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26

有獎徵答

那是在唸小學三年級時發生的事,

當時,家裏訂了「國語日報」這份兒童報紙來當我們的課外讀物,
「國語日報」是台灣也是全世界唯一全文標註注音符號的中文報紙,
不像一般商業報紙會報導社會新聞及影劇八卦,「國語日報」上的新聞以文教新聞為主,
在報業史上,這是一個最突出的例子。

由於它以推行國語、普及教育為宗旨,因此大部份有小學生的家庭都會訂閱,
「國語日報」上有一些以自然科學、藝術為主題的專欄,也有像西遊記、朱元璋等連載漫畫,
對於生活中沒有什麼娛樂的小朋友來說,閱讀「國語日報」可算是每天最快樂的一段時光。

國語日報 - Wikipedia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9C%8B%E8%AA%9E%E6%97%A5%E5%A0%B1


有天,我在「國語日報」上讀到了下面這則廣告,
它是飛龍文具(Pentel)所刊登的有獎徵答活動:

「為回饋廣大的愛用者,本公司特舉辦此一活動,
 請寫下一句話來形容飛龍牌新型立可白修正液的優點,並附上您的地址、姓名,
 寄至臺北市承德路四段 152 號 2 樓,飛龍文具股份有限公司收,
 我們將在收到之後寄送飛龍牌新型鋼筆乙隻給您。」


喔喔!飛龍牌新型鋼筆!?

對一個每星期只有 10 元零用錢的小朋友來說,鋼筆可是驚人的夢幻奢侈品,
看到這則廣告之後,我幼小的心靈裏,立即激起了巨大的漣漪,

「我想要那隻鋼筆!」


只是,該怎麼做呢?

台北舊家的巷口就有一間郵局,
所以,只要照著廣告的規定寫下該寫的東西,最後丟進郵局前的綠色郵筒應該就行了,
媽媽教過寄東西要用郵票,於是隔天放學回家前,我走進巷口的郵局,跟櫃檯的阿姨買郵票。

我:「阿姨,請問有沒有賣郵票」

阿姨:「要買多少錢的郵票?」

我:「寄信的那種」

阿姨:「平信嗎?三塊五」


我用了一個十元的硬幣,換回六個一元、一個五角和一張印著國旗的郵票,
回到家之後,拿起鉛筆、坐到書桌前開始思考要寫些什麼好,

自己是上了國中之後才開始用原子筆,所以小四時當然也沒用過立可白,
雖然完全不知道立可白是拿來做什麼用的,
但我還是努力的在郵票背後寫下了「飛龍牌新型立可白」的優點:

「我很喜歡飛龍牌新型立可白,因為他很好用!」

寫完立可白的優點,接著又在郵票背後剩下的空間,寫下飛龍文具股份有限公司的地址:
「臺北市承德路四段 152 號 2 樓」以及家裏的地址和我的姓名,總共近四十個字,
郵票很小一張,我用削鉛筆機一次又一次的把鉛筆削尖,好不容易才把所有的字全部寫上去。

寫好之後,將郵票小心翼翼的放進鉛筆盒,
隔天上學時,拿著這張背後寫滿字的郵票,站在巷口郵局的綠色郵筒前祈禱:

「郵差先生,千萬要幫我寄到啊!」
我謹慎的將三塊五的郵票投進了郵筒。


接下來的日子裏,心裡一直惦記著這件事,
每天都帶著期待的心情到樓下的郵箱找信,

只是一個月過去了,我還是沒等到那隻飛龍牌的新型鋼筆。


「為什麼沒有收到贈品呢?會不會是郵差先生寄丟了?」

我從抽屜裏拿出那張已經變得皺皺的報紙,
反覆的仔細檢查著廣告裏的每一項規定,確認自己沒有遺漏掉任何該做的步驟,

這樣的情況持續了一陣子,直到有天放學回家,我慣例性的在郵箱中尋找鋼筆時,
媽媽終於忍不住開口問了:「你究竟在找什麼啊?」

當我把事情的始末一五一十的敘述完畢,媽媽早已笑到不行:

「噗哈哈哈哈哈,哪有人直接寄郵票的啊,要買明信片啦!」

「明信片是什麼?」

「就是卡片啊,郵票要貼在明信片上,要寫的東西寫在明信片背面」

「..... 你又沒跟我講,我怎麼知道要買明信片」我懊惱的說著。


期待在一瞬間轉為失望,我回到房間,趴在桌上看著那張報紙上的廣告,忍不住哭了起來。

3 則留言:

  1. 大...不對,小小休真是個可愛的小朋友~~
    我還以為可以發生那種情節:

    某天,穿著綠色衣服的郵差叔叔拿著一枝鋼筆來到小小休家
    把鋼筆交給小小休,然後親切地告訴他,郵票是做什麼用的
    下次要記得買明信片才行。

    真是人間處處有溫情....

    回覆刪除
  2. 很可愛的愚蠢!
    LITTLE STUPID BUT CUTE BOY

    回覆刪除

張貼意見時,請記得選擇發表留言的身份
若無相關帳號,可於下拉選單選擇「名稱/網址」項目直接填寫暱稱,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