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8/15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You Are the Apple of My Eye)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

昨天和團長到電影院看了《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
其實先前看預告片時就有預感應該會看到飆淚,
結果昨天在戲院裏最後果真忍不住。

其實頗驚訝的是,第一次拍電影的九把刀竟能把這部電影拍得這麼好,
或許因為拍的是自己的故事吧,感覺放了很多的愛在裏頭。

選角非常精準這件事替電影加了不少分,
據說九把刀在辦演員試鏡時完全任性的按感覺選角,
用的全是有感覺的演員而不迷信明星光環。

就像九把刀自己在 Blog 寫到的:

「我從來就不相信大明星效應,我只認同好故事。
 尤其是台灣,台灣沒有真正可以扛票房的電影明星,一、個、都、沒、有,
 只有好電影可以打造出有質感的電影明星,
 並不存在電影明星讓觀眾走進戲院支持電影的效應。」


↑沈佳宜(陳研希 飾)

飾演女主角沈佳宜的陳研希笑容超十分甜美,生氣時的表情也很棒,
相信看完電影之後,一定會有很多人不由自主的愛上她,
然後出現自己也是當年追過沈佳宜的眾多男生之一的錯覺~:P


↑沈佳宜(陳研希 飾)

大雨中的那段哭戲真是讓人心碎,
這是當年的柯景騰還沒有能力處理的場面,
相信往後的人生中對此一定充滿追悔。

不像時下傳媒吹捧、堆砌出來的高挑名模體型與時尚正妹臉,
陳研希鄰家女孩般的甜美陽光笑容,更接近我們過往青春年少時的真實記憶。


↑柯景騰(柯震東 飾)

演男主角的柯震東是新人,完全沒有任何戲劇演出的經驗,
沒客串過 MV、沒演過短片、沒插花過任何一齣偶像劇,
但我認為,正因為九把刀選擇了完全沒有經驗的新人當主角,
才能讓拍出來的影像更真實、更具說服力。


↑柯震東 & 陳研希

電影裏在描繪感情的戲份上,
很多台詞都是自己在真實生活中聽過也說過的話,
放天燈的橋段,當沈佳宜問男主角:「你想知道答案嗎?」時,
男主角的駝鳥回答讓我嘆息著笑了,
事實上,那樣的心情,我也有過。

電影最後的那個梗真的不錯,應該會成為經典畫面,
(為了還沒進戲院的觀眾,不能破梗 :P)

不過,雖然整個電影院瞬間笑翻了,
但我笑著笑著,卻忽然感到一股淡淡的哀愁,
在那場合,再多的言語都是徒然,
那樣的表達方式,熱血但難掩落寞。

我在看電影之前其實沒看過它的原著小說,
題外話,九把刀的小說,先前我只看過《少林寺第八銅人》、
《功夫》和《殺手歐陽盆栽》。

前兩本是在 7-11 的書架上無意間看到,
《少林寺第八銅人》是因為書腰上有黃易大師的推薦文,所以引起我的興趣,
《功夫》則是因為覺得主題頗有趣所以買回來看看。

而《殺手歐陽盆栽》,是前陣子看到電影預告後對劇本有點好奇,
於是在網路上找了線上的版本。

以我自己閱讀後的感想,作為印成實體書籍在市面上販售的商品,
《少林寺第八銅人》在文字的運用及內容佈局上,
其實應該還可以再多花點時間精鍊,讓它更縝密一些,
如果想要達到黃易或金庸的等級,再細緻一點是必須的。

至於《功夫》的前半段雖然把金庸的小說人物改得亂七八糟,
不過到了後半,故事大轉彎之後漸入佳境,
前半段的東拼西湊也有了合理的緣由,
結局讓我看完之後愣了大半晌,
那是第一次覺得九把刀這個天馬行空的腦袋想出來的點子還真有一套。


↑(左起) 陳妍希 郝劭文 蔡昌憲 敖犬 鄢勝宇 柯震東 彎彎

總之,個人認為《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是部值得一看的電影,
劇情的主軸單純,沒有譁眾取寵或灑狗血等令人無法認同的劇情,
就像所有過去那些曾經發生在我們生命中的故事一樣,
它帶給我的感動很直接,也很純粹。

看了九把刀對於拍片過程的描述,
逐漸體會到拍電影真是件難度驚人的工程,
能在 45 天內拍完這樣一部長片,
各項工作環節的複雜程度看了令人瞠目結舌..

我一直覺得努力的人一定會得到相應的回報,
雖然聽說九把刀在 PTT 被鄉民酸得很慘,
雖然這個部落格看的人應該也不多,
但看完電影之後深受感動的我,還是想盡一點力量來幫忙宣傳一下。:)


後記:

看完電影要離座前,後排有個女生跟她男友說,
覺得影片中在教室打手槍的情節太誇張,
聽了之後有點想回頭告訴她,這其實剛好而已,
我國中時期班上就有同學幹過類似的事,
比這個更誇張的都有哩.. XDD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2011 年 8 月 19 日上映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電影主題曲《那些年》官方正式 MV



電影官網:
http://www.appleofmyeye.com.tw/

FaceBook: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粉絲團

九把刀部落格:
http://www.giddens.tw/blog

電影 YouTube 頻道:
http://www.youtube.com/appleofmyeye2011

1 則留言:

  1. 其實... 最後的梗我沒有get 到很多.... -___-

    回覆刪除

張貼意見時,請記得選擇發表留言的身份
若無相關帳號,可於下拉選單選擇「名稱/網址」項目直接填寫暱稱,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