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2

2010 日本東京自由行遊記.第三天(上):築地場內市場 & 築地場外市場

第三天早上的行程是前往築地,原先打算凌晨四點就起床,
但因為前一天晚上一點才睡,因此第三天早上睡到六點才起床。

起床之後盥洗完畢,走出旅館的時間大概是早上六點半,
由於已經有電車可以坐,稍微研究了路線之後決定和昨天一樣,
直接走到都營地下鐵淺草線的「東日本橋站」去搭車。


↑地下道

這是通往馬喰町車站的地下道,昨天早上也有經過這裡,
不過今天要搭都營淺草線坐到「藏前站」換車。


↑曙光初露

早上六點半,天色還沒全亮,路上也沒有什麼行人
走出地下道,沿著平面道路前往東日本橋站。


↑東日本橋站

和昨天早上一樣走到東日本橋站,
準備好 Suica 之後進入這個雙線共用的入口。


↑淺草線路線圖

本日移動規劃是從東日本橋站上車,經過「淺草橋」之後到達「藏前」,
然後在「藏前」改搭大江戶線前往「築地市場」站。


↑到達藏前

到達藏前之後,發現轉車計劃沒有想像中順利,
因為「淺草線」的藏前站和「大江戶線」的藏前站是分開的,
並不是換個月台搭車就行那麼簡單。


↑方位指示

在「淺草線」藏前站 A3 出口找到了方位指示牌,
上頭標示了目前出口的位置,以及步行前往「大江戶線」藏前站的方式,
既然如此,就照著指示牌上的方位走走看吧。


↑方位指示牌

從藏前的街道看起來,似乎不是個很熱鬧的區域,
一邊往前走一邊確認道路方位以及路邊的指示牌,
再往前走 140 公尺就是大江戶線藏前站了。


↑大江戶線藏前站月台

終於走到大江戶線的月台,時間已經是早上七點十分,
接下來先確認一下車行方向,要坐往兩國方向的車才能到築地市場,
總共得坐七站,車行時間大約是 18 分鐘。


↑到達築地市場

可能在藏前換車的時候有吹到冷風,在築地下車後覺得身體有點不太舒服,
於是坐在月台上休息了 20 分鐘左右,等待感覺正常一點之後才出站。
坐在月台椅子上休息時,對面有位上班族是整個人平躺在三張椅子上補眠,
在月台上睡飽之後再進公司,這真的是太屌了。


↑築地場內市場

休息完畢,離開車站前往築地場內市場吃早餐,
這個區域的範圍都叫「築地場內市場」,有魚市、蔬果市場以及賣吃的飲食店街。


↑大江戶海鮮丼

原先要吃隔壁「仲家」的海鮮丼,但看了看排隊的人潮,
後來還是選了「大江戶」,前面有三個人在排隊,
老闆娘出來問要點什麼丼的時候,我直接翻旅遊書給她看,
在門口排了十分鐘左右就有客人吃完,輪到我了。


↑海膽鮪魚親子丼

這就是按照書上照片點的「海膽鮪魚親子丼」,
真不愧是築地市場,食材新鮮的程度前所未見,
海膽鮪魚親子丼好吃極了,是讓人非常滿意的一碗丼飯。


↑築地場內市場街景

這裡算是築地場內市場的飲食店街,
吃完海膽鮪魚親子丼之後,我開始在附近的巷弄裏轉轉繞繞。
(此為本日最大失策,其實應該立即去壽司大門口排隊才對)


↑築地場內市場

牆上可以看到不少反對築地拆遷的宣傳海報和標語,
等我下次再來日本的時候,築地市場應該就已經不在這裡了吧。*嘆*


↑吉野家本店

走著走著,忽然見到了位於場內市場的吉野家本店,
吉野家自 1899 年開始於日本橋魚市販售牛丼,後來店面因關東大地震震毀,
於是於 1926 年遷移至築地營業,這裡就是吉野家牛丼的原點。


↑大和壽司

晃了一會兒之後發現了大和壽司,門口已經是大排長龍的狀態,
果然是慢來沒得吃啊,看到滿滿的人潮我已經開始後悔沒有早點起床了..


↑壽司大

再來是另一家壽司大,一樣是大排長龍啊啊啊.....*抱頭*
萬般無奈之下,只好先逛逛其他地方,然後暗自祈禱看看晚一點人會不會比較少了...
(此亦為本日一大失策,應該當下立即去排隊才對,人一直到閉店都不會變少,越晚去只會排越久..)


↑紀念衣帽專賣店

這家店裏有賣上頭印有築地字樣的衣服和帽子,我在這裡買了兩件 T 恤留作紀念。


↑工作車

場內市場內到處都是這種工作車,工作車開車的速度都很快,
畢竟場內市場是商家工作區域,在市場內走路隨時都要提高警覺。


↑築地郵局

接著按照地圖的指引來到築地郵局,交寄昨晚寫好的明信片,
築地郵局位於蔬果市場側的邊緣,算是遊客比較少造訪的區域。


↑築地郵局

築地郵局位在二樓,但我一直找不到通往二樓的樓梯間,
在這裡來來回的繞了好幾圈,明明已經看到郵局但卻一直找不到入口的感覺頗詭異。


↑郵局入口

後來跑去問了路旁指揮交通的市場管理人員,
才終於在角落不顯眼處找到了通往築地郵局的入口。


↑郵局入口

上到二樓,走進郵局把明信片寄一寄。


↑改裝貨車

寄完明信片之後,從郵局一路走回場內市場的飲食店街,
這是走在路上看到的改裝貨車,看起來蠻炫的。


↑丸山海苔店

在飲食店街又繞了一圈,在這裡看到了丸山海苔店,買了兩包味付海苔回家,
跟昨天買的淺草味付海苔比起來,個人是比較喜歡丸山海苔店的調味方式。


↑郵筒

逛到十點,我終於認命的走回壽司大,跟著門口的人龍排隊..
開始排隊的時間是早上十點整,後來發現壽司大比較難排,
因為另一家大和壽司的座位比較多,排隊的時間相對而言比較短。

上面這張照片是在排隊的過程中拍攝的,正好有郵差到郵筒取信,
於是開始觀察一下日本郵筒裏的樣子。


↑郵筒

郵差打開郵筒之後,從裏頭拿出兩個藍色布袋,
接下來把空的藍色布袋連架子放進郵筒。


↑郵車

從郵筒領完信之後,郵差開著這台紅色的郵車離開。
(排隊真的很無聊..XD)


↑壽司大.排隊中

我前面還有這麼多人,半小時前進不到一公尺..
站在我身後有好幾組人不耐久候紛紛離去,
但排在我前面的人耐性好像都很好,一個都沒走..XD


↑壽司大.排隊中

接下來就是冗長的等待時間,等我排到可以看到壽司大招牌的時候,
時間已經是中午 12:10 了,標準的午餐時間。


↑壽司大.排隊中

小小的巷子裏滿滿的都是人,不時有工作車呼嘯而過,
附近公司行號有不少上班族中午都到場內市場來吃午餐。


↑壽司大.排隊中

終於排到壽司大店門口了,下一組客人進去之後就輪到我啦,
裏面的客人全部都給我吃快一點。*念力*


↑壽司大.入座

等我坐進店內,時間已經是下午一點整了,整整排了三小時,
離壽司大 14:00 的休息時間也只剩下一小時,
排在我後頭的隊伍還有多少人能吃到呢?

壽司大店內的座位非常擠,坐下之後基本上就呈現一種完全無法動彈的狀態。


↑壽司大.玉子燒

也許因為外頭天氣冷,加上大家都排了很久,師傅一反常態的先上了玉子燒給大家回復體溫,
我點的是 3900 元的「主廚特選時魚壽司」套餐。


↑壽司大.鮪魚握壽司

在玉子燒之後上的是鮪魚握壽司,材料果然非常新鮮,
不過和昨天在淺草吃到的紀文壽司比起來,雖然材料方面是築地較佳,
但個人還是覺得紀文的壽司比較能讓人再三回味。


↑壽司大.味噌湯

味噌湯一般都是放在最後才上的,先上味噌湯大概也是為了讓大家暖暖身子,
撇開順序不談,這碗湯真的很好喝。


↑壽司大.握壽司

壽司大的師傅在客人進店之後會逐一與所有客人寒暄,遇到外國旅客也會詢問是從哪裡來的,
我說從台灣來,師傅還用不太流利的中文跟我打招呼並說謝謝。

這道白肉魚握壽司上來的時候師傅有告訴我魚種,
但現在已經想不起來了,只記得師傅交待這一道別沾醬油吃。


↑壽司大.握壽司

記不得是什麼魚了,這道魚肉上頭有涮上醬汁,食材口感一樣是新鮮到沒話說。


↑壽司大.北寄貝握壽司

這道壽司的食材我還記得,名稱是北寄貝(師傅用不甚流利的中文告訴我的),
應該是我第一次吃貝類的握壽司。


↑壽司大.海膽卷、握壽司

店內上壽司的節奏比較快,不過還在可以接受的範圍,海膽卷真是好吃啊!


↑壽司大.鮭魚子卷

我邊吃邊算數目,坐下來之後如果不算玉子燒的話,
目前已經出到第七貫,接下來應該還有三到四貫這一餐就結束了。


↑壽司大.蝦握壽司

蝦握壽司的蝦肉好甜啊!帶有彈性的口感真是太驚人了。


↑壽司大.鐵火卷

以前在吃日本料理時,鐵火卷大多是擔任填飽客人肚子的配角角色,
好吃的鐵火卷只能說是可遇而不可求,但這道鐵火卷真的有當主角的架勢。


↑壽司大.醃鮪魚握壽司

這是第 10 貫,師傅做完這貫之後開始收拾洗手,
原先以為這就是「主廚特選時魚壽司」套餐的最後一貫壽司了,
沒想到這道結束之後,旁邊的助手又上了一道鰻魚握壽司。


↑壽司大.鰻魚握壽司

這道是由助手完成的鰻魚握壽司,
也是本日「主廚特選時魚壽司」套餐的最後一貫壽司。


↑壽司大.鮭魚握壽司

吃完鰻魚握壽司之後,師傅拿出了英文 Menu 給我看,
說他們目前只要是點「主廚特選時魚壽司」,就加送一貫自選壽司,
只要是 Menu 上有的壽司都可以選,想到今天好像沒吃到鮭魚,
於是我加點了一貫鮭魚握壽司,鮭魚握壽司也是入口即化的等級。

吃完之後付帳,和師傅打聲招呼之後就離開了壽司大,
時間是下午的 13:35,這一餐吃了半個小時左右。


↑街頭小販

吃完壽司大之後我離開場內市場,接著往「築地場外市場」的方向走去,
在前往場外市場的路上,在路邊看到了正在販賣奇怪玩具的攤販,

販賣的玩具是隻小丑,它會隨著小販的口令做動作,有些動作完全違反了地心引力,
因為很有趣,圍觀的群眾越聚越多,很多人看到後來都買了一組回家玩。


↑玩具小丑

因為看起來有點不可思議,於是我後來也掏錢買了,
至於玩具背後的秘密嘛,我只能說江湖術士的手法和技巧真是厲害啊!


↑築地場外市場

這裡是築地的「場外市場」,簡單說就有點像是台灣的肉類或果菜批發市場,
不過賣的貨品大多與海鮮相關,一般民眾大多在此處進行採買。


↑築地場外市場

時間大概接近下午 14:00,場外市場的人相當多,
眼前這條路上有兩到三名警察(市場工作人員?)同時在注意是否有車輛通過,
若有車要通過,就會以擴音器通知路人閃避。


↑築地場外市場.地圖

這是一名站在市場入口的店員發給我的傳單,
主要是築地場外市場的地圖,然後上面有標出一些重點必逛的店家,
個人覺得應該是地圖上有特別標示的店家合資印刷的宣傳廣告。


↑築地場外市場

進入市場之後,我開始了名物採買行程,
首先在這家店買了一些豆類(丹波黑豆)製品。


↑築地場外市場.中富水產

接著在這家店買了包乾燥小魚干。


↑活章魚

這家賣海鮮的店有讓人試吃章魚。


↑乾燥小魚干

剛才在中富水產買的乾燥小魚干。


↑丹波黑太郎

這也是剛剛購入的「丹波黑太郎」甘納豆(甜黑豆)。


↑築地場外市場.街景

10 分鐘之後我已經買到雙手提滿東西了,
忽然覺得自己好像是來買菜的。XD


↑秋山鰹節

接著在這家「秋山鰹節(柴魚)」買了兩包刨好的柴魚片。


↑秋山鰹節

左手邊的是刨好的柴魚片,右手邊是還沒處理過的棒狀鰹節。


↑築地場外市場.街景

不停的在場外市場繞來繞去,看到有趣的東西就買,
築地場外市場真是出乎意料的好逛。


↑雜貨店

在這家店買了兩包漬栗子和一些特製鹽。


↑築地場外市場.街景

逐漸接近收市時間,市場裏人越來越多,已經完全是菜市場的感覺了~XD


↑築地場外市場.國民市場丼

這就是傳說中的千元國民市場丼嗎?進去看看。


↑國民市場丼

走進去一看應該沒錯,就是這裡了,那就叫碗海鮮丼來吃吃看吧。


↑海鮮丼

這就是我點的海鮮丼,可能因為早上有吃過場內市場的版本,
這碗千元海鮮丼雖然也不錯,但口味還是無法超越早上吃到的「大江戶海鮮丼」。


↑築地街景

築地場外市場的營業時間大概到下午四點,
大部份賣東西的商家下午四點前後就會開始收拾東西準備休息,
不過市場內賣吃的店家會開得比較晚一些。

時間大概是四點半,我離開了場外市場,開始回頭往大江戶線的築地市場站走,
下回再到日本的時候,築地市場還會在這裡嗎?


↑築地市場站月台

進到大江戶線築地市場站的月台,我在月台上的販賣機買了瓶維他命 C 飲料補充水份,
接著準備搭車前往新宿,車行時間需時二十分鐘。


下一集.2010 日本東京自由行遊記.第三天(下):新宿京王百貨 & 麵屋武藏 & 博多天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張貼意見時,請記得選擇發表留言的身份
若無相關帳號,可於下拉選單選擇「名稱/網址」項目直接填寫暱稱,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