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6/19

弱國無外交

「公司與公司之間的關係,其實跟國與國之間十分相似。」

「大公司就像是富足充裕的強國;小公司就如同資源匱乏的弱小國家。」

今天到汐止開完會之後,對此有了更深一層的體認,
也終於親眼見識到弱國無外交的窘境。


下午一點半,在X碁擁有整面落地窗的華麗會議室中,
對方與會的 PM 和 RD,那種頤指氣使的態度、蔑視的神情、露骨到接近人身攻擊的用詞,
與窗外那片青翠的秀麗山景形成強烈對比。

狐假虎威,我只能想到這句成語。

驚訝之餘,也讓人感嘆,原來在大公司的庇蔭之下,內部員工竟然能夠自我膨脹到這種程度。


坐在會議桌的一角靜靜的看著,
巨大的傲慢與過激的優越感,讓他們的五官與聲音逐漸變得扭曲。

台灣老闆在會議中罕見的安靜了許多,
除了外國老闆因為中文聽力不足無法完全進入狀況,
其他與會同事在會議結束後,臉上明顯都罩了一層寒霜。

今天簡報的內容是我負責的 Case,
在會議中,自然也首當其衝的概括承受來自於對方的所有攻擊,
其實在回公司的路上想想,也蠻驚訝自己在這種情況下,
還能面帶笑容、心平氣和的回答所有提問。

換成其他人,或是換了其他場合,
手裏的東西應該已經直接砸到對方臉上了吧~*汗*

重點是我們連 NDA(保密合約)都還沒簽,更別說是正式合約了,整個案子八字都還沒一撇。



我忽然聽見來自腦中的對話:

「那麼,這案子是接還是不接?」

「 .... 」


「如果要跟這麼白目的 PM 和 RD 一起共事兩年?」

「 ... 我得再想想。」


「如果一定得接呢?」

「hmm.. 我得再想想。」

4 則留言:

  1. 在我們公司和台北捷X公司這個大怪獸業主玩了兩年之後
    只要任何他們放出來案子,我們一概不碰
    (除非真的有些私交的內部員工要求的小案子)

    真的很可怕,兩年的時間,除了不定期的要求去開會(例行會議之外)
    場合中完全沒有尊嚴地被指責、詰問與質詢,再加上反覆修改之噁心作業
    與無止盡膨脹的合約要求之業主詮釋....
    最後搞得只要是和這案子搭上關係的人幾乎都離職了
    (我們公司一個,另外兩家合作廠商也都各有一、兩個)

    某些大(公司)機器真的很難搞,休副理戒之慎之!

    回覆刪除
  2. 嗯.. 我上一份工作是接政府機關的資訊專案,
    話說「貧不與富鬥,富不與官爭」,類似的情形也不是沒有經歷過。

    但是..那至少是在已經有簽合約的狀態,
    而且被開會檢討的項目,確實或多或少有些可以改進的空間,
    承辦人員也還算能遵守對事不對人的底限。

    幾年前會選擇進入現在的公司,有個很重要的原因是這裡不接專案。

    我當然會盡一切的努力去阻止它發生,
    但如果情況演變到非我所能控制,自然得先想想接下來的應對之道。

    回覆刪除
  3. 哇~EQ不錯喔~~^^

    考慮看看~~要不然又要陷入無底深淵囉...

    回覆刪除
  4. 我會記取過去的痛苦經驗與教訓的.. :)

    在昨天下午的內部討論之後,底下是外國老闆給客戶的回覆:

    「We had a meeting today about your request.
     Our final conclusion is that we cannot do what you want.
     Maybe it is possible, but we can't imagine a viable solution at this time.

     ......

     This is our current opinion.
     If we get any more information or learn anything that helps with this issue,
     we will be sure to let you know.」

    看完之後,我告訴外國老闆:

    「I don't want to be negative,
     but I hope we don't need to deal with them anymore.」*苦笑*

    回覆刪除

張貼意見時,請記得選擇發表留言的身份
若無相關帳號,可於下拉選單選擇「名稱/網址」項目直接填寫暱稱,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