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7/24

綠豆湯



我很喜歡喝綠豆湯。

在炎炎夏日,能來碗清涼解暑、生津止渴的綠豆湯真是人生一大樂事,
只要在夏天,打開家裏的冰箱就一定會見到它。

不過、在我的記憶裏,以前家裏煮的綠豆湯總是沒什麼湯汁、而且綠豆總熬到透爛,
拿個大匙盛在碗裏,與其說是綠豆湯,還不如說是碗濃稠的綠豆粥,
除此之外,有時不慎煮過了頭,湯汁裏還會略帶點焦味,
記得有次家裏的砂糖剛好用完,那回甚至還丟了黑糖下去應急,那滋味 .. 真是令人不敢恭維。

不過自從某次事件之後,家裏的綠豆湯等級就完全進化了。

大概是三年前的夏天,辭掉工作賦閒在家,
那是個炎熱的下午,我走到便利商店想買罐現成的綠豆湯,
站在冰櫃前找了半天,櫃子裏不是蒟蒻綠豆、粉圓綠豆,就是粉粿綠豆,找不到一罐純種的綠豆湯。


PS:台灣消費者的習慣真的很獨特,總是喜歡購買加值或加味之後的產品,
  純綠豆湯不買,就偏要買那種加了蒟蒻、粉粿的,洋芋片也是一樣,
  原味的總是乏人問津,架子上全部都是些加了香料調味的產品,
  從牛排、海鮮、披薩、最近甚至連排骨雞麵、炸醬麵、綠茶、香柚、檸檬口味的洋芋片都出來了,
  加值的產品真的有比較好嗎?最好是真的能在牛排口味的洋芋片裏頭吃到牛排啦~Orz
  感覺真的很無奈、但大家就是愛買。


在櫃子前面呆立了半天,不死心的我還跑去問店長:「你們有沒有進那種只放綠豆的綠豆湯?」
店長:「那種綠豆湯很少人買的,很久之前就沒再進了,現在大概只有老式的雜貨店才買得到吧。」

「......」

好吧,想想反正時間多得是,沒有現成的、不如買包綠豆回家自己煮,
在架子上拿了包綠豆和冰糖,結帳之後慢慢走回家。

回到家,先把綠豆拿去泡水,浸泡個一小時之後開始進行沖洗,
一把一把仔細的檢查,把混在綠豆裏頭的小石子和雜質一一去除掉,
之後把加了水的綠豆放在爐子上,開大火將水煮到滾,一邊煮一邊將鍋邊冒出的泡泡渣撈起,
為了避免熬煮時間過長造成底部的豆子燒焦,因此決定在水滾之後立即關火,
並把綠豆湯移到悶燒鍋中,利用悶燒鍋悶一個小時來將綠豆煮熟。

等待的同時開始煮冰糖水,在另一個鍋子加入五碗左右的水,
開火煮到水滾之後、把冰糖放進去攪拌,一會兒冰糖水就好了。

一小時之後、把悶燒鍋中的綠豆湯取出,與冰糖水混合,
在廚房的水槽放了半槽水,把熱騰騰的綠豆湯浸在水槽裏加速降溫,
等放涼之後移入冰箱中,兩小時後就有冰涼的綠豆湯可以喝了。

還記得那天晚上,新版的綠豆湯大受歡迎,綠豆不但熟而不爛,
而且加了冰糖調味的綠豆湯比起加砂糖的更好喝,

在那之後、綠豆湯就成為我家夏天冰箱裏的固定成員了。:P

最後、套句料理漫畫裏頭常見的台詞:
「料理就是心,無論再簡單的料理、都要用心製作,如此才能讓品嚐的人感受到料理之愛」~XD

9 則留言:

  1. 我們家夏天出現的都是仙草:P
    偶爾也會有綠豆湯(不過是湯湯湯很多的那種 :PPP )
    上大學後,回家,偶爾也會看到綠豆湯,但是卻加了料(薏仁等)

    回覆刪除
  2. 嗯~我覺得唯一能跟綠豆湯相提並論的,大概就只有仙草了~:P

    我家常出現的仙草是冬瓜仙草絲,仙草就是一般市售的塊狀仙草切丁,
    湯底是用冬瓜糖熬的,非常清涼解暑!

    回覆刪除
  3. 我... ...我家裡只有汽水和紙包檸檬茶
    *反省中*

    回覆刪除
  4. 我... ... 好像都不大在家裡喝飲料
    回家晚飯喝湯水.再晚點對面的阿姨會自動送來茗茶一杯
    *反省中*
    好像我放在學校的儲備較多
    1.茶包放三款.
    2.杯杯湯兩款(和同事share)
    3.即沖"自私"咖啡粉一瓶(自私因為只有我一人喝.其他人接受不了沒奶和糖的黑咖
    啡Orz)
    4.紙包熱情果茶每天一盒

    工程師.再來一篇乾糧零嘴篇.這個我會多一點:p

    回覆刪除
  5. 你們煮綠豆湯都不加臭草的嗎? ;p

    回覆刪除
  6. 臭草
    common rue (臭草)

    又名芸香,味苦辛,性涼。孕婦忌服。能清熱解毒,散瘀止痛,主治感冒發熱、胃
    痛、月經不調、小兒濕疹、風濕骨痛、熱毒瘡瘍、跌打損傷。用來煮綠豆湯/糖
    水,是一個家傳戶曉的食法。

    回覆刪除
  7. 綠豆是可以不用泡水的,紅豆就很需要。
    其實蓋上蓋子煮滾後把火關掉,是等同在悶燒鍋一般。
    大約悶個十到十五分鐘的,綠豆也會爛了。

    改天可以一起切磋料理啊。XD

    回覆刪除
  8. 自從老媽 決定今年起 不再做夏日凍飲了
    而在家族分枝散葉的情況下
    那些 仙草.愛玉.豆花 除了路邊攤 就是便利商店和大賣場了
    雖然 吃不到 老媽的夏日凍飲 不過 倒是發現了一家好吃的米苔目
    至於 這些 綠豆紅豆 費工冰品 還得看看機緣才吃的到吧 >.<!!!

    回覆刪除

張貼意見時,請記得選擇發表留言的身份
若無相關帳號,可於下拉選單選擇「名稱/網址」項目直接填寫暱稱,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