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0/24

連絡簿

(在大君的 Blog 剛好討論到這個話題,就把它寫成一篇當做紀念吧。:P)

「講到連絡簿,對於家裏管得嚴的調皮搗蛋學生來說,真是種可怕的發明啊...Orz 」- 大休語錄


那是我國中時候的事情了...

我的青少年時期,個性跟現在差很多,
那時雖然腦筋還算不錯,但是對於課本就是一點興趣也沒有,

上課時若不是用紙折東西、在課本上塗鴉、就是找同學講話、發呆、打瞌睡,
所以每天的聯絡簿,都會被老師寫得很慘,
再加上以前的聯絡簿上頭還會登記每天隨堂小考的分數,
由於家裏管得超嚴,
所以當然不能讓老師和家裏看到彼此在聯絡簿上所寫的東西,要不然事情就大條了。

那麼..重點是該怎麼做呢?

當年所用的方法,可以稱之為「釜底抽薪」,
首先、你需要準備兩本聯絡簿,還有一隻教師專用的紅色簽字筆。(福利社有在賣~XD)

每天下課前,先將原本的聯絡簿中間的裝訂線拆開,
將老師今天簽完名、並寫上一大篇評語的那張抽換下來,
然後從另一本聯絡簿拿一張空白頁,
依樣「製造」出一張內容完全相同、但是只有老師簽名的來替換,
之後、使用縫衣服用的針線,將聯絡簿中間的裝訂線縫回去。

下課後、拿著「乾淨」的聯絡簿回家給家裏簽名,
第二天,帶著聯絡簿到學校,將聯絡簿中間的裝訂線再次拆開,

把昨晚家裏簽完的那一份換下來,
然後換上昨天老師寫上一大堆評語的那張,並且自行簽上家長的簽名,
之後、再用縫衣服的針線,將聯絡簿中間的裝訂線給縫回去~XDD

由於要模仿老師和家裏的簽名,我的手繪能力就是在那段時間裏逐漸養成的,:P
日復一日的臨摹,除了整體製作水準日益精巧之外、也讓自己變得細心許多。~XDD

這樣的工作需要極佳的記憶力,
因為你必需記得哪些頁面是老師瀏覽過的,哪些頁面是家裏看過的,
得將所有的聯絡簿頁面依照日期與事件進行排列、整理、分類,
並且在每天的更換作業中一併進行更換,
這樣做是為了避免老師或家裏一時興起回頭去翻閱之前的部份。:P

於是、這樣的努力,慢慢得到了很明顯的戰略成果,
除了讓老師覺得,這個學生的家長真的一點都不關心小孩,
連絡簿寫了也沒什麼用、算了之外,
也讓家裏認為兒子的學校生活一切無事、天下太平。

所以當年,帶著針線到學校裏縫聯絡簿,也就成了每天早自習時固定的工作。

現在想想、總會覺得自己那時候蠢得很好笑;或許以後有空,可以挑些以前好玩的事蹟來寫寫。:P

最後、還是得負責任的加上一句:

「哥哥是有練過的,小朋友在家裏千萬不可以隨便模仿喔~XDD」

14 則留言:

  1. 真是...被罵一罵還來的爽快啊....哈哈...
    了不起!!!
    真是太麻煩啦~~~~

    回覆刪除
  2. 忽然想到~~為什麼要這麼麻煩呢??
    既然都準備了兩本聯絡簿
    既然都要自己各簽一次名
    那就一本家裡用
    一本學校用
    給老師看的永遠寫滿評語+自己代替家長簽名(家長看不到~~老師會一直看到前面寫的)
    給家長看的永遠一片空白+自己代替老師簽名(老師看不到~~家長會一直看到前面空白)
    這樣不就一樣效果又省事??:P

    --
    咳~~
    希望這篇文章不要被還需要交聯絡簿的小朋友看到啊XD

    回覆刪除
  3. 這種縫聯絡簿的事情,我只有耳聞,沒有親身遇過....
    大休你還真的是讓我開了眼界啊~~~~

    不過,這種事只有少數精明的人才會做的,
    難怪大休現在是工程師.....
    我們班的小孩沒這麼精明.....
    看來以後可能也不會出什麼大人物吧.....

    但這應該也表示,大休的導師是不會打電話跟家長確認這些事情的吧:P

    基本上,我這個奸詐的導師會在連絡簿上貼一些通知紙條,
    這些東西小孩是沒辦法造假的啦~~
    也曾經有個笨小孩因為成績太差怕被罵,自行偽造了一張成績單貼上去,
    但是格式跟我的不一樣,交回來的時候又忘記撕掉,
    當然就被我抓包啦~~

    回覆刪除
  4. To 沒了:

    這大概就是人家所說的,說了一個謊之後、必須再說一百個謊來圓第一個。XD

    To chin:

    為什麼不準備兩本聯絡簿...的確、這是最簡單的做法。

    不過兩本聯絡簿的方式,在學期的一開始就得動手才行,
    因為我大概是從學期中才開始進行這項工作的,
    所以老師已經知道家長的簽名長成什麼樣子了,
    再說、一開始的臨摹品質還不是很精良,要自行做出一整本的難度相當高~:P

    等到老師完全放棄之後,自然就不必繼續進行縫紉的工作了~:P

    To umiko589:

    導師是偶爾會打電話跟家長聊天,但很幸運的,好像都沒有聊到細節...
    至少電話攻擊的威力,比起聯絡簿要來得容易應付,
    至於成績單或考卷的「偷天換日」,也是有另外的做法可以處理的~:P

    回覆刪除
  5. 英雄出少年,原來師父從小就已經嶄露頭角了! XDD

    回覆刪除
  6. 我比較有興趣想一睹聯絡簿內的縫紉技巧,
    當然還有臨摹的精湛技術囉!

    還好香港的手冊是原裝釘製,不然........頭大了

    回覆刪除
  7. 這....真是太~太~神奇了!
    好想瞻仰一下大休當年的聯絡簿
    不知是否留存至今乎?

    回覆刪除
  8. 我比較想知道你的成績單跟考卷到底怎麼"偷天換日"的 XD

    回覆刪除
  9. and,你實在是太lucky了,居然都沒有聊到細節!?
    我都碼直接挑重點講......
    不過,有時候家長管小孩的態度實在讓我很想學資深同事一樣,
    連家長一起教訓.....

    回覆刪除
  10. To ukon:

    這種學期一結束就得儘速毀屍滅跡的東西...當然不可能留到現在。:P

    To umiko589:

    成績單跟考卷的"偷天換日"..下一篇再寫。

    老師打電話到家裏是會提到上課打混的狀況,不過..倒是不曾問到聯絡簿的事情。

    一般來說,老師的評語、情節比較輕微的部份我還是會帶回家,
    所以即使老師真的問了:「有沒有看到我寫在聯絡簿上的東西?」
    我想家裏也搞不清楚老師說的是哪一篇,自然會回答:「有看到」。XD

    回覆刪除
  11. >一般來說,老師的評語、情節比較輕微的部份我還是會帶回家,
    >所以即使老師真的問了:「有沒有看到我寫在聯絡簿上的東西?」
    >我想家裏也搞不清楚老師說的是哪一篇,自然會回答:「有看到」。XD

    連這都顧慮到了.........................

    回覆刪除
  12. 大休,不如把過往事蹟寫成類似什麼「大休的異想世界」
    還是什麼 工程師的瘋狂少年記 之類的
    我請人幫你引見給圓神的老闆,看他有沒有興趣出書吧 XD

    回覆刪除
  13. 搞不好還可以拍成電影:P
    這些情節(還有考卷那篇)都蠻有畫面的XD

    回覆刪除

張貼意見時,請記得選擇發表留言的身份
若無相關帳號,可於下拉選單選擇「名稱/網址」項目直接填寫暱稱,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