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

2012 日本東京自由行遊記.第四天(上):築地(岩佐壽司)& 六本木(六本木之丘、六本木中城)



由於前晚在「唐吉軻德」買的「森永乳酸菌」飲料有問題,
雖然沒過期,但似乎是冷藏溫度不夠所以不是很新鮮,

結果喝完睡到半夜就起來吐了一回,其實拿的時候就有發現飲料不夠冰,
但當下只覺得天氣冷不要喝太冰,忘了它是乳酸菌飲料,警覺性實在不足。

因此在日本的第四天,我一直處在渾身疼痛不太舒服的食物中毒狀態..


↑室外天氣不錯

早上起來之後,先沖泡了前一天在手創館買的「風一夜薬本舖」薑湯來喝,
喝完精神好了些,接著吞了包大正製藥的「漢方藥胃散」,
大約九點半左右離開飯店,開始第四天的行程。

株式会社うどんや風一夜薬本舗:
http://www.kazeichiyakusuri.co.jp/


↑前往築地

早上的第一站預定要再次前往築地吃早餐,
原先很期待要去築地,但沒想到我的狀況竟然這麼差,
渾身不舒服的狀況下沒辦法吃東西,大概只能純逛街了。


↑都營大江戶線

一樣在飯店旁邊的地鐵入口搭乘「都營大江戶線」,廿分鐘可達「築地市場」。


↑等車

雖然是星期一上班日,但已經過了上班時間,車上沒什麼人,
幸好有位子可以坐,在車上坐著睡了一會兒。


↑抵達築地市場

廿分鐘後抵達「築地市場」,築地市場站的方位指示圖上,
可以看到「朝日新聞」的東京本社大樓。


↑築地場內市場:買柚子塩

這趟來築地市場,有個任務是要買「柚子塩」,這家店是築地場內市場裏賣鹽的批發商,
在門口觀察了一下,發現店內的鹽都是用紙箱裝的大包裝,不知道會不會有零售的版本呢?

首先詢問店員,店員表示要幫我們問問看,請我們先到別處逛,上午十點之後再過來。


↑岩佐壽司

原先的計劃是打算吃這間「岩佐壽司」,但因為身體不適沒辦法吃,
只好把相機交給團長帶進去拍食物,然後自己在外頭等..

到了築地市場卻不能吃任何東西,這真是天大的折磨啊,
對我來說,沒有比這個更殘忍的酷刑了。XD


↑岩佐壽司

「岩佐壽司」主要是以貝類為主的壽司。


↑岩佐壽司

用來裝盛壽司的盤子竟是一片竹葉,真是雅致!


↑岩佐壽司

貝類材料一般來說保鮮期短,是不容易處理的食材,
要常備新鮮且高品質的貝類相當不容易,因為「岩佐壽司」老闆娘娘家是水產中盤商,
所以才有辦法取得這麼大的量,全部以貝類為材料的壽司,也只有「岩佐壽司」才有辦法。


↑岩佐壽司

鳥貝、赤貝、鮑魚,各式各樣的貝類壽司,
貝類當令時節是冬天到初春,這次到築地的時間正是貝類最好的季節。


↑岩佐壽司

喔喔!這個看起來好好吃。


↑岩佐壽司

這貫壽司是「干貝軍艦卷」。


↑岩佐壽司

據團長表示,有些貝類壽司食材邊緣的肉質較硬,入口時會有點需要咀嚼。


↑岩佐壽司

小柱細卷,壽司卷中間包的也是貝類食材。


↑岩佐壽司

這貫壽司的造型看起來很特別。


↑岩佐壽司:蛤蜊味噌湯

團長表示「岩佐壽司」的蛤蜊味噌湯很好喝。


↑岩佐壽司

照片看起來真是太可口了(流口水)。


↑岩佐壽司

套餐裏最好吃的是這個「干貝軍艦卷」。


↑岩佐壽司

完食,這是「岩佐壽司」筷套上的圖案。


↑前往築地場外市場

團長吃完「岩佐壽司」後,我們回頭去找場內市場裏賣鹽的批發商,
店員表示幫我們詢問的結果,「柚子塩」已經賣完了,因此只好繼續前往場外市場尋找。


↑前往場外市場

步行前往「場外市場」中,本日的天氣真的不錯。


↑買養樂多

團長在路邊跟賣養樂多的日本媽媽買了兩瓶養樂多,
呃...我昨晚就是喝乳酸菌飲料中招的啊..Orz


↑逛場外市場

一邊走一邊尋找比較有可能賣「柚子塩」的店家,
由於不會講柚子塩的日文,每當團長看到可能有賣柚子塩的店家,
就會拿著昨天預先在阿夫利(柚子塩拉麵)拍好的日文照片(ゆず塩)進去詢問。


↑場外市場:賣調味料的店家

這家老闆正在進貨,在店內進進出出感覺很忙,
等了一會兒才有空跟我們講話,但是沒「柚子塩」。


↑場外市場:賣乾物的店家

這家店有賣許多不同種類的塩,但也沒有「柚子塩」。


↑場外市場:珍味醫食同源

在場外市場問了五到六間店,一直到快要放棄時,
結果在「築地東通り」最尾端的這家店問到了「柚子粉末」,
直接買「柚子粉末」回家後自己再加塩吧..XD


↑場外市場:築地東通り

用照片紀錄一下買到「柚子粉末」的店家位置,下次要買可以直接來。
其實應該可以先在網路上找找看有沒有網購,說不定網路上就有。

印象裏這個轉角風很大,風一直灌進來,超冷的。


↑場外市場

逛到了場外市場的最外面,有太陽的地方比較不會那麼冷。


↑場外市場:築地虎杖南店

這是原本很想吃的「築地虎杖」,「元祖海鮮ひつまぶし」.. 築地的海鮮寶石箱啊..(淚)


↑波除稲荷神社

看到前方不遠的路口處有面牆,牆上掛著許多大燈籠,於是沿路往前走了一小段,
在路口發現了這間「波除稲荷神社」(原先一直以為是「築地本願寺」,其實不是),
很喜歡這張照片拍出來的感覺。


↑波除稲荷神社

「波除稲荷神社」已有超過 300 年的歷史,
稍微翻了一下從「波除稲荷神社」官網上看到的由來敘述:
http://www.namiyoke.or.jp/yurai.html

「距今 350 年前,築地一帶原本是一片汪洋。

 江戶開府時開始在此填海,工程進行約 70 年後發生大火,
 填海工程付之一炬,之後四代德川家綱公屢次在此填海築堤,
 結果都被風浪所沖垮,填海工程也無法順利進行。

 某天夜裏,海中忽然大放光芒,海面出現了一艘不可思議的船,
 上頭看到的是「稲荷大神」的御神体(神像),眾人皆感到十分敬畏,
 於是設立神社祭祀,神社蓋好後(1659)大浪平息,填海造地工程才得以持續順利進行。

 人們因此尊稱稲荷大神為「波除」,這就是「波除稲荷神社」的起源。
 神社內供奉有管雲的龍,管風的虎,還有威猛吼聲能降服萬物的巨大黑獅子。

 如今的「波除稲荷神社」除了消災解厄外,還能庇佑商業興隆、工程安全,
 現在築地週邊的繁華景象,全都是拜「波除稲荷大神」所賜。」


↑波除稲荷神社

學日本人參拜神社的方式,先投「賽銭(さいせん)」,隨後兩手拉繩搖動樑上的鈴噹,
再來九十度敬禮兩次,接著兩手在胸前合掌拍手兩下,再九十度敬禮一次。


↑波除稲荷神社:すし塚、海老塚

波除稲荷神社裡總共有五個塚,分別是「すし塚、海老塚、鮟鱇塚、活魚塚、玉子塚」,
事實上都是壽司店會用到的食材,祭祀對象感覺還蠻特別的。

五個塚當中的「すし(壽司)塚」是用來祭祀大部份製作壽司材料的魚靈,
「海老塚」及「鮟鱇塚」雖然也是壽司材料,獨立出來可能是因為蝦和鮟鱇屬於高級食材。

「活魚塚」是由魚河岸的經銷商,以及築地市場活魚買賣工會所建立,
「玉子塚」則是由東京雞蛋加工工會建立,用來祭祀大量使用在壽司屋及料亭的雞蛋。


↑波除稲荷神社:獅子殿(黑)

「波除稲荷神社」的「獅子殿」內有巨大的黑獅頭。


↑波除稲荷神社:開運招福御守

團長花了兩百日元抽了「開運招福御守」的籤,抽到的是第十二番「運勢大吉」,
仔細看了內文,是很應景的「旅途平安籤」,如果抽到不好的可以拿去綁在獅子殿旁的樹上。


↑波除稲荷神社:獅子殿(紅)

另外這座「獅子殿」內有巨大的紅獅頭,如果抽到不好的籤,可以綁在照片裏的樹上。


↑波除稻荷神社:燈籠亭

波除稻荷神社外頭,寫著築地店家 & 公司名稱的燈籠,似乎跟光明燈的用途有點類似。


↑場內市場

波除稻荷神社旁邊就是「築地場內市場」的主要入口(車輛入口)。


↑場內市場

入口處還掛有寫著「築地場內市場」的燈箱。
由於穿過「場內市場」到地鐵站搭車比較近,因此我們又從這個入口走進場內市場。


↑場內市場:販賣機買熱飲

在某家店門口看到 Boss 販賣機,由於本日身體不適無法進食,
因此比較沒辦法抗寒,於是在這裡買了罐熱飲充當暖暖包。


↑場內市場:販賣機買熱飲

我買了「京都福壽園」的「伊右衛門抹茶」,這款抹茶很好喝,團長買了 Boss 的 Latte 咖啡。


↑築地:朝日新聞本社

從場內市場側邊的出口回到「新大橋通り」,準備離開築地,天空的漸層顏色真的好漂亮啊!

眼前看到的這棟,就是位於築地的「朝日新聞」東京本社大樓。


↑築地市場駅

結果這趟到築地竟然什麼都沒吃,最後只買了罐飲料就離開.. Orz


真是太慘了...


↑築地車站:浮世繪

在「築地車站」通道牆上看到的浮世繪。


↑築地車站:牆上的浮世繪

這兩張浮世繪可能有其時代或典故之類的主題,
雖然試著把照片丟進 Google 以圖找圖,但只有圖像還是無從查起。


↑急救技術宣導海報

海報上是 AKB 姐妹團,前 SND48 的芹那。

芹那是 SND48 裏面條件比較好的,所以在團體活動終止後仍能持續出現於螢光幕前。
不過最近看 London Hearts 時,她的形象被設定成個性不太好的女星,未來前途堪慮啊。

SDN48:

「SDN48 是日本女子的偶像團體,以性感為特色,為秋元康於 2009 年一手打造,
 原則上每週六 22 時開始,秋葉原 AKB48 劇場進行公演。
 團名由來為星期六晚上舉行公演,所以為 SaturDay Night。
 2012 年 3 月 31 日所有成員畢業之後,團體的活動已完全終止。」


↑六本木駅

離開築地後的行程是「六本木」,運氣不錯,大江戶線依然有位子可坐,
由於身體狀況仍然處在渾身疼痛不太舒服的狀態,因此先在車上睡了一下,
抵達六本木後,又坐在月台上的椅子休息了一會兒,然後才繼續接下來的行程。


↑六本木駅

「都營大江戶線」六本木站在地下深約 50 公尺處,離地面非常遠,
因此冬天待在站內其實還蠻溫暖的。接下來要先去「六本木 Hills」。


↑遊戲店家:北斗無雙海報

我的遊戲機一直沒有進化到 PS3,所以後續的一些強作都沒玩到,
聽說「北斗無雙」的遊戲做得很不錯啊。


↑松本清(マツモトキヨシ)藥妝店

出站之後看到了「松本清(マツモトキヨシ)藥妝店」,
在這裡買了鎮痛解熱的藥錠,想舒解一下渾身疼痛不太舒服的症狀,
服下一陣子後,不舒服的症狀隨著時間有慢慢被壓下來一點。


↑六本木

六本木的風很強,因此走在街上格外覺得寒冷,吃了在松本清買的藥之後,
沿著「六本木通り」步行前往六本木 Hills(六本木之丘)。


↑前往六本木 Hills

這回到六本木時風很強,沒有太陽的陰影處真的很冷。(覺得冷的原因也有可能是整天沒進食)


↑六本木 Hills(六本木之丘)

久違的蜘蛛雕塑(Louise Bourgeois — Maman),這裡風好大啊..


↑六本木 Hills:蛋狀藝術裝置

這座外觀像蠶繭一樣的蛋型裝置藝術是新的,上回來六本木的時候沒見過。


↑六本木 Hills

照片中央的大樓上有六本木的六個圓圈標誌。

六本木標誌的意義:

「六本木的名字,顧名思義代表六棵樹木,傳說是由於江戶時代,
 六個姓氏漢字皆有「木」字的家族在此建有房屋居住,
 分別為青木氏、一柳氏、上杉氏、片桐氏、朽木氏及高木氏。」


↑森美術館入口電梯

六本木 Hills「森美術館」入口電梯外的那圈玻璃帷幕似乎有改過,
原本玻璃帷幕旁可以直接俯看「朝日電視台」跟遠眺「東京鐵塔」的角落被封起來了,
現在搭電梯只能直接通到「森美術館」的入口處。


↑六本木紀念品販賣處

從「森美術館」入口進入後可以看到售票口,有賣展望台以及森美術館的門票,
售票口旁邊有間小店,是六本木 Hills 的紀念品販賣處,團長進去逛了一陣子,
我則是在販賣處外找到有個突出的環狀區,在這裡靠著休息了一下恢復體力。


↑售票處

正前方右手邊的是「森美術館」售票口,左邊則是遊客詢問處。


↑六本木:朝日電視台

透過「森美術館」入口電梯的玻璃帷幕看到的「朝日電視台」。


↑六本木 Hills:尋找 HARBS

離開六本木 Hills 的紀念品販賣處,開始尋找甜點店「HARBS」,
「HARBS」的位置在面對「森美術館」入口電梯的右手側,並不是很明顯。


↑六本木 Hills:尋找 HARBS

尋找甜點店「HARBS」途中,看到以前在上海吃過的「南翔饅頭店(小籠包)」,
當年回來後沒有寫照片遊記,細節都已經想不起來了。


↑六本木 Hills:尋找 HARBS

從這個門進去就是 HARBS,從外面完全看不出來。


↑六本木 Hills:HARBS

終於找到 HARBS 了,不過只有團長進去光顧,
我因為還沒完全復原無法進食,於是去逛「朝日電視台」(的紀念品區.. XD)。


↑六本木:朝日電視台

前面的小門進去就是「朝日電視台」的紀念品區,想再買一些電視劇周邊的紀念品。


↑朝日電視台:《相棒》紀念品

啊啊啊..一整櫃的《相棒》紀念品啊!(抱頭)

但我忘記了一件非常非常重要的事,
那就是「朝日電視台」裏的紀念品店,是要用「現金」結帳的,

在我拿了一堆紀念品準備到櫃檯刷卡結帳之際,
才赫然想起這個致命的事實,我身上的現金不足啊啊.. Orz

只好先跟店員說抱歉,問明了提款機的位置後,回到六本木之丘的 4F 試著領錢。


↑六本木 Hills:東京鐵塔

前往六本木之丘 4F 尋找提款機途中見到的東京鐵塔。


↑六本木 Hills:提款機

六本木之丘 4F 有間全家便利商店,店內設有提款機,
但找到提款機之後卻發現無法領錢,卡片插進去還沒打密碼,機器就把卡片吐出來了.. Orz
不死心的再試了一次,結果機器仍是二話不說,直接就把提款卡吐出來還我,

在提款機領不到錢,只好放棄了買紀念品的念頭,
想到紀念品店的店員還得把商品一件件歸位,真是不好意思啊。

回台灣之後打電話詢問,才發現原來台新銀行的提款卡預設是「沒有」國際提款功能的,
要申請的話,得帶印章和證件回到原開戶分行開啟此功能,這真是太愚蠢了。


↑六本木 Hills:《Life of Pi》海報

照片裏是在 Hills 看到的李安的新片《少年 Pi 的奇幻漂流(Life of Pi)》海報,
日本要等到明年 2013/01/25 才會上映。

回到 HARBS 跟團長會合後,一起到六本木 Hills 二樓看聖誕市集的攤位。


↑六本木 Hills:聖誕市集

六本木 Hills 二樓聖誕市集,攤位上的商品不能近拍,只能遠遠的拍全景。


↑六本木 Hills:聖誕市集

聖誕市集的攤位,感覺頗有過節的氣氛。


↑六本木 Hills:聖誕市集

聖誕市集攤位設有立食區,不過這種室外溫度,應該沒多少人會想站在寒風中吃東西吧。


↑六本木 Hills:聖誕市集

六本木 Hills 應該是這幾天經過的景點裏,佈置得最用心的一個了。
如果不是戶外太冷的話,應該會有更多人來買東西吧。


↑六本木 Hills:蛋狀藝術裝置

回程時又看到這個外觀像蠶繭一樣的蛋型裝置藝術,
陽光正好在繭狀蛋的背後,光線穿透過蛋身灑在地面,感覺很漂亮。


↑六本木 Hills

準備離開六本木 Hills,下一站要前往「東京中城:東京ミッドタウン(Tokyo Midtown)」。


↑六本木 Hills

由於「東京中城(Tokyo Midtown)」距離「六本木 Hills」不遠,因此以步行前往,
我上回來六本木時還不知道有這個點可以逛,因此這段路也是第一次走。


↑六本木:步行往 Tokyo Midtown

沿著來時走過的「六本木通り」往回走,步行前往「東京中城(Tokyo Midtown)」。


↑六本木:麻布警察署

「麻布警察署」外有宣導交通安全的卡通形象吉祥物。


↑六本木:麻布警察署

常常登上日本社會新聞版面的「麻布警察署」。


↑六本木:麻布警察署

麻布警署外有一大批記者在警署車道前等候.. 看來有事件發生了。


↑六本木

在路旁的地圖再次確認「東京中城(Tokyo Midtown)」的位置。


↑六本木

這是「六本木通り」和「外苑東通り」的交叉口,在這裡過馬路,接下來要改走「外苑東通り」。


↑六本木:東京中城(Tokyo Midtown)

照片中央遠處的建築物就是「東京中城(Tokyo Midtown)」。


↑六本木:光麵

途中看到的「光麵」,上回來日本時在池袋有吃過,這間「光麵」是本店。


↑東京中城:KONAMI 總部

原來著名的遊戲公司 KONAMI 的總部就在「東京中城(Tokyo Midtown)」。
(KONAMI 是日本著名的電子遊戲軟體製作商)


↑東京中城(Tokyo Midtown)

很巨大的一棟建築物,無法全部拍進來。


↑東京中城(Tokyo Midtown)

等紅燈時看到「東京中城(Tokyo Midtown)」跟「都營大江戶線」有共構,
也就是說,等一下逛完不必再走回「六本木通り」了。


↑東京中城(Tokyo Midtown)

「東京中城」的建築物看起來很巨大,但就外型而言還是「六本木 Hills」比較有設計感些。


↑東京中城(Tokyo Midtown)

「東京中城」外的指示牌,由於功課沒做完全,一時間不知道該怎麼走。


↑東京中城(Tokyo Midtown)

東京中城中文官網:
http://www.tokyo-midtown.com/cht/

官網的介紹:

「東京中城是一座由廣闊的綠地與 6 座建築體構成的綜合性新型『都城』,
 城內匯集著各類商店、餐廳、辦公室、賓館、綠地、美術館等設施。

 通過這些設施所鳴奏出的和弦為尊貴的客人們提供高品位的日常生活空間。
 另外在這條街上您隨時都可以和藝術邂逅相遇。」


↑東京中城(Tokyo Midtown)B1

在這裡要尋找的店家,是米其林三星甜點名廚鎧塚俊彥的「Toshi Yoroizuka」。


↑東京中城:廣場座位區

詢問之後得知 Toshi Yoroizuka 五點才開,因為接下來還有汐留的行程,只得放棄,
隨後我們在東京中城內的廣場座位區稍事休息。


↑東京中城:廣場座位區休息中

東京中城內的座位區,廣場正中央放了座像是鵝卵石中間挖空的藝術品。


↑東京中城:廣場座位區藝術品

休息期間至少看到兩組以上的家長,把小朋友抱進藝術品中間挖空的洞玩耍,
以日本人的守規矩程度,若不是「東京中城」允許類似行為的話,應該不會發生這種狀況,
所以東京中城廣場座位區的藝術品,應該是設定成可以碰的。

若在台灣,警衛可能早就衝過去制止了吧,這不禁讓我開始思考,可以碰的藝術品,
跟完全碰不得、無法融入民眾日常生活的藝術品,哪一種比較有意義呢?


↑東京中城:廣場天窗

「東京中城」廣場座位區藝術品上方的天窗,藝術品上的光線直接由此而來。


↑東京中城:蘋果肉桂飲

團長看著「東京中城」的宣傳冊去買的「蘋果肉桂飲」...


↑東京中城:蘋果肉桂飲

「東京中城」宣傳冊上的「蘋果肉桂飲」介紹,這張宣傳冊上全都是外帶類的熱飲、熱食介紹,
主要是讓遊客在買了熱飲之後,可以邊喝邊逛「東京中城」的室外區域,這樣比較不會覺得冷。


↑東京中城:福光屋熱酒釀

這是「東京中城」宣傳冊上介紹的「福光屋」熱酒釀,
我原本想買(本日到目前為止還沒吃東西),但後來一問熱酒釀已經賣完了。


↑東京中城

稍微在「東京中城」B1 的商店街逛了一下,這一層的店家都很有質感,
店與店之間的走道也很寬闊,感覺很好逛。


↑東京中城:KONAMI 官方店舖

逛到了 KONAMI 的官方店舖,裏面都是「潛龍諜影 METAL GEAR」25 週年的紀念品,
「潛龍諜影(METAL GEAR)」的紀念品雖然很誘人,不過沒看到非買不可的品項。


↑東京中城:書店

KONAMI 的官方店舖旁邊書店的櫥窗,竟然有小島秀夫(METAL GEAR 的遊戲設計師)專區,
主題是「潛龍諜影(METAL GEAR)」的小島監督最喜歡的書籍.. XD

小島秀夫 wiki:
http://zh.wikipedia.org/wiki/小島秀夫


↑東京中城:宣傳冊

這就是上頭有介紹外帶熱飲的那張「東京中城」聖誕節宣傳冊,
看來「東京中城」在聖誕節時會佈置成燈海一般的場景。


↑東京中城:水幕牆

接著準備離開六本木前往汐留,這是離開「東京中城」前看到高達 20M 的大型水幕牆。


↑東京中城:水幕牆

「東京中城」高達 20M 的大型水幕牆。


↑東京中城:前往汐留

由於「東京中城」跟「都營大江戶線」有共構,因此不必再走回「六本木通り」坐車,
接下來要搭乘「都營大江戶線」前往「汐留」,本日因為身體不適一直停下來休息,
時間已經比原本排定前往「汐留」的預定行程要晚了許多。


↑東京中城:前往汐留

雖然「東京中城」跟「都營大江戶線」有共構,但還是要走一小段路。


↑東京中城:前往汐留

小島義雄怎變光頭了.. XD


↑都營大江戶線:前往汐留

「都營大江戶線」的月台很深,在「六本木站」的最底下,要一直往下走。


↑都營大江戶線:前往汐留

前往「都營大江戶線」的月台,持續下降中。


↑都營大江戶線:前往汐留

前往「都營大江戶線」的月台中,已經下了三段電梯還沒到,持續下降。


↑都營大江戶線:前往汐留

已是地面下深 40 公尺處了,仍舊持續下降中..


↑都營大江戶線:六本木站月台

終於抵達「都營大江戶線」的六本木站月台,月台在地面下深約 50 公尺處。


下一集.2012 日本東京自由行遊記.第四天(下):台場(富士電視台、大觀覽車、大江戶溫泉物語)

1 則留言:

張貼意見時,請記得選擇發表留言的身份
若無相關帳號,可於下拉選單選擇「名稱/網址」項目直接填寫暱稱,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