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9/9

Eternal Flame

這是印象中,我的第一首英文流行歌曲,
Bangles(手鐲合唱團)1988 年的全美冠軍名曲《Eternal Flame》。

那是我高一的時候,
有天,下了課沒有立即搭公車回家,
窩在學校附近的何嘉仁書店看著免費的小說,

看著看著,店裏的擴音器傳來這首歌。

怎麼形容那種感覺呢?

正如同《老殘遊記》裏頭的敘述:
「聲音初不甚大,只覺入耳有說不出來的妙境;
 五臟六腑裡,像熨斗熨過,無一處不伏帖;
 三萬六千個毛孔,像吃了人參果,無一個毛孔不暢快。」

只記得聽到的同時,渾身就像是通了電似的。

我急忙丟下手中的小說,衝到櫃檯去詢問歌名。

由於是廣播節目,店員沒有注意聽,
所以也問不出個所以然。

當年的記性還算不錯,
只聽完那一遍,旋律就這樣記在腦中,
每天上下學途中,反覆哼呀哼的。

熬了幾天,等到禮拜日,
吃完早餐就溜出家門,走了半小時的路,
到家裏附近唯一的唱片行去尋找這首歌。

那是我第一次進唱片行,
帶著忐忑不安的心情走進店內,
像傻子似的東張西望了一會兒。

老闆注意到我,主動開了口:「弟弟~要找什麼嗎?」

我看著老闆,用微弱到快聽不見的聲音,
囁嚅的從嘴裏擠出了幾個字:
「我.. 我想找一首英文歌..」

老闆:「英文歌,知道歌名嗎?」

我搖了搖頭:「...不知道。」

老闆:「那,知道是誰唱的嗎?」

我:「不.. 不知道。」

老闆:「.....什麼都不知道,那要我怎麼幫你找?」(*火大貌*)

我:「我.. 我還記得一點旋律..」

老闆:「喔~記得旋律啊?記得旋律也行,唱來聽聽。」

我:「現在?~在這裡唱?」

老闆:「還選時間啊?唱啊~」

為了找到這首歌,
只好鼓足了勇氣,硬著頭皮,
在老闆及店裏客人的面前哼唱了起來,
哼完半曲,當年的我已脹得滿臉通紅。

老闆帶著詭異的笑容:
「唉唷~記性很好嘛~唱得也不錯~」

「是啊~唱得不錯~」旁邊好心的客人附和著。

老闆伸手指了指旁邊的西洋音樂架:
「這首歌叫 Eternal Flame,你拿架子上《最佳抒情金曲大賞》第三卷~ B 面第一首就是。」

拿起錄音帶、付了錢,
我飛也似的拔腿狂奔離開唱片行。

背後傳來老闆拉長的聲音:
「弟弟~下次要再來買喔~」

那是我第一次進唱片行的經驗,真是糗斃了。

後記:幾個月之後,存夠了錢,我又到了唱片行,
   把整套《最佳抒情金曲大賞》都買了下來。
   這套《最佳抒情金曲大賞》就這樣陪著我,一起走過了那段青澀的歲月。


Bangles(手鐲合唱團)

80 年代最具代表性的美聲女子四人團體,當年紅極一時。

1981 年在美國洛杉磯成軍,
由彼得森姊妹和 Susanna Hoffs、Annetie 等四位兼具美貌和創作、樂器、歌唱一把罩的美女組成。
後來 Annetie 離團,改由 Michael Steele 加入,成為大家所熟知的手鐲合唱團。
手鐲合唱團的特色是和聲優美,旋律動聽。

1985 年的《Different Light》專輯中的「Manic Monday」成功寫下全美四週冠軍,
「Walk Like An Egyptian」獲得年終單曲第一,
還有「Walking Down Your Street」、「If She Knew What She Wants」等多首排行金曲。

1987 年手鐲合唱團為電影《Less Than Here》翻唱 Simon and Garfunkel 的「Hazy Shade of Winter」,
奪得全美排行榜亞軍。

1988 年的專輯《Everything》除了「In Your Room」外,
還有一曲轟動全球的抒情曠世情歌「Eternal Flame」,
這首歌紅遍大街小巷,也是她們最後一首冠軍曲。

1989 年手鐲合唱團解散;團員單飛之後,陸續都在音樂上有所表現。

11 年之後的 2000 年夏天,Bangles 正式宣布復出並舉行巡迴,
新專輯二月於歐洲推出,三月於英國發行,
首支單曲「Something That You Said」一推出就率先在德國點播榜奪冠。

1 則留言:

  1. It's one of my very first English pop as well, back in Primary
    school :)

    回覆刪除

張貼意見時,請記得選擇發表留言的身份
若無相關帳號,可於下拉選單選擇「名稱/網址」項目直接填寫暱稱,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