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21

績效評量

下個星期五,總計六個月的試用期就過了,
今天正好是公司進行年度績效評量的日子。

這是我開始工作以來第一次寫自評跟被主管評分,
幸好自己平時都有寫工作日誌,自評的內容不成問題,
只是不知道接下來背後靈會怎麼下分數就是了。

若要說起這幾個月的心得,
老實說,沒想到大公司裏頭會鬥得那麼厲害。

講起來真的有點不可思議,也才短短六個月,
不知不覺中,我們已經身不由己的陷入了部門派系內鬥的旋渦,
定睛一看,不但在旋渦裏,而且還在正中央,
想來不知是幸還是不幸,和前老闆的關係一方面讓我們得到機會,是資產,
但他那種不置可否的態度,對我們來說同時也是種負債。

公司裏害怕地位受影響的人一面拉攏,
一面不停在各方面施加壓力,試著切斷我們和前老闆間的連繫,
當來自兩邊的指令出現落差的時候,想辦法從中找出可行之道成為了每天都必須面對的課題,
只是隨著衝突的頻率逐漸增加,問題往往也變得越來越難解,
明天會如何呢?沒有人能預測,
我知道自己可以挺得住,只是這樣的過程真的很累,

只能暗自希望接下來情況會往好的方向走了。

5 則留言:

  1. 大休竟是第一次寫自評!! 我兩份工作都寫過耶...
    尤其第二份工作規定的很嚴格 自評分數要很有技巧 不能把自己打太差但又不能太高XDDD
    主管還要約面談針對每一項個人打的分數給予"回饋" 很刺激:p

    回覆刪除
  2. 每一學年的三次正式自評與面談、兩次的觀課、四次的查閱簿冊.
    似乎老師跟學生一樣也有成績表啊.
    不過早變得盲目了.評價的好與壞根本決定不了生死
    重點是老闆對你的印象評級值多少吧

    大休加油啊!.......不是為評分加油
    而是設法重辦公室政治中明哲保身....加油!

    回覆刪除
  3. 我們公司一年要寫兩次自評咧~一次期中一次期末
    每次還都要過兩關面談...繁冗到爆(雖然執行起來常常也只是作作文章)...
    害我以為一般公司都這樣XD

    台灣企業是不是都有派系問題呢~
    相信大休的成熟睿智可以化險為夷的啦←成語這樣用對嗎
    GOOD LUCK! 撐過去就是(年終)囉:PPP

    回覆刪除
  4. 昨天終於撐過了六個月的試用期,不過,接下來等著我的是年度技術研究報告,
    時間定在十二月中,可能要在公司禮堂的講台上跟公司內的技術人員簡報,
    算算還有兩個星期左右可以準備,得開始擬稿做投影片了。

    其實我對於在很多人面前即席演講這件事始終沒什麼自信,
    不過如果能事先準備的就還好,當年的「守時論」就是一個好例子 XD

    回覆刪除
  5. 後來跟同事講起時才發現自己記錯,原來我 10/28 就滿六個月試用期了~XD

    下午跟同組的同事一起跟處長開會,會議內容主要是跟處長反映背後靈很機車的問題,
    基本上這有點像是越級報告,不過同組的其他同事好像都決定豁出去了,

    由於我們和前老闆的關係良好,手上還有不少籌碼在,
    處長衡量得失之後答應我們會處理這件事情,不過需要給他點時間,
    由於背後靈是處長找進來的,我想現階段他也不好搬石頭砸自己腳吧,
    就我的觀察,處長應該是極為精明的人,此事後續會怎麼發展目前還有點難以預料。

    聊到一半,處長告訴我們今年除了我們單位以外,
    其他所有單位都要提出 5% 的淘汰名單,
    列在名單上的人會按年度盈餘狀況決定去留,
    工廠生產單位除了放行政假之外,淘汰名單有些甚至高達 10%,
    原來報紙上說的都是真的..

    回覆刪除

張貼意見時,請記得選擇發表留言的身份
若無相關帳號,可於下拉選單選擇「名稱/網址」項目直接填寫暱稱,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