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7/9

吳三華(一)

晚上陪弟弟到吳三華買茶葉。

弟弟因為之前工作的關係認識了幾位茶友,這些朋友長年以來都喝吳三華的茶,
聽說吳三華是間非常有名的茶行,但店家作風十分低調,所以很難找到相關的介紹或報導。

一進到店裏,老闆娘親切的起身招呼,
由於弟弟也是第一次進吳三華買茶,所以乾脆就請老闆娘直接推薦,
老闆娘推薦了今年的玉山烏龍春茶,雖說是春茶,但其實一直到五月多才上市,
因為去年天冷,春茶的產季延後,而今天冬茶的產季又會因此而提前。

玉山烏龍是海拔 1600 公尺以上的高山茶,全年受日照的時間沒幾天,
老闆娘在茶桶裏抓了點茶葉進行試泡,也順便進行了泡茶的教學示範。
雖說身為茶行主人,在泡茶的動作上也絕對不是生手,
但老闆娘每一泡的間隔依然都使用計數器來計算,
時間抓得分毫不差,感覺十分專業。

自己雖然每天在公司都會喝茶,不過基本上都是泡那種 7-11 買回來的便宜茶包,
一斤數千元的茶喝起來感覺果然是完完全全不一樣啊,
因山霧而使得茶香清甜,入喉順口沒有一絲苦澀感,
說來慚愧,其實這是我喝完茶之後第一次知道什麼叫回甘,真是太驚人了~:P

回家之後,打算把櫃子裏的那些茶包都給扔了~XD
如果這個才叫茶....那我平時喝的那些,根本就只是菜湯嘛~Orz

老闆娘在泡茶的過程裏也提到,最近市面上有很多從印尼和越南進來的茶,
熱帶地方的茶由於日照時間過長,沖泡之後的茶質偏酸,而且有農藥殘留的問題,
只是最近很多不肖業者都進這種茶在賣,電視購物裏賣的也都是這一種...

老闆娘還有提到熟茶,一般熟茶通常都是做壞了的茶葉才會再把它拿來做成熟茶,
用揉製烘焙的茶葉是生茶,蒸熟的那種就屬熟茶了,
邊喝邊聊了近一個小時,玉山烏龍前後也泡了近七回,
弟弟後來大手筆一次拿了一斤,大約是可以泡 50 次左右的份量,
吳三華果然是很會做生意啊~:P

5 則留言:

  1. 找個機會 懇請休大俠 喝個一杯啦
    我這種美食饕客的唯一敗筆 就是知道朋友有好康
    一定會厚著臉皮 不擇手段 的給想辦法 給他弄上一口 才能滿足啦 哈哈
    ----- 我還是愛美食的小張 但願有福分 一品吳三華茗茶 -----

    回覆刪除
  2. 先等我把櫃子裏的茶包喝完吧...:)

    回覆刪除
  3. 我那次去雲南麗江時也無意中走進一間賣茶葉的 (是說當時有兩個老外在看茶葉,
    可是老闆娘不大會英語, 於是我和朋友便突然當然翻譯來 XD) 然後老闆娘開始教
    我們泡茶, 也請大家喝了幾種... 我和朋友最後一共去了三晚, 喝了至少十二種
    茶呢 ;PPPP
    現在想起來我也有點想念那老闆娘..
    因為她不像一般生意人... 很溫婉的~~
    當然我也想念她的茶 XD

    回覆刪除
  4. > 我和朋友最後一共去了三晚, 喝了至少十二種茶呢 ;PPPP

    咳..竟然還連去三晚,
    妳們根本把那邊當免費茶館了嘛~XDD

    回覆刪除
  5. 是每晚我們離開時老闆娘都叫我們明晚再來耶! :p
    而且我們都有買茶葉呢~~ 她沒賠本啊~ XD

    回覆刪除

張貼意見時,請記得選擇發表留言的身份
若無相關帳號,可於下拉選單選擇「名稱/網址」項目直接填寫暱稱,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