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1/17

Hello, Schubert

經過兩個星期的努力,寫了上千行的程式,
今天下午、我的電腦已經可以自麥克風收到的聲音訊號中,
正確的辨識出「Hello」以及「Schubert」兩個單字了! *感動*

這不禁讓我想起了白居易小時候的故事...


唐.白居易〈與元九書〉(據《全唐文.卷六七五.白居易》引)

僕(注一)始生六、七月時,乳母(注二)抱弄於書屏下,
有指「無」字、「之」字示僕者,僕雖口未能言,心已默識(注三)。
後有問此二字者,雖百十其試,而指之不差。
則僕宿習之緣,已在文字中矣。及五、六歲,便學為詩;
九歲,諳識聲韻;十五、六始知有進士,苦節讀書;二十已來,晝課賦,夜課書。
間又課詩,不遑寢息矣,以至於口舌成瘡,手肘成胝。
既壯,而膚革不豐盈,未老而齒髮早衰白,瞥瞥然如飛蠅垂珠在眸子中也,
動以萬數,蓋以苦學力文所致。

注解:
(注一)僕:我,自謙之詞。
(注二)乳母:專司授乳及看護幼兒的僕婦。
(注三)默識:暗中記誦在心。

典故說明:
唐代詩人白居易在寫給友人的信中,說到自己六、七個月大時,就能辨別「之」、「無」二字。


「這樣說來,難道我的電腦已經擁有六七個月小孩的智力了嗎?」*驚* XDD

2 則留言:

  1. 不知道為什麼
    我看到標題就想到霹靂嬌娃裡的的台詞:
    "Good Morning, Angels!"
    "Good Morning, Charlie!"

    回覆刪除
  2. Charlie's Angels 嗎?
    現在 cinemax 剛好在播.....XD

    回覆刪除

張貼意見時,請記得選擇發表留言的身份
若無相關帳號,可於下拉選單選擇「名稱/網址」項目直接填寫暱稱,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