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5/11

調理包



每次在超市看到調理包,就會不由自主的回想起我的大學歲月。

我很少提及自己大學時期的往事,
除了因為那段期間過得不是很好,乏善可陳之外,
剩下的大概就都是捉襟見肘的回憶了。

還記得大學生涯的前兩年,
家裏每個月給的的生活費大約六千元,
扣掉買書、印講義、車票、油錢、有的沒的之後,
剩下的就是當月的飯錢。

如果一個月能餘下四千元,
那麼代表一天可以用 130 元左右,
早餐有時不吃、中午在學校的自助餐點個一葷一素,
勉勉強強也能過得去。

如果一個月剩下三千元時,日子就比較難過了,
有時會忍著中餐不吃,累積兩餐的餐費吃頓好的,
假日就乾脆睡晚一點,起床之後直接晚餐。

如果遇上機車故障,又或者是臨時需要用錢的突發事件時,
可想而知,這個月的生活費大概就見底了。

自己很清楚家裏的經濟狀況不算好,
即使錢用完了,也只能咬著牙想辦法硬撐,
只怪自己高中時的學業基礎不夠紮實,
大一大二時的成績,差到讓我沒辦法有多餘的心力出去找份兼職的工作,

但又不能不吃飯,怎麼辦?


記得有次跟室友去軍公教福利社購物,看到架子上一整排的調理包,
這種調理包當年每包的零售價是廿五元,
如果在軍公教一次買一箱,平均每包單價十七元左右,
看著看著,我忽然想到一個點子,

反正學校自助餐的白飯都直接放在餐廳隨意取用,
那就在餐廳入口拿個紙便當盒,趁亂直接去挖飯,
回家後再把調理包倒在白飯上,
這樣不但能吃飽、餐費又省,

如果咖哩豬肉、筍絲控肉、香菇肉羹口味各買一箱,
每餐還能吃到不一樣的變化。

心念一轉、立即行動,當場就抱了三箱調理包回家。


到學校餐廳挖白飯沒有想像中那麼簡單,
人多的時候還容易混過去,
人少的時候,就像是做壞事吧,還是得躲躲藏藏。

有時下午沒課,中午到餐廳時、得連晚餐的份一起帶,
就這樣挖了數個月的免費白飯,一直到有一天。


那天、教授中午上到將近一點才下課,
下課後,饑腸轆轆的我站在餐廳門口,
看著只剩四五個人在用餐的餐廳,還有那擺在餐廳角落的飯桶,
心裏暗忖著:「挖是不挖?」

下午沒課、所以會直接回家,如果現在不挖,那就連晚餐也沒有著落了。

終於、飢餓戰勝了理智,
在餐廳入口處拿起兩個免洗紙餐盒,緩緩走向飯桶,
裝滿兩盒白飯之後,轉身就往餐廳出口走去。

那一刻,通往餐廳出口的距離變得異常遙遠,

(只要再十五步.. 十步.. 五步就能走出餐廳了..)

這時,老闆似乎發現了我的行動,
背後傳來如破鑼般的聲音:

「同學!等一下!」

無視於老闆的呼喊,我繼續往前走,

(再三步.. 兩步..)

「前面那同學!等一下!」

(再一步..)

出了餐廳,出口轉角處有一道通往二樓的樓梯,

我使出這輩子最迅捷的上樓速度,一個閃身已經上到三樓,

十秒後,我出現在大樓另一側的出口,
從宿舍的轉角一溜煙似的繞了出來。


那天之後,我沒再到餐廳挖過白飯。

那種罪惡感一直侵蝕著我的神經,
為此、我甚至再也沒在學校的自助餐吃過飯。


唸到大三,家中的經濟狀況開始轉好,我捉襟見肘的學生生涯也就此告一段落。


*      *      *


畢業數年之後,有次因緣際會重返校園。

憶起往事,走進久違的餐廳,

趁著老闆轉身接電話的時候,我拿了兩張千元紙鈔放在櫃檯上。




故事寫到這邊,該收尾了。

我想我永遠也忘不了,調理包淋在隔餐冷白飯上的那種獨特滋味。

2 則留言:

  1. 那個
    搞不好老闆早就換人經營了耶 *逃*

    回覆刪除
  2. 哈哈~這個我有注意,
    老闆肯定是同一個人沒錯~:P

    回覆刪除

張貼意見時,請記得選擇發表留言的身份
若無相關帳號,可於下拉選單選擇「名稱/網址」項目直接填寫暱稱,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