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7/24

風琴


腳踏風琴↑

還記得自己大概在五歲左右,就被逼著開始學彈琴。

那時家裏用來練習彈奏的樂器不是鋼琴,
而是台一邊彈奏、一邊還要踩踏板來做為聲音動力的腳踏風琴。


↗三歲~四歲左右的大休

照片裏藍色箭頭所指著的,就是當時用來練習的那台風琴。

這種腳踏風琴以往在幼稚園裏最為常見,
幼稚園的老師上課時都會用它彈奏一些簡單的兒歌來進行帶動唱。

腳踏風琴只有在持續一左一右的踩著踏板時,
按下琴鍵才有聲音,踏板踩得越快琴鍵聲音也越大,
踩踏板的動作一旦停止,儲風箱也停止動作,接著琴鍵的聲音就會逐漸消失了。

由於風琴的發聲原理,是將儲風箱裡的空氣經由風管輸送,
在按下琴鍵的同時拉開活門,將空氣送入音管進而發聲,
所以一旦音管被灰塵等雜物塞住,對應的琴鍵就會發不出聲音,
情況輕微的時候只要快踩幾下踏板,再持續按住琴鍵就能恢復正常,
堵塞嚴重時,就只有拆開風琴背板逐一清理了。

老實說,腳踏風琴真是一種鍛鍊體能的好樂器~:P

對一個只有五歲、正值愛玩好動年齡的小朋友來說,
每天要坐在風琴前面,不停的踩著踏板練習彈奏一小時以上,這簡直是種酷刑。

初學者對於左手合弦和右手主旋律同時彈奏的模式本來就已經接應不暇了,
再加上腳必須持續進行踩踏板的動作,等於是同時一心多用,更增添了學習時的難度。

雖然風琴的高度不算高,但以五歲小童的體型,坐在椅子上腳要順利搆得到踏板也不太容易,
所以常常是直接站在踏版上一左一右的踩著,然後一面看樂譜進行彈奏,
在身體不斷移動的不穩定情況下,練習時自然也是彈得亂七八糟。

剛開始是學習辨認五線譜和音符,不光是辨認,還得用鉛筆在白紙上聽音畫譜,
練習時彈奏的教材是拜爾的小朋友鋼琴教本。

小時候的我是出了名的好動,注意力也很難集中在那些自己已經認定為「無趣」的事物上,
再加上腳踩踏板的動作增添了彈奏的學習難度,所以練習的效果一直沒有出來,

毛躁的性格加上旺盛的精力,常常坐下不到十分鐘就整個人像隻變形蟲一樣的趴在風琴上耍賴,
當同一首曲子連彈了四五十次還彈不好,不僅學的人如坐針氈,媽媽教到後來也逐漸失去耐性,
練到最後常常都以被罵一頓收場,也因為這樣,我的琴技始終沒有任何長進,
總之風琴彈奏練習這件事,對我而言是一段非常難忘的鬱悶回憶。:P


現在回想起來,小時候真的是接受了很密集的音樂啟蒙訓練,
那時家裏的錄音機一天到晚放的都是名音樂家的「圓舞曲」、「小夜曲」,
或是由知名樂團所演奏的交響樂錄音帶,
每天早上醒來,晚上睡覺前聽的大多是黑膠唱盤的歌劇,或是廣播電台播放的古典音樂,
這樣的音樂課程一直延續到上了小學之後才逐漸停止。

或許是因為孩提時代長期的聆聽記憶,雖然不知道它們的名稱,
但還是常常會不自覺哼出一段古典樂或交響樂的旋律。

縱使最後當不成音樂家,但至少仍有一定程度的鑑賞力吧?
我想.. 也只能這樣安慰一下自己了~:P

7 則留言:

  1. 好...好有氣質的家.....!!!
    我是跟媽媽吵很久才有樂器學耶

    回覆刪除
  2. 當然是從小就要開始培養了,
    不然妳以為過人的氣質是從哪兒來的?~XDD

    如果是自己主動想學的情況,通常都會學得比較好,
    應該說,會比較認真學習吧。:P

    回覆刪除
  3. 我比較有興趣的是那隻像馬又像獅的東東
    嘿嘿~~~~

    回覆刪除
  4. 那是隻獅子布偶,我最早的座騎~:P

    回覆刪除
  5. 噗.. XD 我笑了...
    不過小時候的大休好可愛啊~~ :ppppppppppppppp

    回覆刪除
  6. 好可憐喔.....
    雖然我小時候也是被逼學琴,但至少我不用踩這樣的踏板(家裏買了鋼琴),
    也沒有五歲就被押在琴前面......

    回覆刪除
  7. 琴藝早已荒廢多年
    小時候不應該太早放棄的
    最近看危險心靈
    想起很多小時候的事
    改天再來寫懷舊特集好了XD

    回覆刪除

張貼意見時,請記得選擇發表留言的身份
若無相關帳號,可於下拉選單選擇「名稱/網址」項目直接填寫暱稱,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