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5

手錶

從唸小學開始到去年為止的二十二年間,我的左手腕上總是一直戴著錶,
一年前,我取下了腕上的手錶,
今天是我卸下手錶滿一年的日子。


*      *      *


我第一隻真的手錶,是只上頭畫著黃色香蕉的電子錶,
印象裏應該是唸小學時,媽媽在夜市的攤子上買給我的,
因為以前的便宜手錶都沒有防水能力,這隻香蕉電子錶並沒有戴很久,
下雨天碰到水之後,錶面的內側就會出現霧氣,一段時間之後凝結成小水珠,
等水珠變成水滴落到機件上,手錶大概就壞掉了。

第二隻手錶是隔年生日時,祖母送給我的生日禮物,
還記得它是精工牌的機械錶,鋼鐵錶帶、強化玻璃錶殼、錶面是會反光的漂亮黑色,
這只手錶陪伴我渡過約六年的時間,在唸高二時有天坐公車回家,因為忘在車上而遺失了。

接下來的手錶是自己在學校附近夜市攤子上買的 150 元便宜機械錶,
戴了半年左右,有次在電玩店玩拳擊機時取下暫放在身後的椅子上,一不留神它就消失了。

弄丟這隻手錶之後,我開始改戴卡西歐(CASIO)的電子錶,
改戴電子錶的原因不外乎重量輕、價格便宜、耐用且功能較多,
除了基本的時間、日期外,碼錶和星期資訊都是傳統機械手錶所沒有的。

雖然從此之後就一直戴著電子錶,但其實我還是比較喜歡機械錶,
對我來說,在那些戴著機械錶的年少時光裏,
光是看著手錶的指針發呆,盯著指針即將前往的位置,
自己似乎就擁有了能夠看見些許未來的錯覺。


*      *      *


過去求學時代,我的基礎學科底子打得不是很好,
由於在工作之後,做的事情恰巧還是跟基礎學科有一定程度的關聯,
因為清楚知道自己的基礎不夠紮實,因此平日無論做任何事,
為了能讓事情順利完成,我總會比別人提前預做規劃準備、進行模擬,
正式進行時也總是不斷告訴自己一定得聚精會神、全力以赴。

或許是因為預做規劃產生了一定程度的效果,也或許是運氣還算不錯,
一路走來,似乎沒有出現過那種即使認真準備了也還是解不掉的問題,
但也正因如此,長久下來在我的日常生活中,
對於什麼該認真面對?什麼該輕輕帶過?這樣的分際似乎變得越來越模糊。

對於自己周遭的一切,總是以認真到近乎拘謹的態度來面對,
隨時隨地做好可以應付突發狀況的準備,時時上緊發條、不敢放鬆,
這樣的狀況,從我手錶設定的時間總是比標準時間調快 20 分鐘這件事就能看得出來。

因為夠謹慎,印象中和朋友相約幾乎沒有遲到過,
總是比預定時間提早數十分鐘以上到達現場,
就像個盡職的特勤人員一樣,一個人在相約的地點週邊仔細查看、再三確認。

過於在意時間的存在,久而久之,手上的手錶也變成了心上的一道枷鎖。


*      *      *


於是,下定決心從此不再戴錶,至少在我能夠習慣放鬆之前,

對我來說,讓自己的心放鬆的第一步,就從取下手錶的那一刻開始。



「不好意思,請問一下現在幾點?」

下回當我這樣問的時候,請告訴我時間吧。 :)

2 則留言:

  1. 看到最後兩句
    有點畫面錯配的感覺
    前面確實是大休的寫作風格


    「不好意思,請問一下現在幾點?」

    下回當我這樣問的時候,請告訴我時間吧。 :)

    俏皮的結語
    跟腦海中的大休形象實在....

    回覆刪除
  2. 可能是取下手錶之後封印解開了吧.. XDD

    回覆刪除

張貼意見時,請記得選擇發表留言的身份
若無相關帳號,可於下拉選單選擇「名稱/網址」項目直接填寫暱稱,感謝!