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2/7

寶劍與二胡

「握著一把劍,行俠仗義、濟弱扶傾,闖蕩江湖、浪跡天涯。」

這是每個男生小時候都做過的白日夢。

男生小時候似乎總喜歡鎗啊劍的,我也不例外。


那年,巷口有家雜貨店,
雜貨店的老闆是位老先生。
他和他的太太,兩人一起經營小小的雜貨店。

老先生是退伍軍人,
說話時,口中有著濃濃的鄉音,

出太陽的日子,他總喜歡坐在廊下,
或發呆、或帶著厚厚的老花眼鏡,讀著報紙,

興致一來,老先生會拿出他心愛的樂器細細擦拭,
調音之後,有一下沒一下的,
用微顫的手拉著那把古老的二胡。


我生平的第一柄劍,就是在老先生的雜貨店裏買的。


那天、跟媽媽去市場買菜,
回家途中,媽媽忽然說想買玩具給我,
我一眼就看中了那把寶劍。

永遠都記得,從老先生手中接過寶劍時,心中的雀躍之情,

就像徐克電影中的對白一樣:

「我、終於也有一把劍了!」

這柄劍長約一尺,
劍鞘與劍身都是塑膠打造,
劍身雪白,劍柄與劍鞘漆成金色,
劍鞘上刻著「大王寶劍」四個大字。


拿到寶劍之後,每天一早起床第一件事,
就是立即披上床單做成的披風,
然後圍上條繩子,打個蝴蝶結,
再將寶劍別在腰間,

整天拿著它揮來砍去,
帶著妹妹當嘍囉,
四處行俠仗義,打抱不平。

也許是因為沒有替它取個好名字的關係,
這柄劍的壽命不長,不到半年就折斷了。

斷了寶劍就做不成大俠,
於是,失了劍的「大俠」便死皮賴臉的央著媽媽,
到雜貨店再買一把新的寶劍給他,

央求數次不成,這位「大俠」竟然把從連續劇裏頭學來,
「劍在人在、劍亡人亡」的台詞都給用上了,
讓媽媽聽了是又好氣又好笑,

就這樣,我得到了我的第二把寶劍。

新的寶劍,長約一尺半,
劍鞘與劍柄漆成朱紅色。
劍鍔的造型很特別,像一尾鯉魚,張口咬住了劍身,
劍身雖是塑膠打造,
但是外面鍍了一層金屬,
舞動的時候照得滿室生輝、亮晶晶的。

或許是因為斷劍事件,讓我深刻的體認到,
一柄寶劍不能沒有個響亮的好名字,
當時,就依著它的造型起了個名字,叫它「鯉魚劍」。

從此,我又開始了劍不離身的日子。


還記得我曾手持「鯉魚劍」,
分別打敗了住在一樓的杜氏兄弟,
以及住家附近、常常一起玩的一些玩伴,

這樣的瘋狂舉動一直持續到小三那年。


大俠的武功雖然在江湖上難逢敵手,
但在學校裏的功課、差得是讓老師嘆氣、父母搖頭。

有天晚上,媽媽看到老師在連絡簿上寫的評語之後,氣到哭了,
她大概是沒想到生了個每天只會在腰間插把寶劍的笨兒子吧。

老爸哄完媽媽,從房間裏走出來之後,
表情嚴肅的對我說:「把那些玩具全部都丟掉吧。」

也不知道從哪裡學來的,
我若有其事的合掌、朝著「鯉魚劍」拜了數拜,

一揚手、一咬牙,將鯉魚劍給折成了數段,

那也是我的最後一柄寶劍。


還記得那天晚上,躲在被窩裏,
傷心的哭著、悼念著我的「鯉魚劍」,

夜半時分,

窗外忽然傳來了雜貨店老闆的二胡聲,
琴聲悲愴悽涼,彷彿是知道了「鯉魚劍」的際遇。

就這樣,我的大俠夢終於醒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張貼意見時,請記得選擇發表留言的身份
若無相關帳號,可於下拉選單選擇「名稱/網址」項目直接填寫暱稱,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