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9/29

豪邁125

下午,同事跟我借了機車、到光華商場購買步進馬達和邏輯筆,
回來的時候,告訴我油表的指針不動了。

於是、晚上回家前,騎著我的豪邁125到車行檢查。

進了車行,簡單跟老闆描述一下車子的狀況,
請老闆順道換掉後輪的煞車來令片。

把機車交給老闆之後,就坐在店裏的板凳上,
一邊發呆,一邊看著老闆修理機車。

修著修著,開始拆卸後輪,
後輪的輪軸螺帽咬得太緊轉不開,
老闆換了許多工具,試了十多分鐘之後螺帽仍然紋風不動。
最後只好用最原始的方式,
拿隻扳手卡住螺帽、腳踩在後輪上、用鐵鎚猛敲扳手。

老闆一下又一下的敲打著,
聽著那如打鐵般規律的節奏,
看了看斜躺在地上的豪邁125..

「到現在..也將近十年了吧?」

頭一次見到它是1994年,我大一下學期的時候。

那年夏天,在摔了一次跟同學借來的機車之後,
家裏終於決定讓我買台機車代步。

在機車行挑了一台迎光150,
騎了幾天,覺得太笨重,於是牽回去還給老闆,
接下來就換了這台豪邁125。

說起它的身世、還真有點坎坷,
前一個主人不知道是誰,
聽說買了之後騎不到四千公里,就因為缺錢把它賣進了當鋪,
之後流當,就這樣在當鋪放了三年,
後來當鋪又將它轉賣給機車行老闆。

當年聽完故事之後,忽然覺得它很可憐,就決定把它牽回家,
而它也就這樣開始陪著我,渡過了整整十個年頭。

以前每個學期總會騎著它往返台北~新竹好幾趟,
偶爾出遊,也一起跋山涉水去過好多地方,
曾經改裝過鋁合金尾架、皮沙發座椅,剛開始也摔過一兩回。
從大學時期每天騎著它上下課,
一直到現在、還是每天騎著它上下班。

十三年的車齡,或許真的是老啦,
最近幾個月,它的狀況越來越糟,
幾個月前才塘缸大修一次,
能換的都換了,但還是恢復得不完全。

每次騎著它到車行,老闆總會勸我換台新車:

「帥哥~換台新車吧,你看你這車,又老又舊,如果騎去聯誼一定載不到美眉!」

「呃.....」(豬頭老闆..修你的車啦,這麼多話.. *內心暗罵*)

「如果要換車,我一定算你便宜一點,考慮考慮吧!」

「.....」

我當然知道機車大修一兩次的錢就足以換一台中古車,
但騎了十年的感情,總是狠不下心腸說換就換,
反正出了問題、能修就儘量修,只要還能騎..就繼續騎吧。

過了一會兒,

老闆:「前後輪胎紋都快磨光了,要不要換一換?」

抿著嘴想了想,「嗯..也該換了,好吧!」

.....

老闆:「對了、後輪的鋼圈有點變型,上次跟你說過,
這樣騎很危險的,現在整個輪子都拆下來了,要不要順便一起換?」

我:「唔....鋼圈變型的話..輪軸可能會斷的,這個不能不處理....好吧,換!」

.....

老闆:「你前輪碟煞鋼片被煞車皮磨損得很嚴重喔,下雨天煞車會不會煞不住?」

我:「碟煞鋼片被煞車皮磨損得很嚴重?老闆你講反了吧?」

老闆:「你自己看,鋼片被磨損到弧度都出來了,這樣下雨天的時候就會煞不住喔..」

我:「唔...最近下雨天的時候的確是有煞不住的情況...嗯...好,換吧!」

老闆:「我就說換台新車嘛!舊車就是得花錢修,換了新車載美眉才拉風嘛!」

老闆:「你看看我們新進的這一款,這一型之前本來是怎樣怎樣,現在改良之後就變得怎樣怎樣...」

老闆:「另外這一款也很不錯喔,因為它的設計本來就怎樣怎樣,現在加了這個之後就更怎樣怎樣怎樣...哇拉哇拉哇拉...」

老闆:「真的不考慮換嗎?如果換的話我一定算你便宜喔,考慮考慮吧!」

我:「.....」

.....

一個小時之後..

老闆:「修好啦,以下是本日的帳單,油箱浮筒600、後輪煞車片300、前後輪胎3000、
後輪鋁合金鋼圈2800、前輪碟煞鋼片1800、總共8500,謝謝光臨!」

我:「.....」(泣... *乖乖付錢*)


唉~人果然不能感情用事啊!:P

5 則留言:

  1. 買一台新的要多少?
    你這樣子換, 可能跟買一台新的沒差多少耶 :pppp

    回覆刪除
  2. 是啊~
    一台新機車四萬左右,二手機車...
    大概兩萬多就有了吧~

    回覆刪除
  3. 所以大休你去買新車,修好的舊車剛好暫時借我 :P

    回覆刪除
  4. 想當初我被台北橋上兩個豬頭害得摔車那一次.....
    我的小紅也花了我8250去修.....
    唉唉~~~
    --
    目前正在適應我的小藍......

    回覆刪除

張貼意見時,請記得選擇發表留言的身份
若無相關帳號,可於下拉選單選擇「名稱/網址」項目直接填寫暱稱,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