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7

2010 香港行遊記.第二天(上):金華冰廳 & 津味勁辣魚蛋 & 又一城

雖然第一天晚上摸到凌晨 2:30 才睡,
但在香港的第二天,早上 7:40 左右我就自動醒了過來,
只能說是完全被平日上班的起床時間給制約了。

在不吵醒小丹尼的狀況下輕手輕腳的完成了盥洗和沖澡,
接著我提早在 8:15 出門,到距離飯店一分鐘路程的「海皇粥店」去吃早餐。


↑怡東酒店

怡東酒店旁,通往東角道的小徑。


↑海皇粥店

「海皇粥店」是我們上次來香港時就看過的店家,
記得那時連吃了幾天大魚大肉,有天忽然很想喝碗清粥,
走在路邊見到海皇粥店,但可惜因為時間不夠所以只得作罷,
昨天凌晨尋找發記甜品時,見到海皇粥店就開在酒店附近,於是下定決心要早起來吃。


↑海皇一品粥

進到店內,我看了看菜單,點了碗「海皇一品粥」(HK.28),
店員似乎用廣東話問了我是不是要帶走?結果我沒聽懂只是傻笑,於是店員收錢打了外帶單。
後來店員見我付完帳,在店內找了位置坐下來,於是再過來確認了一次,
我才知道原來只有外帶才要先付,內用可以直接坐下先吃完再付錢。

「海皇一品粥」可以算是碗海鮮粥,裏頭配料非常多,稍微算了一下共有七~八種,
可以算是我曾經吃過的粥裏頭用料最多的,當然價格也不便宜,折算台幣一碗要 120 元左右,
至於令人在意的味道方面,我個人是覺得還好而已,用料很新鮮,但口味沒有特別到讓人感到驚豔,
後來一問才知道原來海皇粥店到處都有,早已經是連鎖店了。


↑外帶點單與收據

因為店員一開始以為我要買外帶,所以給了我一張外帶單,
後來我待在店裏吃,但因為已經收了錢,所以把廚房那張收據也一起給了我。


↑旅館窗外景色

吃完海皇一品粥之後,我回到了怡東酒店,這時小丹尼也已經醒來,
趁小丹尼盥洗的同時,收拾了一下今天要帶出門的行李,
之後我拿起相機拍了張窗外的景色,請注意照片中黃框處的位置。


↑旅館窗外景色 12X

拍完上面那張照片之後,我站在同一個位置,把光學對焦的推拉桿推到底再拍了一張,
這張照片所拍攝的景色位置,就在原本上面那張照片的正中央黃框標示處,
看到結果之後,我只能說 12X Zoom In 的長距離拍攝功能真是太令人驚嘆了。


↑伴娘

一行人約了早上九點整在樓下集合,
在怡東酒店的門口見到有人正在辦喜事,
今天的天氣有點冷,看到穿著細肩帶禮服的伴娘穿那麼少,
我拉了拉領子,不知不覺的冷了起來。 XD


↑穿細肩帶禮服的伴娘

十幾度的氣溫還穿這麼涼快,真是情義可佳。

今天的早餐要到位於太子的「金華冰廳」吃菠蘿油,
到金華冰廳朝聖似乎已成為香港行每次必排的重頭戲了,
我們徒步至銅鑼灣地鐵站搭港島線,坐到金鐘之後再轉乘荃灣線前往太子。


↑斑馬線

香港的斑馬線似乎是黃色的?先拍下來再說。 XD


↑銅鑼灣地鐵站

地鐵手扶梯上面的天花板和電梯本身是平行的,
因此從電梯往下看,放射狀的視覺線條看起來很有趣,給人一種走進隧道的感覺。


↑金鐘地鐵站

我們在金鐘站下車,接著走一段路轉乘荃灣線。


↑荃灣線

我後來在想,如果我們在港島線多坐一站到中環,之後再換荃灣線,
雖然時間拉長了,但走路換月台的距離不知道會不會變短一些?


↑車上的指示燈

地鐵上的指示牌直接標出列車目前所在的位置,一看就知道該在哪裡下(轉)車,
這樣的設計真的很直覺,雖然出發前還在討論說香港的地理位置似乎都快忘光了,
但有了這樣方便的工具輔助,在香港其實是不太容易迷路的。


↑車上的指示燈

到了太子,我們從旺角警署旁的 B1 出口出站,
在這裏要特別寫一下以免下回又忘記,

來,請大家一起跟著我唸三遍:

「金華冰廳跟旺角警署在彌敦道的同一邊」

「金華冰廳跟旺角警署在彌敦道的同一邊」

「金華冰廳跟旺角警署在彌敦道的同一邊...」

這一題要好好記起來,下次會考,不要再走錯囉。 XDD


↑地理位置解說圖

如圖所示,在旺角警署的出口出來之後,
圖中紅線標示的路線,是我們這次行走的路徑,
另外就是旺角警署出口外的方位標示牌的內容有點問題,不可盡信。


↑聯合廣場

上面這張照片是在聯合廣場對面等著過馬路時拍的,
具體位置也就是上面地圖裏,紅線標示最左邊的轉折處。


↑聯合廣場活動廣告

照片中外牆廣告裏的兩個人物是貼在聯合廣場的電梯外側,
因此人物會隨著大樓電梯的升降而上下移動,看起來很有趣的設計。


↑金華冰廳

又來到了充滿美食回憶的金華冰廳,XD
這次運氣依然相當好,一進門就有四個人的位子可以坐。

上回訪港,在金華冰廳吃過菠蘿油之後,
回台灣也曾經到位於師大夜市的店家去吃了菠蘿油,
但只能說是菠蘿不夠脆,奶油不夠香,完全無法重現香港本地菠蘿油的口感,
寫這篇時正好是早餐時間,看著照片真的有種越寫越餓的感覺。 XD


↑金華冰廳菜單

金華冰廳的 Menu 洋洋灑灑共有上百種品目任君選擇,
當然其中不完全是早餐,也有公仔麵和飯類的正餐可選擇,
看到 Menu 上的東西,感覺每一種都想挑戰看看,
但要挑戰完全部,沒有十天半個月是無法完成的,
因此還是只能先點最想吃的菠蘿油了。


↑奄列

在 Menu 上見到的奇特名詞 - 奄列,大師說奄列就是 Omelette 的音譯,是煎蛋的意思。
通常是把蛋和其他材料(常用的有火腿、洋蔥、牛肉、培根)混在一起煎成半熟,
或煎成蛋卷裏面再卷上配料(如火腿、豌豆等)。


↑金華冰廳地址

在 Menu 上見到的金華冰廳的地址 - 四十七號「地下」?
店址明明在一樓,為何會是四十七號「地下」?

後來才知原來香港是沿用英國的習慣,
建在地面的樓層叫 Ground Floor 或稱「地下」,而從地面這層再往上算的一層叫一樓,
也就是說香港的地下其實等於台灣的一樓,而香港的一樓就等於台灣的二樓。


↑三波一塔

四個人的早餐一起來個大合照,
我們原先只點了三個菠蘿油,蛋塔是店員隨口推薦的。

菠蘿油真是超級好吃啊!除了菠蘿夠香脆,
最讓我激賞的是金華冰廳菠蘿油裏夾的奶油還帶有一點淡淡的檸檬香,
香脆的菠蘿外皮中間夾上將溶未溶的凍奶油,吃完這道其實就可以心滿意足的直接回台灣了。 XDD


↑鹹牛肉蛋三明治

這是我另外加點的鹹牛肉蛋三明治(HK.13),
絞成肉末的鹹牛肉和半熟煎蛋的搭配真是太銷魂,
雖然份量不多,但真的是超級開胃的一品,

自從到高雄上班之後,常去吃高雄的大胖碳烤三明治當晚餐,
原先以為已經很難找到跟它一樣好吃的三明治了,
沒想到金華冰廳真是臥虎藏龍。


↑煉乳多士

大師點的煉乳多士,也分了一點給大家嚐鮮,
烤多士塗上煉乳之後香甜可口,份量也很多。

我還點了杯鴛鴦撞奶(咖啡和奶茶的混合飲品),
後來才發現不常喝咖啡的我原先想點的是「茶走」(奶茶加煉乳),
這個願望只好留待下次實現。


↑津味勁辣魚蛋

吃完早餐之後,有點意猶未盡的走出金華冰廳,接著要去吃「津味勁辣魚蛋」,
原先以為店址就在金華冰廳旁邊,站在路口張望了一會兒卻沒看見,

停在路口翻找旅遊書的同時,一位路過的好心小姐主動以中文問我們是否需要幫忙?
當我們說出了吃魚蛋的願望之後,好心小姐告訴我們店家的確實位置是在下一個路口,
然後也告訴我們魚蛋店應該沒那麼早開門,可能得再等等。

跟好心小姐道了謝之後,我們繼續站在原地討論魚蛋店開門前的行程,
過了一會兒,剛才幫助我們的好心小姐忽然又折了回來,
告訴我們前面的那家魚蛋店已經開門了,真是人間處處有溫情,
竟然特地走兩個街口回來告訴我們這件事,令人感動!

後來問 Kitty,香港人都會主動幫助路人嗎?
Kitty 說這種情況很少,尤其是在上下班這種時間,趕路的行人通常不會主動和路人搭話,
由於好心小姐的中文說得很標準,因此 Wendy 和大師推測她可能是在港工作的台灣人或是僑生,
可能對於鄉親有難有著心電感應就是了。 XD


↑津味勁辣魚蛋

魚蛋店雖然已經開門,但老闆表示魚蛋還沒煮好,所以還是得先到附近繞繞。


↑通達食店

津味勁辣魚蛋還沒煮好,於是我們沿著路往回走,
在路旁見到了也賣咖哩辣魚蛋的通達食店,Wendy 決定挑戰看看。


↑通達食店 - 煎釀三寶

通達食店也有賣煎釀三寶,似乎有很多種食材可以搭配,
其中有一樣是上回沒見過的魚餅,另一樣是煎餃。


↑通達食店 - 咖哩辣魚蛋

Wendy 買了咖哩辣魚蛋與大家分食,魚蛋串的咖哩味很香,
但可能因為剛開店還煮不久,入口之後並沒有很辣的感覺。


↑通達食店 - 對聯

這是貼在通達食店門口一個角落的對聯,

「一二毫子不收,廁所絕不外借!」

毫子指的是比一圓還小的一兩角零錢,
看完了這幅對聯,我清楚的感受到老闆寫下對聯時那種堅決的意志。 XD


↑奇趣餅家

接下來,我們來到上一趟 Michelle 曾經帶我們來過的「奇趣餅家」,
上回因為小丹尼在走到這裡時發現帽子遺失,於是連忙沿著路回頭去找,
所以上回在這裡只是看看,什麼都沒買就空手離開了,

回台灣之後我在書上有見到推薦,於是這次路過就光顧了一下,
走向店家的同時,我還想著說不定老闆上回會撿到小丹尼的帽子,
然後保管兩年之後還給他,成就一段拾物不昧的佳話之類的。 XDD

奇趣餅家這家店走的似乎是批發路線,他們沒有小家子氣的賣那種一個兩個,
老闆說一次要買半磅或一磅,所以我只好儘量挑一些可以買少量的種類來下手,
幸好有團員可以幫著分食,要不然應該就再次無緣了吧。


↑奇趣餅家

我在奇趣餅家買了甜「老婆餅(*4)」、「炒米餅(*5)」和「二手燒餅」三種餅。

「老婆餅」大家應該都知道,是裏頭包著甜麥芽陷的酥餅,
奇趣餅家的老婆餅甜度剛剛好,是吃了之後完全不會膩的甜度,
大家後來吃了之後的評價都相當不錯。

「炒米餅」的硬度有點像硬餅干,一口咬下之後餅身會逐漸散開呈粉狀,
口感略為硬脆,牙齒不好的人可能還是別輕易嘗試,
餅內混著花生、綠豆、麥芽,有點八寶餅的感覺。

「二手燒餅」感覺有點像攤成扁平狀的小米麻薯,
至於為何叫「二手」,我就有點想不通了?
從樣子看起來,這個「二手」應該不會是指別的客人吃過的, XDD
因為有點難以理解,所以我只買了一個。


↑貢茶

看著時間差不多了,我們開始往津味勁辣魚蛋的方向走了回去,
往回走的路上見到了這家來自台灣的貢茶,於是拍了張照片,
不知道台灣鄉親來買時會不會有優惠價。


↑路標

看了一下路標,發現我們已經走到旺角地界,
這張照片的左手邊就是通往旺角東站(鐵路)的地下道,
我們後來也就是從旺角東站坐火車前往九龍塘的又一城。


↑津味勁辣魚蛋

這就是「津味勁辣魚蛋」,正如同我上回遊記裏所寫的:

「...個人覺得它的辛辣成份正好是我比較沒有辦法對抗的那種,
 自己還算能吃辣,但遇上這種混了咖哩香料的強力辣油,
 下肚之後讓我的腸胃有點停止運作的感覺~XD」

這回再度挑戰,我只能說這串「津味勁辣魚蛋」真是辣爆了,
吃了兩顆之後我辣到連牙齦都在抽痛,這種辣法大概可以歸類為「痛辣」或「毒辣」型,
雖然我辣到邊吃邊跺腳,額頭上的汗水也不停的冒出來,但是真的好過癮啊!

看到小丹尼用極快的速度三兩下就嗑完了一整串「津味勁辣魚蛋」,
我內心的敬佩猶如滔滔江水連綿不絕,又如同黃河氾濫一發不可收拾啊!


↑胃藥 - 若元錠

吃完魚蛋,覺得自己的胃好像被辣到暫時停止了運作,
連忙自背包中取出胃藥「若元錠」吞服,雖然是當成安慰劑的成份居多,
但這也充分說明了超有嚼勁的「津味勁辣魚蛋」真是太猛了, XD
一樣也是剛開店煮沒多久,為何辣度可以跟「通達食店」的咖哩辣魚蛋相差這麼多?


↑往旺角東站(鐵路)

吃完勁辣魚蛋,並且吞完胃藥之後,我們走向旺角東站,
準備坐火車前往九龍塘的「又一城」購物。


↑往旺角東站

進到地下道之後,還要再多走一小段路才會到旺角東站。


↑旺角東站

走出地下道之後,旺角東站就在眼前。


↑周邊地理位置圖

旺角東站周邊地理位置圖。


↑東鐵線

從旺角東站坐東鐵線到九龍塘只需坐一站,
印象裏上回我們到香港時東鐵線還沒與地鐵連接,
東鐵線的軌道在地面上,雖然是火車,但車廂看起來還是很像捷運,
與印象中台灣台鐵的火車看起來不太相同。


↑警示標語

上落車時小心空隙,「落車」就是指「下車」的意思。


↑靜音車廂

在月台上看到的,「靜音車廂」不知道是什麼樣子?
光看字面上的感覺,好像是這節車廂需要保持安靜不准出聲,
手機也都要進行關機或調整成震動模式的樣子。

另一個可能,或許「靜音車廂」是有著良好隔音設備的車箱?
是為了方便旅客做什麼事嗎?在車上!?
第二卡?是指第二月台嗎?


↑空隙黑點

應該就是指車門位置吧,後來列車進站,車廂的門一開正好就是黑點的位置。


↑空隙黑點 & 車門位置

空隙黑點與車門位置的關係圖。


↑空隙黑點 & 車門位置

瞄準車門位置的空隙黑點,如果要形容的是空隙本身,直接使用「空隙位置」不就行了,
那麼這裏指的黑點究竟是什麼呢,車門的中心點嗎? XD


↑車箱內部

東鐵線的車箱看起來和高雄捷運的樣子很接近。


↑又一城

在九龍塘車站的月台上就可以見到又一城。

後來好像是大師有提到 or 轉述學妹說法?九龍塘這一區外頭都是有錢人偷情的旅館,
所以到香港可不能隨便跟人家約在九龍塘,不然會引起不必要的誤會。 XDD


↑前往又一城

走出東鐵線的月台,往又一城方向前進,
又一城看起來是跟地鐵觀塘線共構,由地鐵站的電梯往上坐就會進入又一城。


↑前往又一城

從東鐵線走到地鐵觀塘線要走一小段路,在行進的過程中,
我們看到了招牌上出現了很多如:又一城、又一村、又一塘等名稱很相近的名字。(沒拍到照片)


↑又一城

從手扶梯上已經可以看到又一城的電梯了,走進又一城的時間大約是 11:30,
我們約了 1:00 的集合時間之後,開始分組行動。

在又一城時,想到出發前潘老師好像有說要代買東西,
但一直到行前都沒有明說要買什麼,於是發了封簡訊給老師問問。


↑又一城

造型很漂亮的電梯。

首先和小丹尼到 H&M 去看看,又一城裏總共有三個樓層都有 H&M,
其中上面的兩層有打通,店內就有電梯可以直接上下,非常大手筆,
但跑了三層樓似乎都沒見到男裝部,我們只好先轉進到 UNIQLO,
聽說 UNIQLO 近期會到台灣開店,我想這倒是可以好好期待一下。


↑又一城 - UNIQLO

開始購物,走進 UNIQLO 繞了一圈之後,我選了一頂帽子、
一個側背小包、和兩件春季的薄外套,小丹尼買了兩件衣服。
其實我也試了幾件褲子,但試穿之後覺得尺寸太小不太適合所以沒買。


↑又一城 - UNIQLO

當我們要結帳時,Wendy 和大師正好走進 UNIQLO,
並且把集合時間往後沿到 1:30。

結帳時櫃檯小姐的刷卡機故障,請同事來弄了一會兒才處理好,
上述的物品總共花了 426 元港幣,大多是個位尾數 9 的特價品。


↑又一城 - UNIQLO 戰利品

因為買的都是小配件,兩件外套也很薄,所以一個小袋子就裝完。


↑又一城 - 香港唱片

接下來到上次也來過的「香港唱片」逛逛,印象裏香港唱片的正門上次好像不是這個方位,
似乎有換過舖位,我在 DVD 區巡了一圈,沒見到什麼想買的,回頭一看小丹尼已經在結帳了。


↑又一城 - H&M 帳單

離開香港唱片之後,我們又到 H&M 繞了一圈,
終於在最底下的那一層見到了男裝部,但已經縮到了一個小角落,
這回到香港換成我在買帽子,自己原本的 Under Armour 帽子雖然好戴,
但戴起來頭看起來很大不太適合我,所以打算買個幾頂不同類型的帽子,
最後我在 UNIQLO 買了一頂,在 H&M 買了兩頂,成功的完成任務。

我在 H&M 除了兩頂帽子之外,還買了兩個半價帆布錢包,總計是港幣 144.8 元。


↑又一城 - H&M

這兩年的生活變化太大,忙到沒什麼注意衣著的時間,
當我回頭看看兩年前去香港回來之後寫下的遊記,
當年寫到又一城時所寫下的關於服裝風格的檢討內容,
不久之後又全部忘光光啦, XD

不過台灣的衣服又貴又醜本來就是事實,要不然我們也不用到香港來買了。


↑又一城 - 某家店的櫥窗

逛完 H&M,時間已經接近 1:30,我和小丹尼又往下逐層繞了一次,
看到這一套衣服的時候,大概是我第一次覺得櫥窗裏的衣服真的搭得很漂亮超想買,
印象裏是家頗貴的店,原本想說拍完這張照片就進去包一套回家,但當我拿起相機拍攝時,
店員竟然跑出來阻止,好吧不爽買了,但我還走到一旁用 12X 的 Zoom In 功能遠遠的拍了一張。 XD


↑又一城 - 集合處的咖啡店

這是上回來過的咖啡店,會選這裡是因為原先認為這裡會有免費的無線網路可用,
但到了現場才發現並沒有,網路是需要帳號密碼的,不過後來有學會怎麼使用了。


↑又一城 - 集合處的咖啡店

咖啡店裏的人還不少,似乎有不少人在這裡談公事。


↑又一城 - 芭樂檸檬汁

我買了一瓶芭樂檸檬汁(HK.24),打算一邊吃早上在奇趣餅家買的餅,一邊喝飲料當午餐,
回來後看照片才發現芭樂檸檬汁換算成台幣將近 100 元,價格真是嚇人。


↑又一城 - 芭樂檸檬汁

發現很久沒讓 Wilson 出場了,出來喝個芭樂檸檬汁吧。 XD


↑奇趣餅家 - 二手燒餅

「二手燒餅」吃起來感覺有點像壓成扁平狀的小米麻薯。


↑奇趣餅家 - 甜老婆餅 & 炒米餅

拿了一個老婆餅和炒米餅給小丹尼,之後開始吃著我的「午餐」。
過了一會兒,Windy 和大師也到了咖啡店,由於她們要去吃下午茶 & 看球,
於是接下來的行程也是分組進行,我和小丹尼打算坐地鐵去黃大仙附近看看。


↑往調景嶺

離開咖啡店之後,我和小丹尼從又一城的手扶梯下到地鐵站,
準備搭乘觀塘線往調景嶺方向的地鐵,坐到黃大仙站下車。


↑九龍塘

在這裡等車時發生了件蠢事,由於我顧著拍照,
地鐵車門關起來的時候小丹尼已經上車,但我還留在月台上,
只好在原地等下一班列車再坐到黃大仙站會合。


↑骨樂靈

等下一班車的時候拍的地鐵廣告,曾江和鄭佩佩我知道,
但那位年輕小姐就不認得了。

講到鄭佩佩,前陣子忘了在哪裏看到她以前的作品,
少女時代的鄭佩佩看起來超級清純的,沒想到現在看起來竟然完全是個大嬸樣。


↑林海峰的演唱會海報

林海峰的演唱會海報,這次是弄成小木偶的造型,
上回來香港時也有見到他的大嘴巴海報,感覺是位很會在宣傳上搞怪的歌手。


↑本篇文章內容的實際移動範圍

紅色的粗線所標示的是本篇到目前為止的移動範圍,從銅鑼灣到太子、九龍塘。


下一集.2010 香港行遊記.第二天(中):黃大仙 & 志蓮淨院 & 南蓮園池

2 則留言:

  1. 坐到中環站換荃灣線不一定更好, 我忘了是不是要上/下走很遠的... 金鐘站換的話就一定在對面, 算最近的了...
    金華冰廳在弼街, 你們在太子站B2 出口才最近 (http://www.mtr.com.hk/jplanner/images/maps/pre.pdf)
    火車的靜音車廂是那個電視啊... 第11 節/第2節電視會沒有聲音的...
    旺角 & 大學站的月台都是彎的, 所以空隙較闊, 黑點就是要注意那個位置空隙更闊更容易掉下去..
    原子鏸就是鄭佩佩的二女兒... 曾經參加過香港小姐, 得了亞軍的...
    林海峰... umm... 他本來是dj出身, 現在除了是dj, 還是創作人/設計/歌手 (老實說, 我覺得他沒什麼 :x)

    回覆刪除
  2. 那個炒米餅,咬下去也沒有成粉狀啊,還是非常堅硬,得再用力嚼幾次才行。至於咖啡廳的無線網路,可以用的很多,但大部份都需要帳號登入,後來是總算找到一個連上就可以使用的,好像叫 linksys,有點不太記得了。
    我本來想略過搭到黃大仙那件蠢事的:p

    回覆刪除

張貼意見時,請記得選擇發表留言的身份
若無相關帳號,可於下拉選單選擇「名稱/網址」項目直接填寫暱稱,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