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6

學生褲

下午到誠品西門店買書,走過西寧南路「獅子林」旁邊的那排西服店,

忽然,熟悉的招呼聲在耳邊響起:

「同學,要做褲子嗎?」

同學?

我愣了半晌,轉過身來,
才發現老闆這句話原來不是對著我說的~:P

不過,已經多久沒聽到這句話啦?



記得唸高中的時候,班上有許多從公立高中轉來的轉學生。

當年學校極度歡迎公立高中的轉學生,
因為能考上公立高中的學生,資質都有一定的水準,
只要稍加調教就能順利考取大學,進而提升保證班整體的錄取率。

因此我們班上陸續收了一大票轉學生,建中、附中、北一、成功、復興、泰山,
印象裏,台北叫得出名字的公立高中轉學生我們班都有。

會從公立高中轉過來的學生,通常都是因為一些非自願性的因素而轉學,
這些同學或多或少都有些不為人知的「輝煌」事蹟。

若不是行為偏差,記滿三大過被學校開除,就是愛玩不唸書,考試不過被三二退學。

我想,應該不會有公立高中的學生是因為「交通方便」,
或是「慕名而來」這種理由而轉到我們學校吧。 XD


公立高中轉來的同學,第一眼看過去,最引人注目的就是他們的服裝風格。

我們學校的制服,樣式和布料看起來都有點老土,
於是公立高中的同學們,紛紛自行到西門町的西服店去訂做學生外套和學生褲,
由於是店裏量身訂做的衣服,穿在身上的感覺自然格外好看。

和轉學生混熟之後,我們也開始學著到西服店去訂做褲子。:P

這類可以訂做學生褲的西服店,原先都開在中華商場
中華商場拆掉之後,他們便紛紛轉移到漢口街和西寧南路的「獅子林」附近營業,
這些西服店最大的特色,大概是門口那些寫著學校名稱的長條形紙牌,
由於數家西服店比鄰而居,彼此互搶生意競爭激烈,
老闆總是會站在門口,對著路過的學生一個一個喊著:

「同學,做褲子嗎?」「同學,要不要做件外套?」


不過,如果要到西服店去做褲子,該怎麼跟老闆說呢?

還記得高中同學「玉米」從本子上撕下一張紙,
拿著原子筆一邊畫、一面傳授「口訣」給我:

「跟老闆說顏色要深一點,儘量接近靛黑,
 不過不能用全黑、教官會抓,
 布料用「水洗絲」,比較便宜而且好看、
 腳踝做九吋到九吋半、
 大腿寬度做廿八到三十吋、
 後口帶外疊雙三角,加裝飾扣、
 前面打折兩折、
 拉鍊上頭的鐵勾換成扣子、
 穿高腰、
 皮帶環加寬、
 腰圍前後剪倒三角缺口,這樣就行了。」


那個星期六下午,背好「口訣」、依著「玉米」的指點到了西門町,
挑了家感覺比較順眼的西服店,大剌剌的走進店裏:

「老闆,我要做褲子。」

「做褲子、沒問題,同學你要做什麼樣式?」

我開始背頌玉米傳授的「口訣」,
只見老闆的臉上立即浮現了「您真內行!」的笑容,

量好腰身、腿長之後,老闆用裁縫剪剪了一小塊布料,用釘書機釘在收據上交給我:

「這樣就可以了,總共七百五,方便的話先付個訂金,一星期之後記得來拿。」

還記得那個星期,上課時總是不斷的把那張收據拿出來反覆端詳,
連做夢都會夢見自己穿著新的學生褲去上學。


經過漫長的等待,一星期之後,我終於穿著嶄新的學生褲出門去上課,
清晨的陽光灑在臉上,涼爽的微風徐徐吹來,
我有種預感,我的人生將會從此變得很不一樣~XP

還記得那天班導看到我時,那種驚訝到下巴就要掉下來的樣子,
在他的心目中,我似乎一直是個標準的好學生。


這樣的特製學生褲,穿起來會是什麼樣子呢?:P

簡單形容一下,想像一陣大風吹過來,
卅四吋的褲管在風中,看起來就像是隨風飄飛的大布旗一樣,
(當時我的褲管做到卅四吋 :D)

現在想想,當年的審美觀..... 果然非常勁爆!



「同學,做褲子嗎?」

我回頭看看堆滿笑臉、持續對著學生打躬作揖的西服店老闆,

不知道現在的年輕學生,
還會訂做當年那種誇張的學生褲嗎?:P

5 則留言:

  1. 好厲害的口訣啊!
    快點傳授給老師的學生吧~
    那樣才能"代代相傳"呢 :p
    (都不知隔了多少代囉~嘿嘿~)

    回覆刪除
  2. 幾個星期前剛好有機會帶班上學生去拿訂做的褲子,
    他們都流行做成窄窄的緊緊的貼身款式,
    果然時代有差啊~

    回覆刪除
  3. 人家教你30吋,你居然做成34吋^^"
    不知道褲子還在不在?
    好像看你穿喔.....

    回覆刪除
  4. 我也訂作過裙子
    哈哈
    不過完全不需要口訣
    老闆自動就弄得好好的
    我同學幫我去拿的時候
    老闆還把我的裙子套在模特兒身上XD
    那纖細的腰現在已經一去不復返了*泣*

    --
    訂作的制服真的好看許多
    因為料子挺 不會一下就皺巴巴的
    不過穿沒多久
    就被莫名的小偷偷走了Orz

    回覆刪除
  5. 以前我也訂做過長褲
    因為我哥說學校的款式都很醜,連買都不要買

    印象中去店裡只是挑了布料量了尺寸告訴老闆哪間學校的
    就隨便他做了
    一點也不講究:P

    回覆刪除

張貼意見時,請記得選擇發表留言的身份
若無相關帳號,可於下拉選單選擇「名稱/網址」項目直接填寫暱稱,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