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9/27

外食

去年年底時寫的舊文。自從今年四月底換了工作之後,
現在常常會在公司和同事一起吃完免費的晚餐之後才回家。


*      *      *


我從唸高中開始就是個標準的外食族,
會變成外食族,回想起來是件很順理成章的事。

高中就開始朝七晚九的生活,一年休假不到五天,
大學四年在外縣市唸書,每年回家的次數一隻手就數得出來,
當兵期間吃的是部隊的伙食,退伍之後家裏就不再煮飯,
於是自然而然的演變成三餐都得自行在外解決的狀況。

雖然現在還住家裏,但一整年下來在家吃飯的次數,
包含年夜飯在內可能不會超過五次。

對一個幾乎每天在外用餐的人來說,雖然擁有自由選擇食物的權利,
但每到吃飯時間,其實是很孤獨的,

往往是一個人走進店家,尋找角落靠牆的位置坐下,
聽著服務生問著:「一個人嗎?」,然後默默的點點頭。

生意較好的店家通常都不太歡迎單獨用餐的客人,
單獨用餐的顧客除了銷費金額不高以外,還會佔據一張桌子,
通常吃到一半,若有整桌的客人進來,店家就會要求換位子或和其他客人併桌,
單獨用餐的外食族,感覺起來就如同飲食國度裏的次等公民一樣可憐。

看著菜單上幾乎每道都已吃過一輪的菜色,腦中總想著今天要吃點什麼不一樣的,
但看了半晌之後,往往還是點了和昨天一樣的東西。

等待餐點上桌的時間,或翻翻桌上的報紙,
抬頭看看牆上的電視新聞,不然就是盯著桌子發呆,

偶爾觀察一下隔壁桌的食客,看著卿卿我我的情侶,
同桌共食的親子、夫妻,然後一口一口吃下屬於我的寂寞。

每晚在不同的食肆間流浪,似乎已是我永恆的宿命。


*      *      *


前陣子因為颱風,導致青菜價格高漲。

在一盤青菜可以賣到七十元的時候,
外食族兩三個星期、甚至一個月吃不到青菜都是很正常的事。

昨晚,騎車回家的路上,我下定決心不管價格,無論如何一定要吃到。

找了家賣小炒的店家,叫了份炒麵和一大盤青菜,
坐在店裏一張四人座的位子上吃了起來,

或許是天氣寒冷,大家都在家裏吃飯的關係吧,店內空無一人,
在門外閒晃的老闆看我一個人吃飯,小聲的叫服務生送碗熱湯來,之後還上了點心。

熱炒的店家大多是接整桌的客人,對單獨吃飯的顧客通常都是愛理不理,
菜總是先上人多的桌次,送錯餐時也會叫你將就點吃,
難得有這樣熱情的老闆,喝湯的時候真的感動到快掉下淚來。

不過說來矛盾,遇上這樣的店家,反而會讓我不太好意思再去光顧,
總之就是覺得不太好意思,不知道天天上門會不會對老闆造成困擾之類的,

或許我真的是想太多了吧,
不過能遇上這樣的店家,還真是件令人開心的事。:)

2007/12/21

2 則留言:

  1. 還真的很有人情味

    回覆刪除
  2. 有這樣的老闆"就甘心ㄟ"^^
    呵呵~通常太熱情的老闆我也會怕哩!

    回覆刪除

張貼意見時,請記得選擇發表留言的身份
若無相關帳號,可於下拉選單選擇「名稱/網址」項目直接填寫暱稱,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