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4/7

江米人兒


做江米人兒的老貨郎

今天早上騎車上班的途中,在路旁發現了這個攤位,
所謂的「江米人兒」就是大家俗稱的「捏麵人」,江米人兒是過去山東的古老叫法,
就算是人稱耆老的我,大概也已經有十幾年沒在市集裏見過這種捏麵人的攤位了,XD
沒想到竟然還能親眼見到這項幾近失傳的行業,實在難得,
於是我立即上前向老闆情商是否可以讓我拍個幾張照片留做紀念,
年近八十的老闆笑著說,只要別把他的人拍得太清楚就沒問題。


捏好的作品插在木箱上,看起來很熱鬧

捏好的作品直接插在腳踏車後頭的木箱上,一塊塊不同顏色的麵糰都堆放在木箱裏,
捏麵人的材料是由麵粉、糯米粉加水混合之後下鍋在滾水裏煮熟,
放涼之後用手揉,揉到沒有疙瘩了,和上少許香蕉油,再以食品顏料上色而成,
由於年齡比較小的小孩兒會把麵人放進嘴裏,以往有些江米人兒師傅還會在麵糰裏和上一點糖。


左起:熊、聖誕老公公、鳥、哈姆太郎、孫悟空、豬八戒、鳥、花、老虎、龍、鸚鵡、關公

我還記得孩提時代的第一個麵人兒是媽媽在市場裏買給我的孫悟空,
這種麵人兒雖然漂亮,但就是有點脆弱,經不起小孩的粗魯,三兩下就被我解體了。:P


左起:豬八戒、花、鳥、老虎、鸚鵡、龍、關公、哆啦A夢

以往比較厲害的捏麵人師傅做的角色都是西遊、三國、八仙裏的人物,
技術較差的師傅就只能做些花、鳥、蟲、魚、動物之類,
沒想到進入到廿一世紀的麵人兒竟然連電視上的卡通人物都有,真是太神奇了~XD


左起:龍、釣魚翁、熊、吃玉米的老鼠、鳥、聖誕老公公、豬八戒、孫悟空、哈姆太郎、花、老虎

美中不足的是人物造型稍微有點粗糙,算是走可愛路線的,
印象裏以前在書上看過的江米人兒做工更精細,
不過我想過去那些做江米人兒的高手,目前大概都已經不在了吧。

5 則留言:

  1. 我從來沒聽過什麼叫江米人兒
    看大休部落格長知識again!

    回覆刪除
  2. 我也沒聽過江米人兒 XD
    最下面一張照片,吃玉米的老鼠後面的那個,確定是熊嗎?
    熊熊一看其實很像.....

    海綿寶寶 XD
    (因為方方的,我還在納悶這個海綿寶寶怎麼做得這麼不像 XD )

    那尊關公很棒!但,真的有人會拿這個來吃嗎?我從來沒想到要放進嘴巴裡耶.....

    回覆刪除
  3. 嗯... 我也覺得像海綿寶寶...

    這兒也真的好久沒見過了...
    不過這老伯伯的麵糰顏色好像比較淡?
    印象中見到的都是比較sharp 的顏色...

    回覆刪除
  4. 真是太kuso了~~
    但小叮噹還蠻像的,當然它整個體體就是圓,要不像也很難

    ps.我也沒聽過江米人兒

    回覆刪除

張貼意見時,請記得選擇發表留言的身份
若無相關帳號,可於下拉選單選擇「名稱/網址」項目直接填寫暱稱,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