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0/24

考試卷、成績單

(愚蠢的年少時光、第二彈~:P)

「把修改過成績的考試卷、成績單帶回家簽名,可以算是我的求學歷程當中,
最艱鉅的一項挑戰...XD 」- 大休語錄


這也是我國中時候的事情...

國中才一入學,就被分到全校排名倒數第一的放牛班,
自己不認真學習、再加上老師放牛吃草,成績自然是慘不忍睹。

那時、除了月考或期末考之外,平時課堂上也會有小考,
由於老師本身也很混,小考大多使用外面就有在賣的「超群」測驗卷,
這類型的小考一開始還不知道怎麼應付,不過後來從同學那邊輾轉得知,
學校附近某家書店的老闆願意以較高的價格出售「超群」測驗卷「教師解答版」給學生,
於是、從此之後這類型的測驗卷小考就不再是問題了。

只要在考卷發下來之前,快速的「ABDCD、BCCAD、CCAAB、...」將答案唸一遍強記起來,
接下來要做的、就只剩下記得在考卷上簽上名字,跟故意錯個幾題不要考太高而已了。 XD

當然,測驗卷的數量太多,有時也會出現來不及翻「教師解答版」的情況,
這時、就得冀望知名的「交換改」文化了。

通常考完小考,偷懶的老師都會讓學生以「交換改考卷」的方式來減輕自己的負擔,
有時是拿給左邊兩排的改,有時是傳給前、後座的同學改,基本上考卷會被誰改到是無法預測的。

不過,「人際關係是一個人一生中最大的資產」、
「今天與人方便,明天獲救的就是自己」、「我為人人,人人為我」,
說真的,大家對此都已經有一定的共識,那就是「放水加分、皆大歡喜」。

當然也有那種功課比較好、或是無論如何就是不肯幫忙的同學,
遇上這種狀況的時候,就只能另外想方法了。

當交換改完,或是老師自己改完、考卷發到我們手中之後,
通常老師都會再花半堂課時間,從第一題逐一檢討下來。

在得知正確解答的同時,你要做的、不是去懺悔自己這一題為什麼沒寫對,
而是必須聚精匯神的運用想像力、想辦法將錯誤的答案加個幾筆之後改成是對的。

以前曾經買過一種原子筆,墨水是可以用橡皮擦搽掉的,這是寫考卷最好的道具,
如果手邊沒有這種魔術原子筆,當初寫考卷時故意寫得超級潦草的字體也能幫得上一點忙,

檢討完之後,老師都會說:「考卷有改錯的上來」,
我曾經就這樣東改西改的,把一張只考了 30 分的考卷加到及格。XD

如果很不幸的依然找不到漏洞可鑽,所謂的「偷天換日」就是在這種情況下使用的招數。

要使用「偷天換日」,首先需要在考卷發下來之後、立即向考得好的同學借考卷,
首先,將兩份考卷都從中折成一半,將對折的折痕加深,之後將兩張考卷從折痕處撕開,
然後把「自己考卷的上半張」和「高分考卷的下半張」以微量膠水仔細接合,
由於我的「考卷接合術」製作品質相當精細,只靠折痕撕開處的毛邊就能完成接合手術,
經過「考卷接合術」處理之後的考卷,除了折痕之外,絕對看不出任何破綻。

接著在「改錯的上來」時間、上台重算分數,由於「下半張的考卷」是來自於高分考卷,
如此一來,重新計算分數之後增加個三四十分應該沒有問題,
改完分數,再將考卷拆開,然後接回原本的考卷還回去給同學。

能在帶回家之前就把分數處理完是最理想的狀況,
(還沒有辦法臨摹家長簽名的時候只能這樣做)
如果連高分考卷都借不到,就只有使用美工刀了,
將刀鋒的那一邊靠著分數的部份來回輕輕的刮,兩三分鐘之後、分數就會被刮下來,
刮下來之後用指甲的背面在紙張刮過的地方輕輕磨一磨,
找個新的地方簽上「正確」的分數,就可以拿回家簽名了,XD

至於成績單的部份,也可以用「考卷接合術」的方式進行處理。

以前用的方法,好像都是靠著精湛的手工製作能力,
其實後來想想,把花在這些事情上精神拿來好好唸書,或許還比較輕鬆一點,
沒辦法,以前的自己真的蠢得好笑。:P

最後、還是得負責任的加上一句:

「哥哥是有練過的,小朋友在學校千萬不可以隨便模仿喔~XDD」

12 則留言:

  1. 我大哥在專科教書,跟他們班上同學混的還不錯。有一回就找了他們班上的同學
    來,問一下他們作弊到底有什麼奇怪的招數。真是稀奇古怪啊,刻鋼板只是基本
    中的基本,藏小抄在各種難以想像的地方算是進階招數,竟然還有必須透過菱鏡在
    特殊角度才看的見的隱形小抄! @o@

    老哥聽了半天不禁問了個問題。

    「你們花這麼多時間力氣準備小抄,有的東西還得弄一整天,幹嘛不拿來準備考試
    就好了,搞不好還比較輕鬆?」
    「老師這不一樣的啦!不能放在一起比的啦!」

    回覆刪除
  2. 這真是嘆為觀止啊~~~~~~~*_*
    看來以後要當大休的小孩又要在學校調皮搗蛋可真不容易....."你爸爸我當年早
    就耍過了! 少給我來這套!!"

    不過一張考卷能夠 "改錯" 到少了三四十分, 老師都不會起疑的喔? o_O

    回覆刪除
  3. 基本上、老師對於「放牛班學生」的分數計算能力,本來就沒有什麼信心, XD

    而且「改錯的上來」時間,通常講台上的隊伍都排得很長,老師應該早就習慣了。

    如果怕一次增加太多讓老師起疑,也可以採取漸進的方式來進行,
    所謂的漸進方式,就是改完分數之後、立即回到隊伍的尾巴再重排一次~XD
    只要連續上去排個三四次,一次增加個十分,要加到及格應該不是什麼難事~:P

    反正原本考卷上的分數就畫得亂七八糟,
    再加上連續訂正了一堆人的分數,老師通常不會注意到那麼多。XD

    回覆刪除
  4. 我也實在不懂,幹嘛不直接把時間拿來唸書就好了???

    不過,像我們這一類功課交代下來就會自己去唸的人,應該是很難理解這些小孩到
    底為什麼這樣做的.....

    回覆刪除
  5. 這兩篇應列為十八歲以下禁看才對

    回覆刪除
  6. 這也是另一種競爭心態?

    當學生先入為主的認定:反正我唸書也念不贏
    只好各出奇招來證明"其實我也是很行的"??
    "我不必唸書念得死去活來也可以和你們有一樣結果唷"(然後覺得那些會唸書的很
    呆很驢)
    以及順便獲取分數??:P

    又或者是
    只是為了不想被罵被念
    根本不是想獲得分數
    所以只要找個可以應付又比較好玩的方法就好啦??:P

    回覆刪除
  7. >只是為了不想被罵被念
    >根本不是想獲得分數
    >所以只要找個可以應付又比較好玩的方法就好啦??:P

    ↑我覺得那時候的心態比較像這種。

    現在回想起來還蠻好玩,
    不過、對於當時身在其中的我來說..恐懼的感覺還是佔了大多數..

    這樣子亂來,等於是跟整個教育體系為敵,
    雖然後來慢慢習慣了,不過一開始的確是需要很大的勇氣~XD

    回覆刪除
  8. 考卷接合術真是太妙啦
    手工可以做到這種地步
    果然是強者!!!

    回覆刪除
  9. 這比縫聯絡簿更狠啊~~~~~~~~~~~~~~~ 太猛了 Orz

    回覆刪除
  10. 我從小好像就不太有這個煩惱,大概一直以來都是好學生(慚愧慚愧)的關係,
    所以沒有往這方面鑽研過(得意得意)。

    "這和你徘迴在及格邊緣的人生有很大的不同吧!"(明智警視,華麗燦爛事件簿)

    不過倒是小學三、四年級就學會了我老爸的簽名筆跡,所以就算萬不得已也沒
    什麼好擔心的,像是什麼畢旅啦、保險啦的簽名都是我一手包辦的,偶爾也兼
    差幫人家簽簽考卷,貼補家用(開玩笑的啦)。

    回覆刪除
  11. 徘迴在及格邊緣嗎?

    事實上、離及格還很遙遠吧~XD

    回覆刪除
  12. 更正如下:

    "和你在留級邊緣徘徊的人生有很大的不同吧"(明智警視,華麗燦爛事件簿p128)

    回覆刪除

張貼意見時,請記得選擇發表留言的身份
若無相關帳號,可於下拉選單選擇「名稱/網址」項目直接填寫暱稱,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