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1

菩提

我的童年時代,有很長一段時間,
每週末都會固定跟著家人到寺院去參拜禮佛,
那時還沒有週休二日,學校課都上到星期六,
也因此每週僅有的一天假期,往往都是在寺院的鐘鼓磬音中渡過。

每星期日早上,全家會一起坐 259 號公車到總統府附近的寶慶路,
下車之後,轉搭公路局的客運巴士,沿著土城、三峽、一直開到大溪,
印象裏要坐兩三個小時的車才到得了目的地。

由於路途十分遙遠,每回一上車總是把頭靠在車窗玻璃上打瞌睡,
那時客運上還設有車掌小姐,乘客上下車之後,車掌小姐會以哨音告知司機開車,
一路上,我總是在昏睡中一次次的被哨音叫醒,接著又緩緩的進入夢鄉。

大清早從台北出發,到了寺院大約是十一點半,
放好東西之後到洗手檯去洗手洗臉,準備在寺院的齋堂用膳,

我家從我小學三年級一直到上高中為止都吃素,
由於家裏煮的素菜來來去去就是那幾道,每天都差不多,
所以在寺院裏用餐,對我來說倒是蠻快樂的一件事,

寺院齋堂裏最好吃的幾道菜,有用香菇頭做成的油炸棒棒腿,
用黃豆做成的素哈姆(火腿)、素排骨、煙燻豆雞、炸豆腐丸等等,
雖然都是素菜,但口感吃起來完全不輸給葷食。

用完午膳,小孩們會在寺院的前後亂走亂晃,
或者逗逗寺裏圈養的飛禽、孔雀、土狗,
有時到後山竹林旁的魚池看看信眾放生的鯉魚。

下午三點半,回到正殿準備下午的三昧水懺法會,
首先幫忙在供桌上擺好供品,穿上海青(黑色的寬袖大袍),
捧著經文與師兄師姐跪在蒲團上跟著法師一同頌唸,
法會由十小咒、心經、大悲咒、普門品開始進行,前後約一個半小時,
由於長期參與法會的經驗,到現在許多經咒我都還能背得出來。

冗長的儀式之後,法會結束前會開始放燄口,
傳說中落入地獄的鬼魂口有烈焰、喉細如針、食不能咽,
據聞放燄口就是以經懺之力滅去鬼魂口中火燄,使其得以進食,

放燄口時,住持會拿起預先裝在大盤中的銅板、糖果、餅乾往大殿上撒,
這時跪在正殿兩側的信眾會起身開始檢拾住持所抛擲下來的東西,
法會持續進行,但穿著海青的信眾們則是拼了命的檢拾著地上的糖果、餅乾和硬幣,
眾人搶成一團,那畫面真有種說不出的滑稽。

放完燄口,接著就是歡樂的晚膳時間,吃飽之後幫忙洗淨碗筷、收拾桌椅,
休息一會兒再到正殿禮佛,然後搭乘公路局的客運回家,也結束了這個禮拜的例行公事。

當年除了隨家人前往各方名山道場參拜之外,
也曾經到承天禪寺朝山(以三步一拜的方式上山),
參加過兒童佛學冬令營、讀經會,聽過許多得道高僧的開示,
曾皈依在廣欽老和尚、宣化上人、唯覺法師座下,
被來自西藏的密宗仁波切(法王)帶去灌頂傳功,也曾經親眼見到信眾剃度出家的儀式,

小時候一度想過自己未來說不定有天會出家,
不過由於天性疏懶,在得知僧人每天清晨四五點就得起床挑肥種菜、做早課之後,
因為覺得太辛苦所以逐漸打消了此一念頭。

記得廣欽老和尚圓寂荼毘(火化)之後,家裏還分到了廣欽老和尚的舍利子,

「舍利」是印度梵語,也叫做「設利羅」、「馱都」,
中文意譯是「遺骨」、「骨身」或「靈骨」,指的是火化後骨灰留下的結晶。

根據佛教的說法,只有得道高僧或修持精進的居士,涅槃火化之後才會產生舍利子,
據聞這些聖物十分奇妙,在火化後會發現一些,然後數量逐漸生長增加,
待分予信眾回家供奉後,還會繼續生出小珠,
舍利子的神蹟很多,從古至今流傳了不少故事,在某些故事中,舍利子還能護佑供養者的生命。

平常人可能沒什麼機會見到舍利子,
不過就算像我這種曾經親眼見過的,對它的來龍去脈也說不出個所以然來,
當時這些舍利子裝在一座金屬製成的舍利塔中,供在家裏的佛壇上,
後來因緣際會的送給了寺院的住持。

之後在花蓮秀林鄉慈濟的靜思精舍也見過一次舍利子,靜思精舍供奉的是佛陀舍利,
當年排隊入殿時,帶我們進去的師姐告訴我們,不同的人看到佛祖舍利的顏色會不一樣,
好人看到的會是明亮的白色,壞人看到的是黑色,
幸好我看到的是白色,我不是壞人。:P

提到這些往事,大概也只能說我自幼與佛有緣,所以才會有這樣的經歷吧,
雖然過去也曾一度埋怨為什麼我就不能有個正常一點的童年,
不過如果沒有這些過去,或許我也就不會是現在的我,
這樣想想,似乎也就能釋懷了。


菩提(梵語 bodhi),乃斷絕世間煩惱而成就涅槃之智慧。
涅槃(梵語 nirvana),意譯作滅、寂滅、無生、不生不滅之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張貼意見時,請記得選擇發表留言的身份
若無相關帳號,可於下拉選單選擇「名稱/網址」項目直接填寫暱稱,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