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10

越南老師

在上一篇「國文老師」的事情告一段落之後,
我忽然開始猶豫起是不是該動手寫這一篇,
幾經思索之後,我決定還是相信當年所相信的,把記得的部份寫下來。


*      *      *


唸國三的時候,家裏幫我報名了「華興」的考前衝刺保證班,
「華興」是一家位於羅斯福路上的補習班,
考前衝刺班的上課時間,平時從晚上六點半到九點半,
假日則是早上八點到下午五點,印象裏我整整上了一學年。

(本篇的時空背景與「霸王肩」那篇相同)


「強哥」是「華興」考前衝刺保證班的班導師,
班導師的任務跟來上課的學科老師不同,主要是負責班上的行政事務,
諸如監考、改考卷、訂便當、點名、放學前的精神訓話等等,
平時就坐在教室最後面掌控學生上課的狀況。

已經記不得為什麼班導師會叫「強哥」了,
雖然「強哥」的實際年齡只有二十七、八歲,外型條件也很不錯,
但似乎飽受風霜刻劃的臉上那抹若有所思的神情,有時讓他看來就像是個年近四十的大叔。

「強哥」身上總是穿著淺色的長袖襯衫,裏頭是一件T恤,
襯衫從領口一直到第三顆扣子隨時都是打開的,
左右手的袖子都往上捲到手肘,雖然看起來是很隨性灑脫的穿著,
但配上那「飽經風雨態如秋」的表情,感覺就是有種說不出的古怪。

「強哥」跟學生不是很親近,學生也不是很喜歡他,
因此班上的同學總是不太給「強哥」面子,
在課堂上「強哥」往往需要兇起來大吼才能控制住場面。

還記得那是某個星期六下午小考之後的自習課,「強哥」離開教室到樓下去改考卷,
前腳才踏出教室,班上的同學便開始聊起天來,幾分鐘之後,教室已經變得跟菜市場沒兩樣了,
聊得正起勁時,教室後面的門碰的一聲打開,「強哥」走了進來,全班立即鴉雀無聲。

「強哥」拿著考卷默默走上講台,一言不發地看著台下的大家,
過了半晌,正當我們想著,今天大概又是一陣劈頭痛罵吧?「強哥」開口說話了,
令人訝異的是,「強哥」的聲音聽起來竟帶著點哽咽:

「各位同學.. 你們真的要好好用功讀書,你們啊..真的是身在福中不知福... 」

「老師是越南華僑,以前在北越,十歲的時候就被送去勞改營上工種田,
 那時候很多人想逃走,但逃走如果被抓了就會被槍斃... 」

班上的同學沒想到會由「強哥」口中聽到這麼超現實的情節,大家全都愣住了,
「強哥」紅著眼眶接著繼續說:

「老師十五歲那一年,有次上工的時候不小心惹到管事的兵(越共),
 他把我從田裏拖到鐵絲網旁邊,拿著槍拖一直打我,
 我直覺再不反抗可能會被打死,用盡全力把他推倒,
 搶過槍,用槍上的刺刀就往他的肚子裏猛刺... 」

「那時害怕得手一直發抖,刺了幾下之後他應該是死了,田裏剛好沒人,
 我用刺刀破開鐵絲網,死命的往山的另一頭逃,
 跑了好幾天.. 餓了就吃樹葉,渴了就喝溪水,最後到了一個村子,
 跟村子裏要逃亡的人一起登上舢舨,我們在海上漂流了很久,
 沒水喝,很多人都死了,後來被路過的香港船給救了起來,之後才輾轉到台灣,
 從那天之後,我再也沒有見過我在北越的家人... 」

講到這裡「強哥」已經淚流滿面,
接著班上全體同學開始瘋狂的鼓掌,此起彼落的喊著「老師加油!」來幫「強哥」打氣。

從那之後一直到考前衝刺保證班課程結束,班上的同學上課時總是靜悄悄的,
再沒有人跟「強哥」唱反調,而「強哥」也沒有再跟我們班大小聲過。


這是我遇過擁有最誇張人生經歷的一位老師。

2 則留言:

  1. 路過,看到這篇實在有夠好笑。原來老師都需要這樣唬學生*

    回覆刪除
  2. 哈哈~第二次看這篇文章
    還是覺得很好笑

    回覆刪除

張貼意見時,請記得選擇發表留言的身份
若無相關帳號,可於下拉選單選擇「名稱/網址」項目直接填寫暱稱,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