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5/23

Project Management

MS Project,專案進度管理軟體↑

最近開始接手公司專案管理(Project Management)方面的工作,
這對我來說是個相當大的轉變。

由於自己過去的職務就是工程師,所以從開始接管理職到現在,
總還是抱持著一種身先士卒的態度在做事,
底下的人沒辦法順利完成進度時,也常常就順理成章的將工作直接接手過來收尾。

這次的專案任務分派,大概是我第一次確實做到:
「好的主管要求別人做事、不自己動手,集合眾人之力完成工作。」

以往常常會覺得,一直要求別人做事有點不好意思,過去甚至連如何糾正部屬都不太會。

但最近因為一些事件的影響,我漸漸分清楚工作者與主管之間的差異。
部屬們不見得都能自動自發的工作,有人會自動自發,也有人總是自律不佳,
要組織團隊進行協同作戰,並且逐一完成任務,這需要花許多功夫去完成。

漸漸明白主管職務其實也是一項專業,
除了需要各種不同的專業技能,還需要正確的工作態度,
主管們不但擔負事情的成敗,也直接影響到工作者的命運。

看來、距離我成為「惡德主管」的日子似乎不遠了~XD

5 則留言:

  1. 看來、距離大休升職加薪的日子似乎不遠了~

    回覆刪除
  2. 其實主要是心態上的轉變。

    以往總擔心自己的技術能力會因為缺少實作而退化,
    同時也覺得,不做多點事、會顯示不出自己的能力,所以總是自己悶著頭做。

    但如此一來、也就沒有多餘的時間去檢核其他人的工作狀況。

    我終於發現這種「身教」起不了太大的作用,
    最後會演變成只剩下少數有自發性的人在做事。

    所以現在退一步,進度規劃完成之後就專注於扮演監督者的角色,
    確保所有人都能完全發揮戰力,這樣的力量比一個人悶著頭做強多了。

    當個「惡德主管」才是王道啊!:P

    回覆刪除
  3. 也許主管需要的是法家的鐵腕作風吧!
    一個人就有夠難搞,何況是一群人
    有事情要完成的時候不能期待道德的自發啦...
    只能有齊一的標準和監督管理
    而且不管怎麼做都會被批

    回想起協調分配實習學校時候的事...
    人一牽涉到利益,嘴臉都變了模樣(嘆)

    回覆刪除
  4. 這是大休的成長過程(能親眼目睹真是個福氣)

    [1] 完全跟程式沾不上邊(土木時期)
    [2] 開始學習怎麼寫程式(上課時期)
    [3] 開始熟悉怎麼寫程式(上班前期)
    [4] 能夠流暢寫出好程式(上班中期)
    [5] 開始不用自己寫程式(上班近期)

    嗯?這是個從不會寫程式到會寫程式又到不需要會寫程式的循環嗎?不我並沒有這
    樣說不要誣賴我... XD

    回覆刪除
  5. [5] 開始不用自己寫程式(上班近期)
    ->於是就開始使用砂輪機.電鑽.倒立機的時期............

    --
    啥??倒立機不是在公司用的嗎??XD

    回覆刪除

張貼意見時,請記得選擇發表留言的身份
若無相關帳號,可於下拉選單選擇「名稱/網址」項目直接填寫暱稱,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