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2/20

The Apprentice -「誰是接班人」


最近這陣子每集必看的節目,The Apprentice。
(台灣翻譯劇名「誰是接班人」、對岸翻譯為「學徒」)
這節目在美國已經開拍六季、目前播到第四季,台灣播出的是第一季。

The Apprentice 是美國 NBC 電視台的比賽類真人實境節目,在美播出時大受歡迎。
節目由經歷 90 年代金融風暴之後又鹹魚翻身的美國富豪唐納‧川普(Donald Trump)一手策劃。
川普親自參與 The Apprentice 劇集的演出造成轟動,
也讓 The Apprentice 成為 NBC 2003 年收視率最高的新節目。

唐納‧川普(Donald Trump)目前身價約 25 億美元,是美國成功故事的典範。
他的興趣在房地產、賭場、運動和娛樂,而且成就斐然。

川普是一位頗具爭議的商人,以強烈且獨樹一幟的商業風格縱橫商場,
他在 80 年代創造了一大筆財富,但在 90 年初期因房地產爆跌,
欠下 92 億美元的鉅額債務、一度一無所有。

川普在紐約擁有許多著名的房地產,皆位於高價地段,並且以他的姓名命名,
例如著名的川普大樓、川普國際飯店大樓、公園大道與五十九街即將修建的德爾莫尼克飯店、
川普世界大樓等等。川普集團也是全球最大的賭場飯店和遊樂場的經營者,
在全美擁有多家賭場及高爾夫球俱樂部。

在節目中,由全美 22 至 41 歲的廿一萬五千位報名者挑選出十六位精英,
每週進行一次比賽。題目由全美五百大企業提供,
包括從路邊賣檸檬汁到廣告企劃、產品銷售,種類非常多元。

比賽的方式十分簡單,十六位參賽者分為兩組,
每星期要想辦法解決川普所出的難題,輸的一方淘汰一名組員。

最後的勝利者,可以成為川普的入室弟子,並獲得任職於川普旗下公司總經理的機會,
而且年薪高達六位數美金。

這個節目裏、除了參賽者絞盡腦汁競合完成任務的過程之外,
最吸引我的,就是川普每星期決定淘汰敗隊組員時的決策過程。
什麼樣的人格特質是企業所需要的?什麼樣的組織問題必須儘早進行處理?
能明快的做出決定,這需要相當的智慧,也很值得參考。

(大休「惡德商人」之魂覺醒!?~XD)


第一季 The Apprentice 到目前為止的任務:

01.比賽販賣檸檬汁,各隊手上有 250 美元的營運資金,限時八小時、賺最多錢者勝出。

02.到川普開的廣告公司,用兩天的時間、
  替一間私人噴射機公司製作吸引顧客購買飛行里程卡的廣告。

03.兩隊各用一晚經營位於紐約時代廣場的好萊塢星球餐廳,
  將當日收入與去年的同日進行比較,賺得多的獲勝。

04.用一天的時間用利用 1500 美元購買川普開出的十項物品,花費最少的一組就獲勝。

05.每隊有 1000 美元資金,貨品的種類可以自己挑選,將購得的物品拿到跳蚤市場販賣,
  賺最多錢的隊伍獲勝。

06.舉辦一場慈善活動,兩隊需要向知名人士募捐珍貴的物品,作為拍賣之用,
  拍賣最多錢的一隊便獲勝。

07.兩隊參賽者利用僅有的兩千元資金,在限定時間內,替兩間空屋的其中一間進行翻修工程,
  並找到房客簽下一年的租約。

08.販賣以川普為名的礦泉水,兩隊在限時兩天內比賽誰賣出最多礦泉水。

09.參賽者前往拜訪四位新銳畫家,在欣賞過他們的畫作後,
  從中挑選一人,為他開個人畫展並販售作品,賺得多的獲勝。

The Apprentice 台灣官方網站
http://maxtv.videoland.com.tw/channel/apprentice/

The Apprentice 美國官方網站
http://www.nbc.com/The_Apprentice_4/

NBC The Apprentice 爆笑宣傳廣告.一(按滑鼠右鍵另存新檔,使用 QuickTime 播放)
http://www.starwars.com/episode-iii/release/video/mov/1.mov

NBC The Apprentice 爆笑宣傳廣告.二(按滑鼠右鍵另存新檔,使用 QuickTime 播放)
http://www.starwars.com/episode-iii/release/video/mov/2.mov

NBC The Apprentice 爆笑宣傳廣告.三(按滑鼠右鍵另存新檔,使用 QuickTime 播放)
http://www.starwars.com/episode-iii/release/video/mov/3.mov

NBC The Apprentice 爆笑宣傳廣告.四(按滑鼠右鍵另存新檔,使用 QuickTime 播放)
http://www.starwars.com/episode-iii/release/video/mov/4.mov

5 則留言:

  1. 香港叫這做"飛黃騰達"
    已經播到第三輯了
    不過好像沒第一季的精彩
    可能是參加者都汲取了教訓學精吧.哈哈

    回覆刪除
  2. 我只看過第一輯﹐其餘的都沒追看了

    大陸好像有個叫「創智贏家」的節目
    跟「The Apprentice」有點相近
    李驥有參加那「創」的節目
    http://spaces.msn.com/members/e04jli/?partqs=ayear%3D2005%26amonth%3D11&_c11_blogpart_blogpart=blogview&_c=blogpart

    回覆刪除
  3. 台灣第一季剛剛結束,下星期開始播第二季。

    回覆刪除
  4. 我知道第二季的結局
    啊哈哈哈哈

    回覆刪除
  5. 誰是接班人第五季開始每週五晚上一連播出兩集....忍不住繼續看下去~

    回覆刪除

張貼意見時,請記得選擇發表留言的身份
若無相關帳號,可於下拉選單選擇「名稱/網址」項目直接填寫暱稱,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