球賽都不容自己錯過任何一場
    即使是凌晨起床看直播.或是清晨起床看重播
    那幾年,是我瘋狂愛上NBA的年代
    佐敦和柏賓永遠是我心目中的最佳組合
    哎哎~~~~很懷念那些日子啊!

    回覆刪除
  2. 佐敦.. 二哥柏賓.. 洛文.. 朗夏巴.. 古高治.. Orz

    這真的是我認識的那些人嗎?XD

    回覆刪除

張貼意見時,請記得選擇發表留言的身份
若無相關帳號,可於下拉選單選擇「名稱/網址」項目直接填寫暱稱,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