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2

換工作

「世事多變化,人生劇本沒有翻到這個章節,沒想到內容竟會是這樣。」

昨天下班前,外國老闆把我和另一位同事 J 叫進會議室,
在會議室中,外國老闆提到因為現有股東對於未來公司的走向有些意見分岐,
原先的大股東決定退股,也就是不再繼續投資目前的公司,所以外國老闆決定尋找其他新合夥人。

幾經尋覓之後,雖然找到了新合夥人,
但對方並不願意入主目前的公司,或是接下目前公司的資產,
換句話說,新合夥人只對於目前公司的員工(包括外國老闆在內)有興趣,
但對我們之前所做的一切成果都沒有意願接收,
也就是傾向甩掉目前所有的包袱,並以現有成員重新另起爐灶。

新合夥人原本開設的是硬體公司,沒有公開上市,公司主要做的是數位攝影鏡頭的相關應用,
從數位相機、監視器、醫學用內視鏡、測量工具、行車狀況記錄器等等,
涵蓋的範圍很廣,去年的營收也達到了十億元的水準。

考量到這樣的狀況對原本的股東有點殘忍,
基於道義,外國老闆決定目前公司已有的案子還是會繼續進行,
但也計劃開始讓目前的成員逐步離開,進而轉到新合夥人的公司去上班,
也就是我們最終會從一家小公司,變成一家大公司的軟體部門,

至於外國老闆跟我們開會的目的,也就是想要我和同事 J 先離開現在的公司,
然後到新合夥人的公司上班,待他自己把目前公司的事情處理完之後,再一起過去會合。


於是今天下午,外國老闆帶著我和同事 J,到新合夥人的公司去面試,
由目前的老闆領著我們到新公司面試,這真的很難想像,
大概是外國老闆的面子夠吧,也有可能是大公司的福利比較好,
新合夥人開出的條件真的很不錯,除了 Title 一樣是掛副理,薪水也整個往上翻了一級,
但在這些條件背後,除了採責任制、要能配合加班之外,
工作的內容也都是以前沒碰過的,難度真的很高。

口頭答應了新合夥人下星期一會到他公司報到,也拿到了新公司的人事資料表和相關的文件,
但不知道為什麼,內心還是覺得有點猶豫,

是因為已經習慣了目前公司的自由度了嗎?
又或者是因為未來的工作內容都是全新領域,所以開始對自己的能力沒有足夠的信心?

還是因為,不習慣把自己的命運交到別人手裏?

我也不清楚。

我們成了轉移計劃裏的一步棋,也是外國老闆計劃裏最重要的一部份,
如果我們其中之一決定不加入,那麼整個計劃可能都會出現問題,

和同事 J 默默走出新合夥人的公司,我發現自己的腳步好沉重,
該自己找新工作,還是接受外國老闆和新合夥人的安排?

我該怎麼做?


新合夥人的公司在三重,如果決定過去上班的話,
也就意味著接下來的上班地點從南蠻換成了西域,
由於前往西域的路上交通壅塞,算起來通勤時間會比前往南蠻(土城)更久,

唉,我好想在離家近一點、或交通方便一點的地方上班啊。

14 則留言:

  1. 中和前往三重的確很難走....
    在我印象中,兩者都是交通很亂的地方。
    舉手問個問題,如果你不按外國老闆的棋走,那是會怎樣?去哪裡呢?
    (這樣問會不會太私人?)

    回覆刪除
  2. 如果不按棋走,就是自己找工作,
    然後跟外國老闆以及現在公司的同事直接拆夥吧,
    至於會怎樣,這部份還是未知數..

    但可以確定的是,如果是自己選擇的工作,
    未來自然會做得比較認份一點,因為都是自己選的,不能怪別人..

    今天星期三,最晚星期五得下決定,時間真的有點倉促..

    回覆刪除
  3. 試試看吧... 要是真的不合的話再找好了...
    照你所說, 新公司是大公司... 履歷應該會更好看吧...
    //bless

    回覆刪除
  4. 換工作是個難題
    所以這時候很容易想去拜拜算命之類的XD
    不管結果為何 都祝福你啦~~

    回覆刪除
  5. 大概是去年,也有一家上市的某某公司想併我們公司,原因是他們想
    跨足我們言個領域。
    當時修件大概也都在洽談,比方股份怎麼轉移,公司經營型態,大家
    的職位調動,以及會有新的主管空降過來管理等等,幾乎快成了定局

    但卡在公司經營上,那種大公司制度的套用就變成我現在的老闆一直
    在意的事,因為等於是要對新主管負責,我們也是成為一個大公司裡
    的GIS部門,一切的上下班、請假、工作進度掌握等等,完全都必須
    有明確的制度或手續遵巡。那時候經理和副理、協理一直針對這個問
    題討論,也和我們員工個別約談了解,結果最後就沒有成功。

    也許真的是自由慣了,也許成為大公司之後可以換來比較固定的上下
    班時間,不需要自己去敲門投標找案子,工作壓力可能也會減輕,但
    我覺得現在公司裡的其他人應該也是看上小公司的自由度才會這樣一
    直留下來撐著。

    我不知道小休你對於未來的想像是怎麼樣,也許你會看得長遠些,也
    許你會希望適才適所,不過還是覺得自己真的要做得愉快比較好。或
    者你可以先進新公司,看有沒有什麼合約的壓力,投入一年半載,算
    是過渡期也未嘗不可。

    回覆刪除
  6. 好像很複雜啊 昨天跟你講電話的時候還不知道發生這件事了@@

    我覺得就試試看吧 小孩子不懂 但總覺得進大公司 可以學到體驗到更多東西吧

    大休加油!

    回覆刪除
  7. 感謝大家..

    看到這些留言以及聽到昨晚懷恩的建議之後,我確定自己該怎麼做了,
    小丹尼寫得很有道理,真的要做得愉快比較好。

    由於我和同事 J 對於如此倉促就要下決定都覺得有些疑慮,
    所以下班前跟外國老闆談了一陣子,最後還是決定不過去了,
    之後,發了下面這封 Mail 跟新合夥人表示歉意:

    > 您好,
    >
    > 昨日前往貴公司晤談之後,
    > 由於發現與自己理想中的工作環境仍有一定程度的差異,
    > 雖然貴公司甚至開出了比目前工作還要優厚的條件,
    > 但幾經思考,還是決定不前往貴公司任職。
    >
    > 若此決定有造成任何困擾與不便之處,敬請原諒,
    > 還煩請代為向貴公司的同仁們以及人事部小姐說聲抱歉。
    >
    > 最後,對於您所給予的晤談 / 工作機會表示由衷感謝。
    >
    > Best Regards,
    >
    > Schubert


    晚上也跟之前公司的主管約出來聊了一下,
    他也是建議我暫時還是留在目前的公司,然後再決定看看接下來該怎麼做。

    回覆刪除
  8. 我也算是在大公司(外資企業,英國上市,全球有萬多員工)上班,大公司
    的小小GIS部門,但還算很自由,沒有被大公司制度化了。

    其實你有汲有想過自組公司??

    回覆刪除
  9. 自組公司的確是個比較困難的選項,
    光是思考公司要做什麼就可以想破頭了~XD

    再說,當老闆似乎也不是那麼輕鬆的一件事。

    回覆刪除
  10. 整個LAG
    果然上星期比較忙沒有時間偷看blog XD
    祝小休一切順利囉 
    真要開公司的話我會送花籃的 :)

    回覆刪除
  11. 祝小休(young/small/little hubert)一切順利 
    真要開公司的話我會送花籃的 :D

    回覆刪除
  12. 送花籃的話也算我一份 XDDDDDDDDDDDDDDDDDDDDDDD

    回覆刪除
  13. 突然想到我們公司在中和,而有個同事住在三重...
    或許你們可以交換一下工作...XD

    已經開始上認了嗎?不知道感覺是如何?

    回覆刪除
  14. 後來決定不過去了,目前還待在原公司。

    回覆刪除

張貼意見時,請記得選擇發表留言的身份
若無相關帳號,可於下拉選單選擇「名稱/網址」項目直接填寫暱稱,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