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4

2010 香港行遊記.第一天(上):行前準備 & 台北~香港

我第一次去香港是在 2008 年的一月,
這回是第二次赴港,也是我第一次出國舊地重遊。

記得 2008 年回台灣之後在網誌上寫了幾篇香港遊記,
當年寫遊記時的辛苦記憶猶新,印象裏整整花了十四天才告一段落,
剛剛算了一下,這回要用來寫遊記的照片,總共一千一百多張,
希望這次花的時間不要變成兩倍才好,要不然以後都不太敢出國玩啦.. XD

決定這趟香港旅程的過程是有點曲折的,
主要是大師和 Wendy 要組團看有 Maria Sharapova 參戰的「香港網球精英賽」,
中間一度因為發現赴港機票爆貴,本來已經決定要放棄了,
不過十二月初某日票價突然又下降,於是我們在不到一個小時內就決定成行。

2008~2009 年對我來說是改變相當大的一段時間,
先是換了工作,接著又外調到高雄上班,由於時常得在北高兩地往返,
行前收拾散落在兩地的出國所需衣服、物品也就格外費神,
深怕一個不小心就漏帶東西,

底下的照片是在收拾東西的時候邊收邊拍的:

↓首先是護照


有效期限到 2012/12,超過六個月,沒有問題。

↓港簽


有效期限兩個月,可以進出香港兩次,辦理費用 290 元。

↓Wilson


為了讓自己萬一不幸流落荒島的時候有個對象可以說話,於是我帶了 Wilson 同行.. XD
兩年不見,Wilson 看起來還是一樣欠扁。 XD

↓新相機


由於之前使用的的 Sony-M1 這幾年已經連續故障兩次,
這回出發前特地購買了這台 Panasonic Lumix DMC-ZS3,
它擁有 12X 的光學鏡頭,在這次的旅程中的確帶給我不少拍攝的樂趣,
唯一美中不足的,是 Panasonic 系列相機的夜拍功能比起它牌還是稍弱了些。

↓過期護唇膏


過期的護唇膏當然不能使用,要立即丟掉, XDD
我後來帶去香港的是行前在「京站」B1 購買,由小丹尼推薦的「蜂蜜爺爺護唇膏」,
台灣的空氣比較潮濕所以平時都沒感覺,上回去香港、美國都遇過嘴唇乾裂的問題,
正所謂吃一次虧、學一次乖,以後出國都要記得帶護唇膏。

話說這次是我第一次在國外停留五天,到了最後一日,
發現手上跟指甲相連處的皮膚也有乾裂狀況,下回出國可能得把護手霜也帶上。

↓機票刷卡收據


這是在港龍網站線上刷卡買機票時收到的確認 Mail,後來發現這項文件沒用到,
其實只要把當時刷機票的信用卡和護照帶在身上就行了。

↓港幣 3000 元


上次去香港只帶了 1900 HK,用到後來不夠還得領錢,
這回帶了 3000 過去,最後用到剩下港幣 60 元。

↓八達通


這是上回去香港買的「八達通」儲值卡,
在香港,各式大眾運輸工具都可以使用這張八達通,非常方便,
這回到香港,發現連在店家買東西都可以直接使用了,可說是名符其實的電子錢包。

↓旅遊書籍


由右至左分別是 2010 年版的《搭地鐵玩香港》、Kitty 送的《香港掃街小吃王》、
以及 2008 年香港行之前買的《香港美食大全》,因為小丹尼有帶「掃街王」,所以我只帶了其他兩本。
後來證明都不是很好用,出發前還是多花點時間做功課會比較好。 XD

我們這回去香港的日期是 2010/1/6~2010/1/10,
出發前我特地查了天氣,底下是 1/4 的查詢結果:


Yahoo 台灣 1/4:香港未來一週天氣預報↑

1/4 查詢時總共見到七個太陽,看起來這回香港行的天氣不錯,
沒想到才過了一天,1/5 的查詢結果變成底下這樣:


Yahoo 台灣 1/5:香港未來一週天氣預報↑

咦!太陽不見了!?

再查查香港天文台的資訊:


香港天文台 1/5:未來一週天氣預報↑

香港天文台的資訊 1/4~1/5 兩天只有溫度有些許調整,
看來這就是香港的實際天氣情況了。

準備工作到此為止,再來就是等出發日啦,
我們在 1/6 日早上出發,但我 1/5 傍晚人還在高雄,
下班後坐著高鐵趕回台北已經是晚上九點多,稍作收拾之後睡一覺,接著就是出發日。

1/6 日早上約了 8:10 在國光客運東站集合,
說來詭異,前晚設定了三道鬧鐘防線,傳統鬧鐘的時間設定在 AM 6:50,
手機鬧鐘的時間分別設定在 AM 6:00 和 AM 7:00,結果三道防線全部都沒響,
還好自己最後在 7:10 忽然醒來,盥洗之後約 7:42 出門,沒有因為鬧鐘的失誤而誤事。


↑國光客運台北東站

國光客運的東站是新裝潢完成的,跟之前坐車的位置不是同一處,
看起來比傳統客運車站感覺舒服多了,由於 JL 成員還塞在路上的車陣中,
於是先幫大家買了票,過了一會兒眾人到齊開始排隊,大家開始比較行李箱的重量,
先前買的 Samsonite Cosmolite 29" Spinner Luggage 的確相當輕,
不過其實我裏面也沒裝什麼東西就是了。


↑票價 125 元

國光號台北到機場的車資價格應該沒變,
驗票之後接著托運行李、坐上車,往桃園機場前進,
照片底下的行李箱就是 Samsonite Cosmolite 29" Spinner Luggage。
在國光號上我們開始研究手機的飛航模式,所謂飛航模式也就是只關掉手機的通訊功能,
但還是可以用手機來看文件、打電動等等。


↑機場 Check in

我們是使用港龍的系統直接在線上刷卡買機票,也提前進行了線上 Check in,
港龍的系統還可以在出發前自己在線上選位,不過若是要到現場再處理也是可以的,
港龍現場 Check in 是在機場二航廈的 7 號櫃檯。


↑登機證

接著托運行李,小丹尼的行李箱一秤竟然比我的多了三公斤,XD
拿到登機證之後,確認托運行李通過檢查,然後到出境櫃檯檢查護照 & 蓋關防。


↑蕃茄頭

這蕃茄頭應該是種花電信的廣告,跟麥當勞叔叔與肯德基爺爺應該是一樣的意思, XDD
但擺在這種地方佔旅客的位子實在有點逆效果,而且他手上的筆電已經沒有螢幕的部份了。


↑漢堡王

領完登機證之後到樓上的漢堡王吃早餐,我之前沒在這個時間進過漢堡王,
所以也是第一次吃他們的早餐,記得自己是點了漢堡王的 4 號早餐加熱巧克力。
吃起來感覺「好好味啊」(Larry 台詞).. XD


↑免稅商店

我們坐 10:50 的飛機,吃完早餐已到了登機時間 10:30,
我才在第一間煙酒免稅店問完同事托買的 Caster 1,3,就聽到廣播在催促旅客登機了。


↑登機

登機位置在 C3 有點遠,走到後來開始要小跑步,幸好在還沒被唱名前就趕到。


↑經濟艙

就是經濟艙,沒什麼好說的,不過港龍的飛機似乎沒有顯示資訊用的大型看板,
只有前面乘客椅背上會反光的小電視可看。


↑經濟艙

再來一張,希望有一天也能坐到商務艙去。 XD
起飛之後小丹尼開始研究機上商品的型錄,不過似乎沒有看到想購買的商品。


↑機外雲層

雖然起飛時台灣天氣不太好,天空飄著毛毛細雨,但飛機一飛到雲層之上,
窗外就轉為藍天白雲陽光普照,甚至感覺到有點熱了。


↑機上餐

又到了吃機上餐的時間,餐點的內容是海鮮飯、一小瓶柳橙汁和新東陽鳳梨酥,感覺頗弱,
聽說從 2008 年底金融海嘯之後,飛機上的飲食似乎也越來越精簡了。


↑海鮮飯

打開之後看起來像這樣,是不是很普通呢?
沒想到回程的機上餐更加簡單,只有一個起士三明治。


↑完食

海鮮飯份量不多,很快就吃完了,味道普普,
吃完之後,準備開始填寫非香港公民入境必填的表格。


↑飛行路線圖

這時飛機約在苗栗外海上空,逐漸接近馬公,
機外溫度攝氏 -38 度,相當驚人。


↑入境表

之前填寫這類入境表格大多使用英文,這次看到小丹尼用中文書寫時嚇了一跳,
但想想香港其實用中文寫應該也是會通的,所以後來就直接寫中文了。


↑機外雲層

其實我是坐靠走道的位置,這張照片是用 Zoom 的功能進行拍攝的,
Lumix ZS3 12 倍光學對焦能力真是異常強大,不過大概也就只有這項功能能夠拿出來說嘴了。


↑飛行路線圖

這時飛機約在馬公上空,離地高度 34,000 呎,
小電視的螢幕反光頗嚴重,有時光線太亮會看不太清楚。


↑飛行路線圖

再來一張,飛機相對於地面速度為每小時 811 公里。


↑飛行路線圖

在飛機上沒事做,於是拿起相機繼續拍照。
原本想玩手機遊戲打發時間,但手機執行遊戲時頗為耗電,
想到很可能在下飛機前就把電用得差不多,還是算了。


↑飛行資訊圖

還有半小時左右抵達香港,估計抵達時間為下午 12:36 分,
上面這三張照片在拍攝時窗戶的遮光板已經拉下,所以小螢幕反光的情況沒有先前嚴重。

由於飛行途中太陽刺眼,小丹尼把窗戶的遮光板拉了下來,降落前機組員有過來請我們將遮光板打開,
印象裏起降時打開窗戶的遮光板好像有特別的意義,查了一下得到以下的答案:

飛機起飛和下降時都要打開遮光板,這是為了能讓您觀察窗外有沒有什麼異常,
若發現異常狀況,例如引擎開始冒煙,可及時通知乘務員。
若飛機尚在滑行階段尚未起飛時,通知空服員之後,機長可決定放棄起飛,
並於飛機重新檢修完畢之後再執行飛航任務。

由於飛機起飛及降落是航程裏最危險的階段,可能發生意想不到的狀況,
因此在起降時打開窗戶的遮光板,可以方便觀察飛機引擎和機外動靜。

另外是緊急迫降後,如果乘客沒能及時離機,救援人員可以通過這個視窗看到旅客的位置,
飛機起降時,窗戶的遮光板全部拉開,乘客眼睛亦可提前適應外界的光線,
當發生事故時就能迅速做出反應,所以起降時打開遮光板是以防萬一的措施。


↑降落成功

降落成功,飛機在跑道上滑行中。


↑航廈

記得先前玩日本遊戲《航空管制官3》時有玩過「啟德國際機場」的場地,
啟德機場目前已經停止使用,它只有一條跑道,周圍都是高密度樓房,空間非常狹小,
當年平均每小時要升降班機達 36 次,尖峰時間接近每分鐘一班,已是安全考量下的極限。
而且啟德機場跑道與滑行道距離過近,任何意外都可能令機場癱瘓;
再者航道之下就是人口密集的住宅區,遇上嚴重意外時後果堪虞,
所以後來港府才將機場遷到目前大嶼山西北面的赤鱲角現址。

不過也正因為啟德機場的特殊地理條件,在《航空管制官3》的遊戲中被稱為「傳說中的機場」,
起降調度的難度相當高,我當時幾乎是每玩必撞(機)。 XD


↑我們乘坐的班機

下了飛機,走過空橋,我們終於再次踏上香港的土地。

下飛機前丹尼起身時,掛在背包上的綠色 Eason 吊飾脫落,掉在座椅上,
幸好後排有位好心的乘客看到之後出聲提醒,
其實我之前有注意到那位乘客,因為她戴著口罩一路上一直狂咳,
原先有點敬而遠之,沒想到是位好心人士。

小丹尼撿回掛飾將它掛回吊繩上,並戲稱該 Eason 吊飾大概真的很想回香港,
言猶在耳,果然在香港的第二天 Eason 吊飾又不見了。 XD


↑準備查核護照

基本上這裡是不能拍照的區域,丹尼和 Wendy 都說若被發現的話應該會被制止,
也許是工作人員在忙沒看到,不過我還是趕緊把相機給收起來。

在等待查核護照時,隔壁排有位大陸籍女子與海關關員起了口角,
情況似乎是大陸女子聽不懂海關關員的普通話,於是回了:「聽不懂你說啥」,
海關關員聽完怒氣沖沖的訓了該大陸女子一頓,內容大概是:
「如果連我說的話都聽不懂,那你來香港應該說什麼都聽不懂了」。


↑香港機場大廳

二樓有聖誕樹和設計過的裝飾。


↑機場大廳

再來一張,舊地重遊的感覺有點奇妙,
那種初來貴寶地的視覺與心理衝擊已經沒那麼強烈,
取而代之的,是一種發現熟悉場景的喜悅感。


↑八達通加值

由於要坐機場巴士,我們在機場的八達通加值機進行加值
上次到香港,坐巴士機場時八達通餘額扣到變負的,因此這回一加值就先少了三十元港幣。

機器只可使用紙鈔加值,我一次加了兩百,餘額變一百七十,
不知為何,加完值之後機器就 Out of service,
排在我後面的丹尼和大師只好繞到另一邊的機器去加,
說來奇怪,等他們一走開機器又恢復正常,於是我又再加了一百港幣,
這回香港行似乎沒用那麼多交通費,最後八達通卡裏還有近一百港幣左右。


↑二號客運大樓

機場分為一、二號客運大樓,這次後來要回台灣時,
為了搞清楚在哪個航廈 Check in,在這裡來回跑了幾趟,
詢問的結果,現場工作人員表示飛往台灣的航班幾乎都是在一號客運大樓報到。


↑前往搭乘機場巴士

拉著行李走出機場,前往搭車處。


↑機場巴士資訊板

我們要坐的是 E11 往銅鑼灣的機場巴士,
大師看完地圖之後一馬當先走在最前面帶路。


↑機場巴士候車處

香港的天氣不太好,氣溫頗低且天空飄著毛毛細雨,
雖然這次坐的是機場巴士,和上回不一樣,(上回坐機場快捷) 更正:上回也是坐機場巴士。
但這個候車處,不知為何看起來就有點似曾相識的感覺,
回來之後找了上次香港行的照片來對照,發現果然是同一個地點。


↑機場巴士候車處

E11 往銅鑼灣的機場巴士候車處距離航廈最遠,走到站牌時發現上一班車剛離開,
巴士的前後班距約十五分鐘,於是一行人就待在站牌前等下一班車,
我則是把行李箱拉到垃圾筒旁開始撕起行李箱上貼著的托運貼紙。


↑旅遊錦囊

這是放在機場櫃檯供人索取的香港旅遊錦囊,
封面底下印著:「香港,樂在此,愛在此!」

丹尼說「錦囊」要在危及的時候才能打開,雖然如此但我還是直接打開看了,
內容果然很八股,感覺是給對香港完全沒有認識的遊客使用的,
其實原先比較想找免費地圖,可惜沒在櫃檯見到。


↑機場巴士 E11

過了一會兒機場巴士到了,上車放好行李,開始往銅鑼灣前進,
機場巴士真的繞很大,上車走了十幾分鐘後還在機場內繞來繞去。


↑青馬大橋

終於離開了赤鱲角機場,旁邊的斜線是青馬大橋的吊索,
青馬大橋是連接大嶼山、赤鱲角香港國際機場與市區的唯一行車通道。
它是全球最長的行車鐵路雙用懸索吊橋,以及全球第 7 長的懸索吊橋,
大橋跨越馬灣海峽,主跨長 1377 米,連引道全長為 2160 米。


↑青馬大橋懸索頂部結構


↑香港國際轉運中心

在車程中見到的香港國際轉運中心,裏頭滿滿的都是貨櫃,還有大型的吊掛機具,
不過由於轉運中心是在對向車道,照片拍不清楚。


↑摩天高樓

在前往市區的車程中,開始逐漸見到高樓層的建築。


↑中國銀行大樓

上回去太平山,走紅棉路時有經過的中國銀行大樓。


↑五星旗

建築物上的五星旗和香港特區旗。


↑相機的交通號誌

在車上見到那個相機標示時大家討論了一下,
但我忘記這個交通號誌的意義了,是指測速照相嗎?


↑抵達銅鑼灣

到了銅鑼灣,魚貫下車。
下車後一行人拉著行李往飯店的方向前進,
底下是前往飯店途中所拍攝的一些照片。


↑銅鑼灣街景


↑村姑變鳳凰

在路邊唱片行門口見到的海報,在英國才藝節目「British's Got Talents」裏,
以一首《I Dreamed A Dream》打響知名度的 Susan Boyle,原來在香港被稱做「村姑」。 XD


↑竹搭鷹架

香港街頭以竹子搭建的鷹架,相當有特色。


↑武當學院

飯店附近轉角看到的武當學院,看板上的文字是金庸提字的。


↑香港怡東酒店

拉著行李走進怡東酒店,拿出護照準備 Check in。

香港怡東酒店(The Excelsior, Hong Kong)是間四星級的飯店,
於 1973 年開幕,並在 2005 年重新裝修,是文華東方酒店集團旗下的旗艦酒店,
而該酒店亦是文華東方酒店集團的總部。

酒店裏有健身中心、網球場、按摩室、桑拿浴室、水療中心、餐廳、咖啡廳、酒吧、購物中心等設施,
但由於這幾天的行程滿檔,每天回到飯店都半夜了,因此上述設施我們一項也沒用到。


↑怡東酒店大堂

四星級的飯店裝潢果然不錯,服務人員也相當專業,
一個大堂裏就站了四到五名服務人員。

看到我們 Check in 時行李擺在一旁,還有服務人員站在一旁幫我們留意,
當該名服務人員有事離開時,也會交待其他人繼續注意。


↑行李

Check in 時行李擺在一旁,銀色的是我的 29" 行李箱。


↑相機 Zoom In 測試

等候 Check in 時,我開始測試相機的功能,
大堂的對面掛了一幅畫,我把相機光學變焦拉桿拉到底,拍下了這張照片。


↑相機 Zoom In 測試

接著,我站在同一個地點,把相機光學變焦拉桿退回原處之後再拍一張,
可以發現畫的位置在照片正中央,大堂的另一邊,
喔喔!12X 果然很威,有了這部相機之後,我也可以當狗仔了。 XD


↑1438

Check in 之後拿到房間的磁卡,我和小丹尼的房間號碼是 1438,
底下來看看四星級飯店的房間是長成什麼樣子。


↑四星級飯店的房間

雖然和之前在美國住過的 Hyatt 比起來仍舊小了點,
但跟上回住的帝豪海景酒店比起來就真的好太多了,這果然是趟雪恥之旅。 XD


↑電視


↑房間窗外的景色


↑房間內的零食櫃


↑洗手間 & 浴室


↑房間內的插座貼心的附上了轉換插頭

桌上也有網路插孔,但網路是要付費的,
酒店的網路使用一小時收費是 35 HK,使用一天收 130 HK,價格不俗。


↑飯店的 DM


↑床舖


↑Wilson & 飯店送的巧克力


↑掛在洗手間裏的中國風畫作

怡東酒店房間內(床頭、洗手間)懸掛的圖畫都很中國風,外國人應該會很喜歡。

放完行李之後,一行人約了三點四十分在樓下集合,
準備前往維多利亞公園的網球場觀看網球比賽。


↑本篇文章內容的實際移動範圍

紅色的粗線所標示的是本篇到目前為止的移動範圍,從機場到銅鑼灣。


下一集.2010 香港行遊記.第一天(下):2010 香港網球精英賽

4 則留言:

  1. 那個護唇膏我也有啊... 我記得是老師送的 XD
    那個關員真的很妙... 好想現場聽到他怎罵 XDDD
    欸你們沒拿到給遊客的優惠券嗎? 莓涵來的時候我她有一疊, 可是忘了問她是在哪取的...

    相機標誌: 前面有偵察衝紅燈/超速攝影機
    還有"武當學院" 那四個字好醜啊.. 真的是金庸寫的? :X

    回覆刪除
  2. 我推薦小護士有一款綠色的橢圓形狀的護唇膏,我覺得比蜜蜂爺爺的好用:p 另外蜜蜂爺爺那家有出"指緣油",評價不錯,應該比護手霜更符合你的需求!

    大休說明的超詳細,好像我剛剛又去了香港一樣XD
    後續的文章也請這麼用力撰寫!
    btw,青馬大橋是我很喜歡的一座橋,你可以請Kitty帶你去爬山看那座橋or去遠處的遼望台。

    回覆刪除
  3. 上一次去香港也是搭機場巴士喔(快捷很貴,跟我去都坐不到的XD)只是上次是坐到九龍的路線~

    回覆刪除
  4. 原來機場快捷就是等車處旁邊的高架鐵路,
    我先前一直以為也是巴士..

    回覆刪除

張貼意見時,請記得選擇發表留言的身份
若無相關帳號,可於下拉選單選擇「名稱/網址」項目直接填寫暱稱,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