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14

喜多郎(Kitaro)



最近如果常看有線電視的日本台,廣告時間應該會一直看到一段廣告,
內容是一名披散著長髮的老者時而擊鼓,時而搖頭晃腦的彈奏 Keybord,
演奏之餘不時緊閉雙眼、陶醉於音樂聲中,

這位蓄長髮的老者就是日本籍的新世紀音樂(New Age)作曲家喜多郎,
喜多郎先生將於 2007 年 11 月 25 日在台北小巨蛋進行演出。



喜多郎原名高橋正則,1953 年於愛知縣豐橋市出生,現居美國,
喜多郎這個藝名是他的朋友根據日本卡通「鬼太郎」中的角色給他的綽號。

喜多郎 - Wikipedia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96%9C%E5%A4%9A%E9%83%8E

新世紀音樂(New Age)是一種在 1970 年代出現的一種音樂形式,
最早用於幫助冥思及潔淨心靈,但許多後期的創作者已不再抱有這種出發點。

新世紀音樂 - Wikipedia
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E6%96%B0%E4%B8%96%E7%B4%80%E9%9F%B3%E6%A8%82


記得小時候,有次無線台在電視上播了 NHK 製作的《絲綢之路》,放送之後大受好評,
於是當下所有標榜知性的節目不約而同的都選用了喜多郎的音樂來作配樂,一時蔚為風潮,
那時家裏也受到這股風氣的影響,爸爸逐一買齊了喜多郎所有的專輯錄音帶,
每天從早到晚在家裏不停的強力放送。

雖然一開始是不得不聽,但我本身其實還蠻喜歡喜多郎的音樂,
他的作品大多以電子混音合成器來完成各種夢幻音色,
每次聆聽時都會在腦海中出現許多虛無縹緲的畫面,真可說是冥想愛好者的最佳良伴~XD

不過,或許是電視台發現喜多郎的音樂有助眠功效,
也有可能是大家對音樂的口味逐漸有所轉變,
之後喜多郎的音樂就慢慢從電視節目的配樂中消失了。

喜多郎的作品相當多,下午在網路上找了找,整理出一份統計清單,
自 1978 年至今不含精選輯共有四十張左右,約以一年一到兩張的速度在增加。




喜多郎歷年作品:

01. 天界 Astral Trip(1978)
02. 大地 From The Full Moon Story(1979)
03. 綠洲 Oasis(1979)
04. 絲綢之路1 Silk Road I(1980)
05. 絲綢之路2 Silk Road II(1980)
06. IN PERSON(1980)
07. 絲路交響樂(1980)
08. 敦煌 Tunhuang(1981)
09. NHK 特集 喜多郎 & 秀星 砂漠幻視行 配樂
10. 喜多郎的世界(1982)
11. 千年女王 Millennia(1982)
12. 天竺 India(1983)
13. 武道館現場(1983)
14. 氣 Ki(1983)
15. 飛雲(1983)
16. 亞細亞 Live in Asia(1984)
17. 西方 Towards The West(1985)
18. 天空 TenKu(1986)
19. 心靈之光 The Light of the Spirit(1987)
20. 十年 1988
21. 古事紀 Kojiki(1990)
22. 美國現場 Live In America(1991)
23. 夢 Dream(1992)
24. 天與地 Heaven & Earth(1993)
25. 曼陀羅 Mandala(1994)
26. 天際迴響 An Enchanted Evening(1996)
27. 世界和平組曲 Peace On Earth(1996)
28. 世界音樂風情錄(1996)
29. 大馬戲團 Cirque Ingenieux(1997)
30. 大地之母 Gaia Onbashira(1998)
31. 宋家王朝 Soong Sisters(1998)
32. 思慕 Thinking Of You(1999)
33. 療傷森林 Healing Forest(1999)
34. 諾亞方舟 Noah's ark(1999)
35. 遠古 Ancient(2000)
36. 永恆時刻 An Ancient Journey(2001)
37. 空海之旅1 Sacred Journey of Ku-Kai Vol.1(2003)
38. 空海之旅2 Sacred Journey of Ku-Kai Vol.2(2005)
39. 精靈花園 Spiritual Garden(200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張貼意見時,請記得選擇發表留言的身份
若無相關帳號,可於下拉選單選擇「名稱/網址」項目直接填寫暱稱,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