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2/27

田裏的紅旗

沒待過鄉下的,大概永遠不會知道田裏的紅旗是怎麼回事。

不知為何會想起這樣的片段,
下午、視線投向窗外的藍天,
記憶裏的那面旗幟就這樣忽然在眼前閃過。

那是面鮮紅色的三角形小布旗,遠遠的插在稻田正中央,
一端紮在竹竿上,另一端迎著風、隨風搖曳著。

小時候在花連住過一陣子,
老家的位置靠近北埔,院子後頭再過去一點就是機場,
放眼望去,除了天空、剩下的就只有一大片的田地。

每天除了機場飛機起飛、降落時會停下來呆望著天空之外,其他時間就是不停的玩,
放風箏、灌蟋蟀、抓四腳蛇、打麻雀、摘果子、找蟻窩、被隔壁的狗追著跑,一整天都閒不下來。

那是個晴朗炎熱的下午,
天空是純粹的藍,陽光強到讓人快睜不開眼睛,
我拎著汽水瓶,坐在老家後院疊起的空心磚上、雙腳不停的晃呀晃,
遠遠的、看到田地中央插上了一隻紅旗。

頑童看到了他的新玩具,甩開瓶子、拔腿飛也似的往旗竿奔去,
到了田中央,一把將紅旗從泥土中拔起,在空中搖晃、轉圈、揮舞著。
拿到了稱手的玩具,我開心的在田裏又叫又跳了起來。

不過、這份開心沒有持續多久,
一回頭,見到祖母緊張的從後院朝我的方向跑來,
到了身邊,一把奪下了我手中的紅旗。

「唉唷~憨孫!這隻紅旗仔不能玩啦!
 紅旗仔是人家在田裏灑了農藥之後的警告標誌,要大家不要走近!
 憨憨!怎麼會這麼皮啊?」

我咬著下唇低下頭,但眼睛始終還是盯著祖母手中的紅旗,
那是我發現的玩具啊,怎麼就這樣不給玩了?

接著、隨後趕到的媽媽也不由分說的罵了我一頓。

罵完之後,媽媽牽著我走回後院,
還記得自己手被牽著,一面走、一面頻頻回頭,

看著祖母緩緩的將那面鮮紅小布旗插回稻田中央,
紅布旗紮在竹竿上,迎著風、隨風搖曳著。

1 則留言:

  1. 這文藝副理是怎麼一個事兒(捲舌)啊!

    莫非是加班昏了頭,或一時雅興兒(捲舌)大發了,好震憾啊!

    回覆刪除

張貼意見時,請記得選擇發表留言的身份
若無相關帳號,可於下拉選單選擇「名稱/網址」項目直接填寫暱稱,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