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7/5

調味料

最近的工作日總是吃著營養豐富的公司伙食,
到了週休二日反而想吃得清淡點,於是這陣子六日的中晚餐又開始自己煮麵吃。

大概是從唸大學的時候開始的吧,每次走進賣場的調味料專區,
總是對架子上的各種調味料感到十分著迷,當年賣場的調味料當然沒有現在見到的多,
但總之只要是以前沒試過的調味料,我都會找機會買回來自行再調製,
做為「大休乾麵」的調味醬料使用。

自己調配醬料對我來說是生命中極大的樂趣之一,
因為調味料的組合千變萬化,在麵煮好之前,你永遠無法知道這回調出來的醬料是什麼味道,XD
調味成功時,自己煮的麵吃在嘴裏的確是非常有成就感的。

也因此只要遇上了煮麵的高峰期,我的房間裏就會出現許許多多的調味料,
稍微統計了一下,目前我手邊總共有十三種調味料,逐一介紹如下:


美極鮮味露

美極鮮味露的味道稍鹹,一般是拿來提味用,不適合當做醬底,
我通常會使用日式清淡風味的鰹魚醬油或是蕎麥麵醬來當底,
鰹魚醬油上星期剛好用完了,這星期還要去補,
不過最近一直在思考或許也可以用泰國的魚露來當基底,再加一點點蝦醬,
這樣調出來的感覺應該會不錯。


烏醋

就是傳統的黑醋,醬料調味時,酸味的加入是相當重要的,
比例不能多也不能少,算是醬料調配最難拿捏的一個環節,
以往工研醋瓶口的設計比較不適合久藏,所以我選了萬家香。


梅林辣醬油

這是上星期購入的桂林牌梅林辣醬油,試了一下味道還不錯,
不過由於剛購入,還沒正式用過這款醬料來調味,所以精確的用量還要再拿捏。


日式味淋

這也是上星期在松青超市購入的新品,以往在看料理東西軍的時候常看到廚師使用味淋,
所以在架子上看到就買了,味道該如何調配還不太確定,這將會是本週實驗的重點。


咖哩粉

好的咖哩粉真的非常重要,之所以說重要是因為要找到適合自己的咖哩粉真的不簡單,
我之前有買過它牌的咖哩粉,量的比例若放多了,做出來的咖哩乾麵吃完腸胃會有點受不了,
目前我還在努力尋找更適合用來調味的牌子。


蒜蓉辣椒

這罐蒜蓉辣椒味道不錯,但相當辣,不能放太多,
不然整碗麵的味道都會被蓋過去,使用時不可不慎。


芝麻香油

這個牌子的芝麻香油瓶口的設計相當好,非常適合存放,
倒的時候也不容易亂滴,目前手邊這瓶是白芝麻油,
因為黑芝麻油的味道比較重,會限制醬料調味的可能性,
所以我大多購買白芝麻油來使用。


TABASCO 青椒醬

我很喜歡 TABASCO 的醬料,大家時常可以在西餐店或牛排館看到它。
它的紅椒醬和青椒醬我都有用過,青椒醬辣中帶酸,用來調配醬料,可以提昇醬料整體的風味,
不過由於辣度頗高,只能用個數滴不能過量,


孜然粉

新疆烤肉專用的調味粉,孜然粉在醬料的調配上可以算是雙面刃,不能加太多,
量沒控制好的話整碗麵的味道都會被毀掉。


S&B 七味唐辛子

可以增加醬料香氣的日式調味粉,一般在日式拉麵店很常見,
辣度不算太辣,主要用途是增加食物的香味。


香蒜粉

這款香蒜粉真的很不錯,品質佳、味道好,使用上也相當方便,
算是消耗速度最快的一罐調味粉,

一般來說調味醬的使用期限大約是兩到三年左右,2008 年買的大概可以放到 2010 年底,
保存期限還蠻長的,只要密封放在陰暗處就行。


山葵椒鹽

加了山葵的胡椒鹽,味道很特殊,不過也是得看時機使用,
屬於微量即可的調味粉。


白胡椒鹽

一般的白胡椒鹽。

由於自己的房間內沒有冰箱,所以目前購買的醬料多以簡單的水性和粉狀系列為主,
像李錦記系列的蠔油、XO 醬,或是不適合久放的麵醬等等就沒辦法購買了。


無調味拉麵

這是我最常買的乾燥拉麵,水滾之後煮個三到四分鐘即可食用,
一大包 12 入 80 元左右,是經濟又實惠的選擇,老實說醬料的支出比麵還多。 XDD


儲存盒

買回來的所有的醬料都放在密封的塑膠盒中保存。


為慶祝本篇網誌順利完成,我們今天特別使用上述所有的醬料來進行調配,
在此公開本日「大休乾麵」的特調醬料配方供大家參考:

美極鮮味露:數滴
烏醋:   少許
梅林辣醬油:少許
日式味淋: 數匙
咖哩粉:  少許
蒜蓉辣椒: 微量
芝麻香油: 數滴
青椒醬:  數滴
孜然粉:  一點
七味唐辛子:一點
香蒜粉:  適量
山葵椒鹽: 微量
白胡椒鹽: 微量


(感覺上似乎沒有什麼參考價值 XDD)



特調醬料調製完成圖

「大休乾麵」的調理方式相當簡單,首先將醬料按上述比例調配好置於碗公中,
接下來只要將麵煮好倒入碗公拌勻,加上一些煮麵湯,再將多餘的調味醬料自碗中倒出即可,
最後這個步驟很重要,可以確保完成的成品味道不致於過重,
若不幸調味失敗時亦有起死回生之效。XDD



「大休乾麵」加上青菜的完成圖。

本日的醬料以日式味淋為基底,完成的醬汁口感酸酸甜甜,和上麵之後還不錯吃,
和過往所有調製過的醬料比較起來,大概有 80 分左右的水準吧。:P

6 則留言:

  1. 真夠專業!!!
    重點是那個"秘" 字啊!! XDDDDDDDDDDDDDDDDDDDDDD

    回覆刪除
  2. 開頭說為了想吃清淡點所以自己煮麵,
    不過卻用了這麼多調味料,
    大休對清淡的定義真是耐人尋味啊~

    回覆刪除
  3. 所以說最後煮麵湯稀釋倒出的步驟真的很重要,
    它不但可以讓所有的調味料充分融合,
    也可以確保完成的成品味道不致於過重。

    回覆刪除
  4. 問題:
    調味料幹嘛不放廚房就好?

    回覆刪除
  5. 放廚房?
    我覺得放密封的塑膠盒中保存比較好..

    回覆刪除

張貼意見時,請記得選擇發表留言的身份
若無相關帳號,可於下拉選單選擇「名稱/網址」項目直接填寫暱稱,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