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6/7

牙痛

一直以來,我都以擁有一口好牙齒而自豪,
雖然有過幾次蛀牙的經驗,但都是在法瑯質表面的淺層蛀牙,
只要經過簡單的修補動作之後就能解決。

記得小學二年級時,學校進行了全校學童的牙齒檢查,
檢查完畢之後,我還被醫生從全校學生中特別挑選出來,
說是要按我牙齒的樣子製作醫教用的標準牙齒模型供學術單位使用,


↑標準牙齒模型看起來就像這樣

雖然最後因為家裏擔心照X光製作模型對小朋友會有不良影響而予以婉拒,
但在知道自己的牙齒擁有製作標準模型的實力之後,(牙齒選美冠軍?XD)
接下來也就一直很注意口腔狀況和牙齒的保養,
一直到唸大學時把左下方的智齒拔掉之前,幾乎沒有牙齒方面的困擾,
每回進診所檢查時,牙醫總是會對我說:你的牙齒保持得很好,很難得之類的。

那是大三的時候,某次期中考前熬夜唸書,
連續幾天的睡眠不足,之後忽然開始覺得臼齒隱隱作痛,
看了牙醫,X光照出來發現是智齒的問題,

由於智齒生長的方向不正常,抵著臼齒造成不適,
看完X光片之後,牙醫決定把智齒拔掉,

打了麻醉針,之後先用手術刀把牙床切開,
接著開始用鑽子把智齒的上半部全部磨掉,
磨到只剩牙根之後,醫生拿出一隻勾狀的鐵鉗勾住牙根,使勁的拔著,
牙根牢牢的固定在牙床上,醫生拔到滿頭大汗、氣喘吁吁,

這場戰役前後持續了將近一小時,流了很多血,麻醉也幾乎都退了,
最後牙醫終於把智齒給拔了下來,
那半截牙齒我有留下來做紀念,牙根糾結在一起,看起來真的很驚人。


休養了幾個星期,手術的傷漸漸癒合,接著就是後患的開始,

由於智齒的位置空了出來,大臼齒後方出現一個頗深的縫隙,
這個位置無論用牙刷或牙線都構不到,所以相當不好清潔,
也因此固定一段時間就得找牙醫檢查一次,

這幾天左邊臼齒附近的牙齦腫得厲害,
找了牙醫報到,果然是因為拔智齒留下的問題所導致,
醫生說,想徹底解決的話還是得做牙床手術,
就是對拔掉智齒附近的牙床重新手術,讓縫隙變得淺一點,

醫生開了消炎藥跟止痛藥給我,吃了幾次之後狀況已經明顯好轉,
但暫時還是無法進行咀嚼,這兩天痛到只能吃流質食物,
截至目前為止,我已經連續吃兩天的布丁了。 Orz

4 則留言:

  1. 我希望我的智齒永遠不要長出來

    --
    除了布丁
    還有奶酪愛玉豆花仙草可以吃唷XD

    回覆刪除
  2. 別忘了你男人的老爸可是拔牙高手
    下次有問題要早點跟他講,自己人比較好說話

    回覆刪除
  3. 有這方面的問題儘管跟婆家說,、自己人別客氣,公公會讓你三兩下就服服貼貼的~

    回覆刪除

張貼意見時,請記得選擇發表留言的身份
若無相關帳號,可於下拉選單選擇「名稱/網址」項目直接填寫暱稱,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