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5/9

林志炫《熟 情歌》

林志炫在 2005 年 4 月 28 日所發行的新專輯《熟 情歌》↑

從「優客李林」的《認錯》、《黃絲帶》時期(1991),就開始聽林志炫的歌,
中間歷經「優客李林」解散、林志炫單飛加入新力、數年之後離開新力開始獨力製作,
就這樣一直沒有間斷的買著他的專輯,算算到現在也將近十餘年了。

出道至今歷十餘年仍能持續的有新作品發行問市,
在某種標準上來看,林志炫已經可以稱得上是歌壇的長青樹,
而他的唱功,也從早期專注於追逐音高與歌曲難度,
逐漸轉化而成情感與聲音技巧兼具的圓融唱法,
在最近三年的金曲獎,更是年年入圍最佳男演唱人獎項,
這在折舊率相當高的中文歌壇來說殊為不易。

新專輯《熟 情歌》專輯曲目

 DISK 1(CD)

1.消失的年代
2.說不出的告別
3.幸福公路
4.熟男情歌
5.我們還是朋友嗎
6.一念之間
7.鱷魚的眼淚
8.眼睛不說話
9.時光倒流
10.鳳凰花開的路口

 DISK 2(VCD)

1.我希望(癌症希望協會會歌)
2.說不出的告別(Piano)
3.離人(志情志炫演唱會LIVE全紀錄)
4.認錯(志情志炫演唱會LIVE全紀錄)

購買至今已經聽了一個星期,
就如同這張專輯的名稱《熟 情歌》,
整張專輯給人的感覺,無論在歌詞、音樂編曲、聲音使用、演唱技法、情感表現,
以至於專輯內頁印刷、甚至於 MV 拍攝手法都十分成熟,
在沒有唱片公司金援挹注的情況下,仍能夠製作出如此水準的專輯,實為難得。

在此寫下《熟 情歌》聽後感,以茲推薦。

1.消失的年代
  情感、宿命和輪迴交織,音樂氣勢澎湃,旋律辨識度高,有別於過往的史詩型曲風令人驚訝。

2.說不出的告別
  整張專輯最喜歡的一首歌,也是第一主打,與過去精準無比的唱法完全不同,聲音情感滿分。

3.幸福公路
  曲風明亮輕快的幸福小品。

4.熟男情歌
  旋律很棒的一首歌,如果填上不同的歌詞,應該能讓這首歌更上一層樓。
  聲音的表現依然流暢得沒話說,個人很喜歡的一首歌。

5.我們還是朋友嗎
  爵士風格的歌曲,不錯的新嚐試。

6.一念之間
  輕快又有力的樂團風,讓人感受到年輕的神彩飛揚。

7.鱷魚的眼淚
  優美的慢板,悠悠的唱著。

8.眼睛不聽話
  很像電影《Chicago》中歌舞劇的感覺,耀眼的燈光、熱鬧的場景,
  彷彿看到一排美女跳著大腿舞,相當有趣的一首歌。

9.時光倒流
  情感詮釋得絲絲入扣的一首歌,緬懷往日情,在絕望中更帶有深沉的遺憾,
  然而時光倒流並非人力所能及,往日時光也只能於夢中再現。

10.鳳凰花開的路口
  聽著旋律..忽然有種錯覺,彷彿被音樂帶回了「優客李林」時代,

  歌詞中寫到..

  ...
  是否遠方的你有同樣感受
  成長的坎坷 分享的片刻
  當我又再次唱起 你寫下的歌
  彷彿又回到那時候

  時光的河入海流 終於我們分頭走
  沒有那個港口 是永遠的停留
  腦海之中有一個 鳳凰花開的路口
  有我最珍惜的朋友

  幾度花開花落 有時快樂 有時落寞
  很欣慰生命某段時刻 曾一起渡過
  ...

  細品其意,彷彿是寫給當年「優客李林」的搭檔李驥一般。

11.我希望
  癌症希望協會會歌。

12.說不出的告別(Piano)
  關於告別,往往於獨自一人默默思量時才知惆悵,
  不同於主打版本的以合奏齊鳴洶湧昭告世人,
  Piano 版使用簡單的樂器襯托人聲,更能抓住這首歌的感覺。

整體評價:近年來罕見的佳作,值得一聽。

3 則留言:

  1. 對於鳳凰花開的路口,
    我有完全相同的感覺耶!!
    而且這是整張專輯裡面最常被我不知不覺哼起來的歌......

    回覆刪除
  2. 那看起來我真是怪胎:P
    如果把整張放在一起聽,我會考慮把鳳凰花開D掉,
    因為覺得跟整張情歌放在一起不搭調~~~

    但其實這首歌真的很好聽的~~
    所以我現在都很龜毛地把它跟整張專輯分開聽~~

    回覆刪除

張貼意見時,請記得選擇發表留言的身份
若無相關帳號,可於下拉選單選擇「名稱/網址」項目直接填寫暱稱,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