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5/13

凱欣鋼頭鞋



前幾天要去拜訪客戶,上班前打開鞋櫃想找雙皮鞋,
找著找著,意外的在底層鞋櫃裏發現了一雙高中時期穿過的鞋子。

拿起刷子,輕輕撢去鞋面灰塵,
雖然是舊了點,但這雙鞋可說是大有來頭,
它是凱欣(KS)特殊鞋製造的產品。

凱欣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專門生產特殊鞋的廠商,
他們生產了各式各樣的鞋子,包括登山鞋、安全鞋、工作鞋等等,
其中尤以工業安全鞋特別有名。

所謂的工業安全鞋,是指具有耐高溫、抗靜電、防穿刺、防滑等功能的鞋子,
為了防穿刺,通常會在鞋頭處包覆鋼片或在鞋底夾層裝上鋼板,所以又被稱為「鋼頭鞋」。

由於鞋頭加裝了鋼板,整體的重量自然非常有看頭,
因為不曾實際測量,所以手邊沒有確實的重量數據,
不過可以肯定的是,如果是第一次穿上鋼頭鞋的人,
腳上就像綁了大鉛塊一樣,連走路都會發生問題。

記得是高二的時候吧,那時賴聲川導演拍了部電影叫《飛俠阿達》,
劇情是描述少年阿達因為喜歡功夫,因此四處拜師學藝,
最後按照公園裏吹牛老頭所傳授的方法進行練習,
靠著自身毅力,終於學會上乘輕功的故事,
片中有一幕就是敘述主角在腿腳綁上重物用來鍛鍊腿力。

不知道是不是受到了電影的啟發,同學之間忽然開始流行起鋼頭鞋來,
這股風氣逐漸漫延,後來鋼頭鞋幾乎成為全校男生「人腳一雙」的基本配備。

當穿著鋼頭鞋在學校活動一整天,回到家脫下鞋子之後,
那種身輕如燕的落差感,真的就像是練就了絕世輕功的大俠一樣,
連續穿了兩年,後來我甚至可以在穿著鋼頭鞋的情況下,
輕鬆的做出各種跳躍、翻滾、旋踢的動作。

穿著鋼頭鞋有幾個主要的好處,
一是鋼片本身的重量對腿力訓練有莫大的幫助。
二是穿著鋼頭鞋既能亂踢又不怕受傷,對於時常練習踢腿的我們,提供了絕佳的保護。
三是它有鋼片在前、不怕別人踩腳。:P

印象裏高三那年,有次中午到學校對面的小吃店買便當,
過馬路時,一台從巷子裏衝出來的計程車,
一轉彎、後輪不偏不倚的就壓過我的左腳前側,
如果那時不是正好穿著鋼頭鞋,我想我的腳指可能已經全毀了。

被計程車後輪壓過之後,嚇了一跳的我立即脫下鋼頭鞋進行檢查,
除了鞋面上的皮革因為輪胎碾壓磨擦而留下數道刮痕之外,鞋體其他部位可說是毫髮無傷,
經過此一事件,也更增添了我對凱欣鋼頭鞋的絕對信心。

剛才到凱欣的網站上查了查, http://www.ks.com.tw/
在安全鞋的分類底下,找到了以前常穿的那雙鋼頭鞋,
鞋面改成了深咖啡色的款式,

全名頗長:

「41/2 吋深咖 2# 變油內縮止滑鋼頭鞋」


介紹如下:

‧鞋面 1.8 mm ~ 2.0 mm 高級牛皮。
‧內沿條與外沿條以車縫方式將鞋面鞋底夾結成一體,堅固、耐穿,永保不脫膠,開口笑。
‧採符合國家標準 CNS6863 Z2029,耐壓扁、耐衝擊之烤漆鋼頭。
‧鞋底採 PVC 超級止滑橡膠大底,鞋底整圈車線百分之百不脫膠。
‧橡膠片成型後包,美觀、充份保護腳跟。
‧鞋墊採用高級深咖色蜘蛛網布包 7mm 成型乳膠液凸點海棉墊,柔軟舒適,
 穿著包腳服貼且彈性恢復特佳力,可避免長期間穿著行走而壓縮變形。
‧鞋帶採圓型特多龍鞋帶,抗拉性高。
‧滾口採包貼高密度海棉滾邊設計,穿著舒適不磨腳。

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參考~:P

7 則留言:

  1. 被計程車輾過!?
    太神奇了......

    回覆刪除
  2. 可我哥說他有一次穿普通球鞋
    被車後輪碾過
    也是完全沒事耶

    回覆刪除
  3. > 可我哥說他有一次穿普通球鞋
    > 被車後輪碾過
    > 也是完全沒事耶

    ↑..這會不會太猛了點~*驚*

    (原來會不會受傷跟穿什麼鞋子無關?:P)

    回覆刪除
  4. 這樣突然讓我想起來,
    很久以前,我的小紅曾經輾過一個旁邊等紅燈的先生的腳板.....
    這樣算起來,他應該沒事吧?
    (當時他也沒找我拼命.....也只有道歉了事.....)

    回覆刪除
  5. 根據我哥的說法(他好像很有經驗)
    速度快的碾過去沒什麼感覺
    速度慢的就會痛
    -->聽起來蠻有道理的

    回覆刪除
  6. 妳哥真是強者啊~XD

    回覆刪除
  7. 這是今天的新聞...以後再也買不到鋼頭鞋了...Orz

    http://www.ettoday.com/2006/08/23/122-1981528.htm

    老字號鞋廠倒閉 中壢工廠成廢墟 民眾鞋堆中尋寶

    國內知名鞋業工廠凱欣公司,今年5月份因為經營不善倒閉,
    負責人吳建鈺欠下3億元的債款後就不見蹤影,位在桃園中壢
    的工廠也成了廢墟,賣不出去的鞋子堆積如山,很多人就趁機
    撿便宜,在鞋堆中尋寶。

    一雙雙的登山鞋堆積如山,許多民眾一大早就到這兒趁機撿便
    宜,在鞋堆中尋寶,還有外勞乾脆拿著盒子慢慢挑。

    曾經幫台灣巨人張金國、八趾婆婆和大象馬蘭製作鞋子的老字
    號鞋廠品牌凱欣公司,今年5月傳出經營不善,負責人吳建鈺
    欠下3億元後就不見蹤影,連中壢的工廠也都成了廢墟一片,
    各式各樣的鞋款像垃圾般堆在廠房裡。

    原本在專櫃1雙至少2000元起跳的鞋子,現在全都不用錢
    ,還有阿嬤乾脆帶著孫子來這東挑西撿,看看有沒有好東西可
    以賣到好價錢。

    週轉不靈的凱欣公司,地下錢莊也只好搬走50萬雙的庫存鞋
    子抵債,14年的老字號公司就這樣應聲倒地。

    回覆刪除

張貼意見時,請記得選擇發表留言的身份
若無相關帳號,可於下拉選單選擇「名稱/網址」項目直接填寫暱稱,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