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3/25

信託業業務人員

最近不常寫東西,主要原因除了還在適應新的上班環境之外,另外就是這陣子在準備考試。

晚上到金融研訓院去考了兩個半小時的試(信託法規、實務兩科),
考完成績出來,順利拿到了「信託業業務人員」的證照。

我是從今年一月底開始準備金融證照考試,這段期間每天都在唸書背法規,
目前已經通過「金融常識與職業道德」和「信託業業務人員資格」兩項,
「金融常識與職業道德」是共同科目,它是所有金融證照的基礎,
「信託業業務人員資格」則是法律規定信託從業人員需具備的法定證照。

信託業在做些什麼呢?
底下是【信託業法】第十六、十七條的規定:

「信託業經營之業務項目」

金錢之信託、金錢債權及其擔保物權之信託、有價證券之信託、動產之信託、不動產之信託、
租賃權之信託、地上權之信託、專利權之信託、著作權之信託、其他財產權之信託。

「信託業經營之附屬業務項目」(資產管理業務)

代理有價證券發行、轉讓、登記及股息、利息、紅利之發放事項。
提供有價證券發行、募集之顧問服務。
擔任有價證券發行簽證人。
擔任遺囑執行人及遺產管理人。
擔任破產管理人及公司重整監督人。
擔任信託監察人。
辦理保管業務。
辦理出租保管箱業務。
辦理與信託業務有關下列事項之代理事務:
 財產之取得、管理、處分及租賃。
 財產之清理及清算。
 債權之收取。
 債務之履行。
與信託業務有關不動產買賣及租賃之居間。
提供投資、財務管理及不動產開發顧問服務。
經主管機關核准辦理之其他有關業務。


其實這些業務跟自己目前寫程式的正職都沒什麼關係,會去考試也純粹只是興趣,簡單說就是沒事找事做,
若要說起因,大概是因為我弟唸的是應用經濟,平常在家偶爾會拿他的書來看,結果就看出興趣來了~XD

考完信託業務員的資格之後,再來應該會開始準備「銀行內部控制與內部稽核」的證照,
但也有可能會先考「證券商業務員資格」,目前還沒有決定順序。

雖然現在並沒有改行的計劃,但未來若真的出現好的機會時,或許可以考慮試試看?:P

(是的,您沒走錯,這裏是大休的網誌。)

4 則留言:

  1. 大休你好樣的!!! *放鞭炮*
    如果總統可以用考的
    那他有一天也會是你的吧~~

    回覆刪除
  2. 大休真是勤奮子弟啊!!!
    太猛了 >o<
    我媽到現在還在跨海催促我要考證照 Orz
    還好我媽不認識你 不然我就慘西西...

    回覆刪除
  3. 為什麼是晚上考丫?
    我最近也想考個什麼什麼的證照~
    總覺得證照會不會太給他多丫…
    要先考那個我都不知道~

    回覆刪除
  4. 金研院的考試分成筆試和電腦應試,筆試一年只舉辦兩到三次,
    電腦應試報名費雖然稍微貴了一些,不過考試的時間比較彈性。

    回覆刪除

張貼意見時,請記得選擇發表留言的身份
若無相關帳號,可於下拉選單選擇「名稱/網址」項目直接填寫暱稱,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