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5/30

玉石


琥珀 ↑

昨晚做了一個奇怪的夢,夢中的我和家人身在冰天雪地的澎湖,
大家身上都穿著全套的防寒衣物,手上拿著鐵鏟和十字鎬之類的工具正專注的在挖掘礦石。

在真實的人生中我從沒去過澎湖,不知為何夢中設定的地點會在這裡,而且是在下了雪的山上,
澎湖應該沒有高山也不會下雪吧?不過夢裡的世界本來就沒什麼道理可言。


夢境場景示意圖 XD ↑

使用工具挖了一陣子之後,大家開始改成徒手挖掘,
過了一會兒,在鑿開的洞穴內找到一塊長條型的黃色琥珀,
把洞穴內的冰雪、土石撥開,接著在找到第一塊琥珀的位置附近又陸續找到三塊條狀琥珀,
琥珀的體積與保溫杯的大小相當,我將挖到的琥珀浸泡於清水中洗淨,在陽光下檢察琥珀的品質,
挖到的四塊琥珀皆呈現如黃金糖般的清澈,中間幾乎沒有任何雜質,
品相不錯,看來這回採到了不錯的東西。

接著場景一轉來到了珠寶店,我拿了一塊挖到的琥珀給老闆端詳,
看到巨型琥珀的珠寶店老闆眼放異采,開始以放大鏡仔細檢測琥珀的品質,測定比重、分析成份,
在夢裡,老闆在做完檢測之後開了一個接近天文數字的價錢給我,
不過我還覺得不太滿意,正待跟老闆還價的當兒就從夢中醒了過來...


這不是我第一次做這種類型的夢,以前在夢裏也曾經挖到過不少稀古怪的玉石,
會有這樣的夢境,我想或許跟童年時代在花蓮的採石經歷有關。



翠玉 ↑

小時候曾經在花蓮住過好一陣子,
當年只要是在大雨或颱風過後到河流出海口附近的海邊玩,
就能在礫石灘上撿到各式各樣的礦石。

這些礦石大多是大雨由木瓜溪上游的山區所沖刷下來,
一路被水流帶著經過河道之後入海,然後再被海浪打到岸上。

這些由海浪打到岸上的礦石體積大約都是一號電池大小,
由於一路和河道上的石頭磨擦,外型大多呈略扁的橢圓狀,
礦石在乾燥的狀態下很難用肉眼直接分辨,但一浸泡到海水之後色澤就能完全顯現出來,
印象裏我曾經在海邊撿到過石英石、水晶原石、雲母、翠玉、打火石,
還有一些擁有奇特花紋的圖案石等等,不過大多是混入了雜質的次級品。

海邊也有專門以撿拾玉石為業的人,這種職業撿拾者通常頭上戴著斗笠,腰間綁著一個小竹簍,
標準動作是彎著身子將撿到的玉石在海水裏浸濕,若色澤產生變化,就拿起來對著太陽看看,
如果發現正確的礦石特徵,例如墨綠色、能透光的可能是玉,就收到腰間的小竹簍裏,
不過後期隨著海中的垃圾越來越多,有時撿到會透光的石塊,
通常都只是被海浪沖刷成石塊狀的啤酒瓶玻璃而已。

小時候撿到了礦石就帶回家泡水洗淨,放在陰涼處風乾,最後放在一個方型手錶盒子裏保存,
這些撿到的玉和礦石後來搜集了整整一大袋,
不過之前搬家的時候因為太重嫌麻煩,最後都拿去丟掉了。

聽說當年花蓮的鄰居有人在颱風過後的河床上撿到一塊尺寸約為小玉西瓜大小的玉石,
後來有人開價六十萬要買,當年的六十萬可真的是個天文數字,
年幼的我因為受到這個故事的激勵,後來不論身在何處,
對於掉在地上的東西總是會不由自主的會多看個幾眼, XD
或許也因為這個緣故,我後來總是一直做著跟挖掘礦石有關的夢。

不過聽說近年花蓮的海岸線因為海流沖刷的關係一直後退,幾乎都只剩下水泥海岸,
現在似乎已經沒有地方可以撿玉石了。

5 則留言:

  1. 看完玉石篇有好濃烈的哀傷阿~~
    就像尋寶電影到最後都帶不回寶藏一樣,
    你竟然把小時候撿到的玉石都丟掉了...*心碎*

    回覆刪除
  2. 沒辦法,阮阿母那時一天到晚唸說不要檢石頭回來..
    不要擺一堆石頭在家裏..

    回覆刪除
  3. 嗚嗚~阿母阿~~

    回覆刪除
  4. 不過那時撿到的東西多是混了雜質的次等品..
    沒有實際上的價值就是了

    回覆刪除
  5. 我家就有兩盒石頭啊...:D

    回覆刪除

張貼意見時,請記得選擇發表留言的身份
若無相關帳號,可於下拉選單選擇「名稱/網址」項目直接填寫暱稱,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