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4/6

養殖

搬到新辦公室上班之後,由於大樓本身設有空調系統,
室內環境的溫濕度得以控制,感覺上似乎比之前的辦公室適合植物生長,
於是我又試著種了一次之前曾經連續兩次養殖失敗的盆栽,
這個「園丁日記 III」的企劃目前仍在進行中,
如果之後幸運種活的話,會把養殖的過程貼上來給大家看看。 XD


在觀察盆栽生長的過程裏,不由得讓我回想起過去曾經歷過的各種養殖活動,
記憶裏這輩子首次的養殖行為,應該是在小學一年級的自然課。

在課堂上,老師要我們回家找個容器帶到學校,
我選了一個草莓果醬的罐子,接著按照老師的指示,
在裏頭放了片吐司麵包,在上頭加點水,之後蓋上蓋子放著。

看到這裏,大家可能會開始猜想這是在做啥,麵包就這樣擺著會發霉吧?

是的,我們就是在養殖黑霉菌,
也就是說,黑霉菌正是我人生中首次養殖的寵物。XD

吐司麵包擺進罐子裏三到四天之後開始變色,黑霉菌的菌落開始滋生,
一開始只是一群群散落在麵包上的小黑點,接著黑點的面積越來越大,
一星期之後小黑點開始立體化,膨漲長高的霉菌外觀看起來像是小小的黑色毛球,
再過個幾天,菌絲越長越高,麵包則開始逐漸萎縮,
經過兩到三個星期之後,罐子裏的吐司變成了滿滿的一罐小黑。

還記得那時,在好奇心的驅使下把罐子打開,然後將鼻子湊近罐口,
結果那驚人的氣味就這樣深深的烙印在我腦海中,真的是一輩子都忘不了。


第二次的養殖發生在小學二年級的自然課,
老師一樣要我們回家找個容器帶到學校,我還是選了草莓果醬罐,
從養殖細菌進步到養殖植物,這回我們種的是豆芽菜。

按照老師的指示在果醬罐裏鋪上棉花,
擺上數十顆泡過水的黃豆、紅豆和綠豆,灑一點水,
第二天豆子就開始發芽,一個星期之後豆芽已經長得跟鉛筆一樣高,
由於罐子不大,擺上一堆豆子種出來的豆芽感覺細細的不是很漂亮,
豆芽的氣味也是有點詭異,最後這些豆芽菜全被家裏拿去洗過炒了上桌。

小學三年級開始養殖動物,
一開始養的是蠶寶寶,是在學校的福利社買來的,
蠶寶寶跟桑葉一起用像是便當一樣大小的紅色紙盒裝著,
學校福利社賣的桑葉都經過冷藏,買回來要先拿出來擦乾,讓葉子的溫度恢復成室溫,
不能直接拿來餵蠶吃,不然蠶很快就會拉肚子,然後一命嗚呼,

養蠶最重要的就是桑葉,要選嫩一點的葉子才行,
印象裏有陣子福利社的桑葉短缺,我還跟著班上的同學到她阿姨家摘桑葉,
同學的阿姨住在位於建國中學和國語實小間的教師宿舍裏,
那條巷弄潮濕且偏僻狹窄,是建國中學向國語實小借來的地,現在已經拆掉變成游泳池了,

總之,健康的蠶寶寶拉的是硬硬四角形的便便,
若是餵了不對的桑葉,出現咖啡色水水的便便,那就是健康狀況出了問題,
蠶寶寶在一陣子之後會開始吐絲結繭,還記得那時班上有個女同學一次養了四五十隻蠶,
有天上課她把結成的繭全帶到學校,班上同學都看得目瞪口呆。

在蠶寶寶之後接著養過獨角仙和甲蟲,那時班上幾乎每個同學手上都有一隻,
下了課之後大家就把兩隻獨角仙放進鉛筆盒裏,看著他們打架用角互頂,
如果被頂到翻過來四腳朝天的就是輸了,
我還見過獨角仙在抽屜裏頭下蛋,卵看起來白白的像是飯粒一樣,
現在的小朋友都只懂得玩甲蟲王者的猜拳遊戲機,然後收集一堆甲蟲卡片,
事實上,飼養活的獨角仙真的有趣多了。


小學四年級的自然課,老師開始教大家製作標本,
那年的暑假作業其中有一項任務就是昆蟲標本的製作,
由於學校旁邊就是植物園,昆蟲相當多,
夏天的時候金龜子、蝴蝶、蝗蟲、蚱蜢、蟬、天牛到處都抓得到,
我在暑假一開始就把做好的標本用大頭針固定在保麗隆板上,
記得那時候完成的標本沒有好好的脫水乾燥,
到暑假結束時才發現保麗隆板上釘著的昆蟲,身體有好些部份都已經被螞蟻搬走了,
最後只好用幾隻地上隨處都撿得到的蟬殼釘上保麗隆板充數。


小學附近有座行人天橋,平日上學或下課時,
常常可以在橋上看到一些挑著擔子賣水族的商人,
桶子裏有時是小金魚,有時是寄居蟹,
我在天橋上跟賣水族的老人買過金魚和烏龜。

對小學生來說,養水族比起養昆蟲難度高了許多,
由於不太懂得如何照顧,金魚最後是因為養氣不足跳缸而死,
而烏龜則是因為養在裝滿水的元本山海苔桶子裏,
沒有預留任何讓烏龜換氣休息的地方,於是最後游到氣力用盡累死,
現在回想起來還真令人覺得有點難過。

7 則留言:

  1. 我也"養"過霉菌!!! 不過我印象中是中高年級之後的事了...
    黴菌是自然老師給的 放在土司上 要我們把它分別放在 冰箱裡 床底下 和 冰箱後面的散熱板
    散熱板後的黴菌長得真是驚人呢!!!

    當然也養過蠶寶寶...而且我老家就有桑樹!
    我那幾年那季節都有養 自從它們死於非命後
    我再也不碰 見到就怕...........Orz

    也養過寄居蟹(逃跑) 小魚(一週就死了) 仙人掌(枯死)
    兩次小狗(我爸不喜歡 就被放生了.....)
    兩隻貓,這兩隻貓到是我人生中養得最好而且過得最好命的了!

    回覆刪除
  2. 我種過綠豆
    跟我媽種的九層塔種在同一個保麗龍箱裡
    綠豆們長得頭好壯壯
    長到爬上支架
    但後來好像莫名地掛了XD

    蠶寶寶當然也有養過
    學校後門的桑葉摘光了
    我還叫我媽去山上的外婆家幫我搞桑葉來
    吃太好的蠶寶寶果然肥的要命
    老師還問我是不是餵它們吃歐羅肥
    哈哈
    可是結繭的時候有的被螞蟻給吃了XD
    我看過同學玩耍的時候把蠶寶寶盒子打翻
    結果一片綠色的血肉模糊

    其他寵物都沒養過
    真是平淡的童年啊ORZ

    回覆刪除
  3. 農家女跟大家比種植物,好像不太公平:P
    小時後人家種黃豆綠豆
    我的克寧奶粉大罐子裡
    則是張爸爸贊助的花豆、豇豆、花生...一大堆種子
    簡直是精力湯了XDD
    不過現在拿這些豆苗給我看,我應該還是認不出來

    因為我爸當時養牛,都在鄉下四處跑
    所以我們班的桑葉都是他贊助的
    輪到蠶寶寶跟我回家我週末,她們都會長得異常的大...
    同學說,果然蠶寶寶跟胖小孩回家,就會變胖orz
    吐絲之前、破繭而出的時候應該都在我家
    吐絲前變成半透明的顏色 實在超可愛的~~轉轉轉~~
    不過我們老師比較遜,生出來的卵一隻都沒敷出來是怎樣

    回覆刪除
  4. ㄟ都...先前回留言沒有名字的都是我@@
    我都有輸入耶 可能每次認證碼都打錯 名字就不見了吧

    回覆刪除
  5. 居然連種菌也有.... orz
    這兒玩過的有種綠豆, 蠶豆, 落地生根(!)
    養的? 學校好像沒有叫我們養過什麼...
    倒是家裡曾經有金魚, 龜, 小雞(拾回來的, 可是養不大 :~~), 小兔...
    現在都是種盆栽而已...

    不過我也曾經弄過草蜢標本... 好煩的
    因為當年家裡的用小刀不夠鋒利, 開肚時割了好久 :x

    回覆刪除
  6. 小炫家那兩隻肥貓啊~~~
    好久沒看到火車弟弟跟阿蓮妹妹了....

    回覆刪除
  7. 我只能說你的記性真好…
    我的印象可能只有養過什麼東西…
    你連幾年級都記得…
    佩服佩服~~~

    回覆刪除

張貼意見時,請記得選擇發表留言的身份
若無相關帳號,可於下拉選單選擇「名稱/網址」項目直接填寫暱稱,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